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据总结梅西巴萨生涯②发明梅西指数完胜马拉多纳

毕陌     08-15 2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通过数据分析对梅西在巴塞罗那的表现作出了总结,粗略得出结论,梅西是进攻端史上最佳。

上一篇文章(点击这里)把C罗为首的同时代进攻巨星与梅西比较,C罗等人完败。进入任务二,把梅西和诸位上古大神比较。

将梅西与同时代的精英球员做数据分析比较,有详尽的数据作为支撑,数据科学家可以通过分析球员每场比赛每个动作细节进行分析。但是历史球员留不下太多的影像资料,我们能看到的数据无非就是: XX, 在XX年X月X日,打入N球,帮助球队以Y比Z击败了对手。

基于这个仅剩的可靠数据,知名杂志《经济学人》制作了一套简易的数据统计模型。

首先,虽然无法研究各位上古大神职业生涯每场正式比赛的每一个技术动作,进球数据还是有的。

第一步先剔除点球这个麻烦的变量。

球玉?

然后,根据ELO计算体系,根据各个上古大神所在联赛的难度,以及自身球队的实力,得出职业生涯每个进球的含金量。比如长期在班霸本菲卡欺凌葡萄牙联赛弱小球队的尤西比奥,每个进球的价值通过ELO计算体系配平之后。得出等式

1尤西比奥入球=0.63梅西入球

而马拉多纳在小世界杯的意甲带领那不勒斯面对各大豪门的世界顶级防线,进球含金量无疑较高,通过ELO计算体系配平。

1马拉多纳入球=1.05梅西入球

通过ELO计算体系将难度系数纳入了各位上古大神的职业生涯入球统计中,这个数据模型最后生成一个跨时代比较球员职业生涯进球力的指数: 超年代进球指数(Modern-Equivalent Soccer Scoring Index),简称梅西指数(MESSI)。

先上梅西的数据: X轴是年龄,Y轴是梅西指数。巅峰时期的梅西指数在1球/每90分钟左右,最好的2012/13赛季梅西的梅西指数在1.4球/每90分钟。

看看C罗的梅西指数——职业生涯基本和梅西重合的C罗进球力曲线基本和梅西相同,进球力则略逊一筹。梅西巅峰时期梅西指数为1球/每90分钟,C罗为0.9球/每90分钟。

至于另一位罗纳尔多,外星人21岁之前进球力是比梅西强的,大伤之后就是地球人一个了。

然后再上马拉多纳,盖德·穆勒,克鲁伊夫(第一排从左至右),尤西比奥,普斯卡什,迪斯蒂法诺(第二排从左至右)的职业生涯梅西指数(蓝色曲线)。

和梅西的梅西指数(红色曲线)比较,纷纷败下阵来,而且梅西指数都达不到0.8球/90分钟,不如C罗。

最后结论: 梅西是历史最强进球机器,C罗第二。

当然,作为一个初步的试论,在未经完善前,《经济学人》的这个模型有一堆不足之处。

第一: 梅西的历史顶尖进球力有了数据统计的支持,但对于球队进攻的帮助,更多扮演尖刀角色的梅西,未必一定比扮演球场大脑的马拉多纳或者克鲁伊夫强。

同时,马拉多纳能摸梅西头,梅西不能

第二: ELO数据系统只在西欧联赛应用。从上图可以看出,普斯卡什和迪斯蒂法诺这两位职业生涯后期才加盟皇马的上古大神数据不全。

最后,有没有觉得上面的比较漏了谁.........

一辈子没有踢过欧洲联赛的贝利由于进球数无法被针对西欧联赛的ELO系统配平,无法纳入比较......

如果有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竞争下两个月后的诺贝尔奖.....啊不,搞笑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