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勤伯:这就是“新常态”巴萨,可以洗洗睡了

王勤伯     08-22 0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周五晚上看过没有梅西的巴黎圣日耳曼4比2轻取布雷斯特,周六再看没有梅西的巴萨在毕尔巴鄂客场的拙劣表现,对于科曼的这支球队已经可以定性:西甲欧冠都没戏,唯有洗洗睡。

这场1比1是一次全面的失败。没有输球,但这侥幸的1分比一场惨败还令人难过,因为它不是一次偶然的平局,而是马塞利诺向全世界展示了巴萨的虚弱,也揭示了巴萨的全部弱点。

1234799032.0.jpg

在此之前,巴萨首轮4比2皇家社会的比赛只是一次虚假的激动人心,因为对手实在缺乏拼搏和奋争的决心。而在圣马梅斯,巴萨几乎就像不存在。毕尔巴鄂从比赛开始就像压路机一样碾过来,巴萨不仅场面不利,更重要的是被对手打得严重缺乏自信。

巴萨是虚弱的,他们的控球只是摆设。巴萨的弱点也暴露无遗:对手只需要凭借速度反复冲击巴萨中后场的空间,巴萨根本缺乏阻截和扫荡能力。在此基础上搭配高点轰炸,只要对手阵容不算太差,都有希望让巴萨足够狼狈。

在过去的很多比赛中,巴萨可以把皮球交给梅西,梅西拿球不仅可以制造进攻的威胁,更重要的是可以消磨时间,消磨对手的体能,对手即使断球,也不一定能够立即置身于很好的进攻区域。现在巴萨的控球是消磨自己,很难制造什么威胁,对手看不下去了,就把皮球抢下来,狠狠地戳一下巴萨。

去批评科曼的技战术在这里早就失去了意义,需要批评的是当初选中科曼的人,同时拉波尔塔留下科曼也有责任,但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够找到谁。巴萨不是不能继续踢传控足球,但他们必须找到传控足球的革新者,只有革新者才能解决巴萨传控积累的历史问题。

但他们潜意识里总是认为,前巴萨球员,克鲁伊夫的弟子,荷兰人,一定是很懂传控的。这是巴萨未来很长时间的一个困扰,如果他们克服不了自己的荷兰病,意识不到荷兰足球、荷兰教练已经完全沦落二流,他们将永远在死结里重复剧本。

46947097-9904785-image-a-106_1629584121176.jpg

世界足坛早就拥有对付荷兰式433的办法,但荷兰人还以为自己是现代足球的传教士。另一个荷兰教练博斯在法甲里昂也是一塌糊涂,有趣的是,博斯坚持认为自己的战术没问题,只是贯彻和掌握的问题——很多失败的荷兰教练都是这样想的。

选择科曼,和众多引援失误一样,只是巴萨整个俱乐部结构完全腐化的后果。巴萨的会员制和主席选举很令人着迷,实际只是加泰罗尼亚人内部利益争斗的一场游戏。巴萨近年竞技领域完全瘫痪,原因就在于所有主席都只想着钱,巴托梅乌通过做假账宣布巴萨年入10亿欧元,拉波尔塔则是在上一次担任主席期间就开始了巨贪。

每个主席都有自己挂钩很多的经纪人,对巴萨来说,做成一单上亿欧元的球员买卖,比组建一支真正有质量的球队更重要,哪怕近年引进的亿元先生没有谁达到过期待的效果,有些甚至很糟糕,例如登贝莱。但这不是偶然的,当年菲戈的转会费换来的佩蒂特和奥维马斯,和后来的内马尔违约金换来库蒂尼奥、登贝莱如出一辙。

“新常态”的巴萨只是让人想起梅西有多可贵。过去一些不懂球的人时常批评梅西,认为他只能在巴萨踢球,但梅西离开以后一对比,事实是什么?事实是,这个烂队只有靠梅西,靠一个人扛起一支球队的梅西,才能勉强不显得那么糟糕。

Athletic-de-Bilbao-v-FC-Barcelona---La-Liga-Santan-bcbd2641a1996ccc0f7f3cf3db37e55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