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热闹而慌乱的夏天,“超新星”佩德里光芒耀眼

武一帆     07-07 2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意西大战结束后,肯定有人想:如果把佩德里排进点球序列,第一个射,肯定进,而后士气就完全不一样了。先把布斯克茨是队长,肯定排头一个这个事实放一边,为何佩德里上去就一定能中?你知道现在全世界的足球业内人和媒体人管他叫什么?叫“奇迹之子”。2002年世界杯华金罚失点球后几个月,这个男孩才在特内里费岛上的一家医院出生。而39岁的华金前半年还“哭着喊着”要恩里克带他去欧洲杯。想想看,两个年龄差距21岁的边路球员一左一右,组成“最萌两翼齐飞”。那景象……

NINTCHDBPICT000664174149.jpg

天才少年,神速跃升

论出身,佩德里和队内的老大哥比不了。更衣室里大多是皇马、巴萨、马竞、瓦伦西亚和毕尔巴鄂这几大家的青训球员。最草根的阿斯皮利奎塔也是青训名门奥萨苏纳的杰出人才,别说人家还是新科欧冠冠军队长。佩德里直到2018年加盟拉斯帕尔马斯之前都在特内里费岛上一家专事青训的小俱乐部“拉古纳青年”踢球。金鳞岂是池中物,以大胆提拔人才著称的拉斯帕尔马斯让这个头年还在打U16的小屁孩跟着一队训练,并在西乙亮相。又过了几个月,到了2019年夏天,巴萨以500万欧元向拉斯帕尔马斯预订了这个过分早熟的球员,商定好一年后来接人。据说,佩德里之前曾到皇马试训,但最终没等来肯定答复。

pedri-blindado-barca.jpeg

而后的事情球迷都看到了:西甲、欧冠、欧洲杯。佩德里在巴萨亮相的几周之前,他的媒体顾问曾直接联系笔者,想以专访形式做一个全球同步的媒体推广。不过编辑显然对另一个名字费兰·托雷斯更感兴趣,因而作罢。这事怪不得谁,佩德里的上升过程比火箭还快。他在这一场比赛能拿出的水准和上一场完全不同,进步速度即便最外行的球迷都能领会到,最懂行的教练们当然不会错过。2019年9月,佩德里第一次穿上西班牙球衣,代表U17国青队出战,一年后他就跳级到U21,又过了半年他进入成年国家队的出场名单,3个月后,他成为西班牙征战欧洲杯的绝对主力。“绝对主力”不是夸奖人的用词。西班牙从头到尾6场比赛,佩德里只缺席了1分钟。对瑞士加时赛的第29分钟,路易斯·恩里克用罗德里将其换下,以防万一,也为了点球大战。现在看,是不是有点保守了?

新伊涅斯塔?新哈维?

半决赛出局后,佩德里站在场内好一场大哭。这时大家才察觉,他不过是个刚成年的大孩子。这么辛苦努力却没能更进一步,佩德里感觉不甘心。著名“梅吹”莱因克尔称他为“正在升起的超新星”,路易斯·恩里克更干脆:“佩德里做到的,伊涅斯塔都做不到。纵观本届大赛,我还没见过别的18岁球员能如此优秀。”不过很显然,佩德里不是“新伊涅斯塔”,虽然老早就有人这么吹捧。至少在西班牙队,他并不像伊涅斯塔那样持球下底,或从中路寻求突破,而是在左前卫位置当一个踏踏实实的传球者。对意大利一场,佩德里在90分钟内没有传球失误,120分钟下来也只有2次。与其和更具侵略性的伊涅斯塔相比,不如说恩里克从茫茫人海中找出另一个哈维。

42a31520-b92c-4758-ad4a-8424eb539081_medi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佩德里肯定也不是“新哈维”。他在巴萨的位置和功用更灵活,而且未来他会往怎样的方向发展,谁也说不准。关心他的人只知道,足协又让佩德里去打奥运会,可能会让还在成长中的身体因疲劳而受损,甚至早衰,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但佩德里心意已决:“我喜欢踢球。”他没受谁的鼓动,他只是天真到让大人们难以拒绝。就像一个高考结束,利用暑假时光去当志愿者的青年人,心怀社会责任,对未来满怀信心。

同样出身特内里费的佩德罗·罗德里格斯出道时被称为“佩德里托”,即“小佩德罗”。随着年龄增长,才弃用昵称。或许未来某天,佩德里也会变成“佩德罗·冈萨雷斯”,变成一个乏味和世故的大牌球星。但所有观看了这届欧洲杯的球迷都会永远记住,在这个热闹而慌乱的夏天,有个叫“佩德里”的孩子曾经闪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