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10年①:从5年前李铁下课说起

毕陌     09-03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今天凌晨,国足进行了12强赛的第一场比赛。20年前作为核心球员带领国足创造历史的李铁,今次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指挥球员再一次冲击世界杯。

输给澳大利亚,结果不太好就是了

刚好整整5年前的这个时候,同样是一场拉开12强赛序幕的焦点比赛,另一位知名土帅高洪波带领国足在首尔惜败韩国。

那届12强赛开打之前的几天,李铁收到了河北华夏幸福的解聘书。作为主教练的首个中超赛季,李铁高开低走,中期一波不胜后下课,雄心勃勃的管理层请来了佩莱格里尼——几个月前还是英超豪门,欧冠4强的主教练。

李铁也是执教过拉维奇姆比亚这样的世界级大牌

5年前河北华夏的换帅公告

李铁下课,佩莱格里尼接手是2016年夏天中超金元足球风暴达到高潮的标识性一幕。那支球队里还有全球顶级高薪从大巴黎请来的阿根廷国脚拉维奇,科特迪瓦二把手热尔维尼奥,几个月后还从山东鲁能队租借了阿洛伊西奥。这位如今改名洛国富的巴西射手当初被高价引进,在金元风暴下被更大牌的前锋挤走——这个夏天,山东鲁能重金引进了欧洲杯上意大利的主力中锋佩莱,两年后,这届欧洲杯意大利的锋线组合在中超赛场上碰头。

5年后,中超金元风潮已经退却,当年豪掷千金的河北华夏幸福举步维艰,那一年年初两次刷新中超转会费纪录(拉米雷斯,特谢拉)的江苏苏宁已经解散。

近日,国际足联《10年国际足球转会: 2011-2020》报告第68页被广泛转载,这一页的内容是亚足联俱乐部10年国际转会开销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中,被认为是中超金元时代标杆的广州恒大排名榜首,国际转会消费排名前10的亚足联俱乐部里,除了5,6名的两支沙特俱乐部,另外8支都是中超俱乐部。换句话说,中超有一半球队过去10年的国际转会开销压过了亚洲其他国家几乎所有的俱乐部,而当年解雇李铁聘请前皇马曼城主教练的河北华夏在榜单上排名中超第9,亚洲第12。而这10年里河北华夏只有一半时间真正意义在花钱——2015年前河北队还是一支默默无闻的低级别小球队。

国际足联在这个时间点出台这份报告,是因为国际足联的国际足球转会系统(TMS)自2010年10月正是运营以来,到去年夏季转会窗刚好过去了10年。国际足联当时成立TMS国际足联转会系统,是为了透明化球员跨国转会,防范洗钱,因此要求国际足联旗下足协的所有在册俱乐部的跨国转会,都要在TMS登记注册。10年之后,国际足联根据TMS系统的这10年的数据,做出了第一份10年国际转会总结。

而2011到2020这10年刚好对应我国的引援黄金10年。2011年,有地产大佬为后台的广州恒大一掷千金,作为升班马拿下了首座中超冠军,开启了恒大王朝,成功案例成为了金元足球的模板。在一系列政策出台的刺激下,不少中超中甲球队成倍加大投入,除了漫天开高工资,外援引进的转会金额也看齐五大联赛。

因此,以往在国际足联各项报告中缺乏存在感的中国足球,在这份报告被反复提及,占据了大量戏份。除了这个被广泛转载的第68页以外,这份报告中还有不少其他有关中国足球的数据与结论。

体坛加在通读这份报告后,整理出了国际足联这份报告中的中国足球相关内容。

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10年②球员进口开销全球第7 (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