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塞尔吉奥:中国足球有潜力 期待重回中国执教

曹知远     07-23 1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知远

作为教练,塞尔吉奥·皮埃尔纳斯的履历可谓十分丰富。从最初的梯队教练做起,塞尔吉奥之后曾远赴沙特执教,而后又回归马竞加入西蒙尼的教练组,担任技战术分析师。2016年下半段,原本以助教身份来到中国的塞尔吉奥,在潘蒂奇下课之后成为了大连一方的过渡主帅。尽管那个赛季,大连一方没能实现冲超的目标,但俱乐部还是向塞尔吉奥提出了续约的想法,只是在当时,塞尔吉奥的意愿还是回到西班牙国内。

mmexport1627034707194.jpg

对于中国足球,塞尔吉奥有着相当程度的了解,虽然那一年未能留在中国执教,但他仍然对中国足球保持着关注。日前,体坛传媒对塞尔吉奥进行了专访,聊起中国足球的发展,塞尔吉奥给出了自己的心得与建议。

体坛:我们可以先来讨论一下刚刚过去的欧洲杯。您曾在马竞梯队担任教练,莫拉塔、科克、德赫亚这三名参加了今夏欧洲杯的西班牙现役国脚,您也都曾参与培养。欧洲杯期间,莫拉塔作为主力中锋,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对于他在欧洲杯上的表现,以及西班牙国内舆论对于他的评价,您如何看待?

我认为这些批评是非常不公的。莫拉塔在比赛中能够为球队做出多方面的贡献,至于射门的精准度,我们都知道前锋的射门有时会准一些,有时会失准。但是作为教练,我认为他是一名非常有价值的球员,他的职业生涯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他能够在皇马、切尔西、马竞、尤文这样的豪门俱乐部效力。

体坛:在您的教练履历中,马竞占据了非常重要的篇幅。2020-21赛季,马竞夺得联赛冠军,对于如今的马竞,您如何评价?

在我看来,这是马竞多年来的付出所收获的回报,这也是俱乐部致力于长期发展的成果。马竞的足球哲学,或许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但成绩就摆在这里。马竞不仅在上个赛季收获了冠军,在此前十年时间里,俱乐部也赢得了很多个冠军荣誉,球队一直参加欧冠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mmexport1627034463275.jpg

体坛:您在马竞工作时,曾担任一线队技战术分析师。2016年,马竞在3年内第二次闯入欧冠决赛,但又一次功败垂成。如今回忆起来,您有怎样的体会?在您看来,马竞距离赢得欧冠还有多远?

那一年的经历令人难忘。在那一个赛季,我在我自己的岗位上,负责分析对手的情况。那个赛季的比赛非常密集,也都是水平极高的比赛,我需要针对每个对手进行极为细致的分析,从而让球队在之后的比赛中执行一些战术计划,而这些计划也都是十分丰富多变的。我们当时淘汰了几支豪门球队,在我的记忆中,不论是球队整体还是球员个人,都有非常显著的进步。

我认为马竞在未来任何一个赛季里都有可能赢得欧冠,马竞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可以位居欧洲顶级豪门之列。到了欧冠淘汰赛,细节就会决定一切。我们都知道,这是一项对球队水准有着最高要求的赛事,马竞每个赛季都在努力备战,希望成为欧冠冠军的竞争者。

体坛:在马竞任职期间,您曾加入合作项目,参与到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中。能否与我们聊一聊这段经历?结合您作为梯队教练的经验,对于中国的青训工作,您有怎样的建议?

是的,我曾是一个青少年球员培养项目的负责人,当时这个计划有100多名球员,我们做的工作是帮助这些球员在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方面进行发展。我们为每一名球员都安排了专门的计划,这个项目的发展也不错。有些球员可以适应马竞最好的梯队的训练强度,也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这一计划中的一部分球员也已经站在了职业赛场上。

在与他们共事期间,我发现了中国球员具备的潜能。如果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在接受足球训练的起步阶段,就拥有一个明确的发展规划,从而在战术理解、比赛阅读、身体条件等方面都获得比较好的培养和发展,那么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就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持续不断的训练和良好的规划,才能让球员发展得到良好的结果,我曾与这些球员一同经历过这一阶段的培养。

mmexport1627034585926.jpg

体坛:2016年,您曾出任大连一方队的助理教练,并在之后出任过渡主帅。中国的联赛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在我的执教生涯中,这是最好的一段经历之一。我很乐意成为中国联赛的参与者,我也很愿意与中国球员以这样积极的方式合作。对于那段时期,我有着美好的回忆。球队在比赛中执行着我们的计划,每一天的训练质量都很高,比赛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我本有机会留下,赛季结束时,俱乐部向我提议续约。但那时我需要回到西班牙。

体坛:中国男足近几年有一些归化球员入籍,国家队也较为依靠老将,年轻球员的成长似乎遇到了问题。结合您在中国执教的体会,您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有怎样的看法?

从我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出发,我一直认为,中国足球是很有潜力的。或许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在组建一支尽可能优秀的国家队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有着不错的发展,但发展的计划需要予以严格执行,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去理解比赛,要让他们进行全面的发展,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在高水平赛事中去比赛。中国球员现在应该更多地走出去,前往顶级联赛参加比赛,从而让相当数量的球员能够在世界杯和亚洲杯比赛中展现出更好的水准。

mmexport1627034699277.jpg

体坛:在国家队层面,您曾担任沙特阿拉伯国家队的助教,以及沙特国青队的主教练,您也曾在沙特的俱乐部执教。此前接受采访时,您对沙特足球的发展和联赛水准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此,您能否具体地和我们聊一聊您眼中的沙特足球?

我曾在沙特阿拉伯工作5年,这其中有国家队的履历,也有沙特联赛俱乐部的工作经历。我很了解沙特球员的情况,沙特近些年在青训方面的工作也卓有成效。此外,一些“街头足球”的天才球员,也会给沙特足球带来创造力。在我看来,沙特足球近10年的发展计划是非常有成果的,也培养出了水平很高的球员。在职业联赛层面,很多外国球员的加入也对球队的整体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参加比赛的沙特本土球员数量有所减少,但比赛的整体质量得到了提升。

体坛: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中,中国与沙特、越南、阿曼、澳大利亚、日本同组。在您看来,中国与沙特的出线前景如何?

或许在这一轮,我们就能看到哪支球队的状态更好,更能与其他球队拉开差距。或许与我们看到的欧洲杯的情况一样,十二强赛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但同时比赛场面也会非常吸引人,有一些球队的风格差别会很大,我们可以看一看哪种风格更占优势。在之前的一些比赛中,中国队和沙特队也都展现出了自身的能力,但现在两队要面对的对手,实力都更强。两支球队需要挑选状态更好的球员,准备好比赛计划,瓦解对手的防线。这些比赛会非常有看点。

mmexport1627035065759.jpg

体坛: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消息,您目前已经收到了多个国家的工作邀约。对于未来,您有怎样的计划?如果收到中国方面的邀请,是否有意回到中国来工作?

我很乐意回到中国工作。从2016年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中国的联赛,我对于各支球队和球员们也都非常了解。这些年里,我也收到过一些来自中国的邀约,但我当时还在其他地方工作,因此无法成行。现在,我希望能尽快获得重回中国执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