《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FIFA裁决朝鲜退出后成绩取消 中国男足受影响不大

马德兴     05-27 12:38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剩余比赛即将以赛会制形式在亚洲范围内全面展开,5月26日,国际足联正式通知亚足联,对朝鲜队宣布退出40强赛后的成绩以及名次做出最终裁决。国际足联已经决定:取消朝鲜队先前在第八小组中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的结果。随后,亚足联也已经正式下属各相关会员协会。对中国队来说,这个决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中国队目前唯一需要做的还是全力以赴拿下剩余的全部四场比赛!

initpintu_副本.jpg

①朝鲜队结果不纳入40强赛

亚足联选定朝鲜队所在的第八小组的比赛在韩国进行后,鉴于韩朝目前的关系,朝鲜队退出是早晚的事情。而朝鲜队也不出意外地最终宣布退赛。于是,朝鲜队已经进行的5场比赛成绩如何计算?整个第八小组的比赛成绩与结果又将如何计算?因为这不仅涉及到第八小组中其他球队的成绩与排名,更因为按亚足联的相关规定,在八个小组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四队也将参加第三阶段12强赛。而且,由于东道主卡塔尔队也参加40强赛,该队参加40强赛的目的是因为40强赛同时也是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获得12强赛参赛资格的球队同时获得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卡塔尔队是为争取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而参赛。在最终敲定12强赛参赛队时,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排名第五的球队也将取得参赛资格。所以,朝鲜队退出之后,意味着第八小组就只剩下4队,而其他七个小组均有五支球队,比较第二名成绩的话,肯定将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据了解,在朝鲜队退出后,一方面,亚足联一直在努力争取游说朝鲜队,希望他们回心转意,继续回到40强赛之中。另一方面,亚足联也不得不做好最坏的打算,即朝鲜队依然坚持退出,必须拿出朝鲜队退赛之后成绩与名次的计算方案。亚足联曾有过两个动议,一是朝鲜队前五场比赛的成绩继续计算在内,剩下的三场比赛全部以0比3计算;二是朝鲜队队五场比赛的成绩全部作废,剩下的三场比赛也就无需考虑。并将此上报国际足联,因为世预赛属于国际足联主办的赛事,必须由国际足联做出最终的裁决。

在昨天(26日),国际足联致函亚足联以及下属各会员协会的信函之中,国际足联明确表示:将朝鲜队先前进行过的五场比赛结果全部作废。这意味着,朝鲜队先前所进行的5场比赛所取得的2胜2平1负的成绩全部无效!同时,国际足联还做出决定:为公平起见,在进行各个小组第二名在进行比较时,首先将刨除第二名与同组第五名之间的比赛结果,然后再进行比较。具体比较的顺序是:

A、小组中的积分;

B、小组总净胜球;

C、小组总进球数;

D、公平竞赛积分(红黄牌数少者列前);

E、抽签。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在下发的通知中还表示,尽管朝鲜队已经进行的五场比赛“作废”,但仅仅只是不再纳入到世预赛40强赛的成绩与积分之中,但这五场比赛依然是正式的国际A级赛,依然纳入到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体系之中。也就是说,这五场比赛依然是朝鲜国家队的正式国际A级赛。

微信图片_20210527123027_副本22.png

微信图片_20181225215140_副本11_副本.png

②FIFA决定对各组都有影响

国际足联的这个最新决议,很容易让人想起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中的那一幕,当时也曾遇到过一个小组只有4队、其他七个小组有5队的情况,但当时是因为印尼足协受到国际足联全球禁赛的处罚,而且整个比赛尚未开始,因而,亚足联在比较各个小组第二名时,将有5队参赛的七个小组的第二名与同组最后一名的成绩不计算在内。

相信中国球迷都依然还记得,当时中国队为能够跻身12强赛,一直不断地在计算小分,即抛去与同组第五名不丹队的成绩之后,中国队需要多少分、多少个净胜球,才能拿到12强赛入场券。而且,当时“全亚洲都在帮国足出线”,特别是菲律宾队主场最后6分钟内连入2球,3比2逆转朝鲜队,神奇般地“帮助”中国队以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排位第四、最终拿到12强赛入场券。

但这次,朝鲜队退赛使得情况较上次更为复杂,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同组球队的排名。成绩作废,土库曼队显然就“吃亏”了,因为该队战胜过朝鲜队,这3分就一下没有了;而黎巴嫩队原来两场才拿1分,似乎是“占便宜”了。所以,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首先是在第八小组内部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平”。

而在各个进行第二名比较时,第四小组的乌兹别克队很有可能会“占大便宜”,【沙特队在该小组排名首位。】因为按照目前第四小组的排名,巴勒斯坦队是该排名小组第五位。乌兹别克队在之前曾以0比2输给了巴勒斯坦队。在所有各个小组中,第二名中只有乌兹别克队一队输给过同组的第五名球队,其他各个小组的第二名全部都是从同组第五名球队身上全取6分,唯独乌兹别克队输球的结果不算。如果乌兹别克队最终跻身了12强赛,则其他小组未能进入12强赛的第二名肯定觉得“不公平”。

所以,表面上看,国际足联强调“为了公平”,但实际却是不可能有“绝对的公平”,对各个小组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这种“公平”只能是相对的。


③对国足的影响分两个层面

具体到中国队身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月30日再战排名垫底的关岛队,这场比赛不是说已经无足轻重了,可以随便对付了。与关岛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队必须要全取3分,而且依然还需要尽可能多争取净胜球。因为这场比赛加上2019年10月10日主场7比0大胜的那一场,主要是用于计算本小组内的积分、净胜球情况。因为菲律宾队是目前与中国队竞争小组第二的对手,菲律宾队首回合4比1胜,第二回合尚未进行。所以,这就是中国队与关岛队比赛的意义,即在小组内,中国队首先要争取在关岛队身上无论是积分还是净胜球,都要压倒菲律宾队。

cx.png

不止是与关岛队的这场比赛,接下来6月3日对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国队同样要争取在积分和净胜球上压倒菲律宾队。先前,中国队已经以5比0拿下了马尔代夫队,而菲律宾队则是2比1取胜马尔代夫队,第二回合的比赛则将在6月15日进行。

只有在中国队对阵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的这四场比赛中全部都压倒了菲律宾队,才能确保中国队在第一小组中能够处于竞争小组第二的有利形势之中。而且,因为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还有一场比赛,虽然马尔代夫队首回合取胜了关岛队,但没有人能够确信关岛队就不能在第二回合中战胜马尔代夫队。也就是说,第一小组中,谁将会是小组的第五名?至今不能确定。在这种情况下,与关岛队、马尔代夫队的这两场比赛,中国男足没有丝毫理由放松!不能需要争取全胜,还需要尽可能多拿净胜球!在这之后,再去力争拿下菲律宾队。

第二个层面,就是整个比赛结束之后、确定拿到了第一小组的第二名之后,再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如果中国队从关岛队、马尔代夫队甚至是菲律宾队身上拿到了足够的积分与净胜球,不管谁是本小组的第五名,刨除与第五名的比赛结果,中国队依然可以争取在积分与净胜球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去与其他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然后跻身四个或五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行列。

所以,在国际足联做出了朝鲜队的成绩“作废”的决定之后,中国男足恐怕无需考虑太多,出战40强赛恐怕就只剩一个目标:剩下的四场比赛必须全胜,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每一场比赛都能够多进球!其他的,就不用再有“非分之想”了,也不要受其他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