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南亚四国声援温格:我们需要更多世界大赛机会!

毕陌     09-05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这几天,各个大洲的世界杯预选赛都重燃战火,包括国足在内的各队都在为去卡塔尔的31张门票而奋斗。

然而,在这个离卡塔尔世界杯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点上,国际足联211个会员国已经有近一半会员协会已经被淘汰出了预选赛。这又让人想起了一个争论多年的话题——在全球化的年代,世界杯这个世界足坛的最高盛事,是否有足够的参与性?

1630813721394015464.png

黄色国家/地区已经无缘卡塔尔世界杯

我们常常说国际足联正在想方设法帮助国足进军世界杯,毕竟是14亿人口的大市场——国足至少还进过世界杯。而总人口20亿,占到地球人口1/4多的南亚诸国,还没有一支球队进过世界杯正赛。

近日,四个南亚国家——包括孟加拉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的足协主席,联名发表信件,希望国际足联能够修改目前的国家队大赛模式,让更多小国有机会参加到大赛中来。

这四支南亚国家在参加完40强赛后,下一步是要参加2023年中国亚洲杯预选赛——包括国足在内的12强球队及卡塔尔已经取得了中国亚洲杯参赛资格。

1630813460476057042.jpg

40强赛印度对孟加拉国的南亚次大陆德比

在这份信件中,这四个南亚国家希望国际足联能够重新考虑自1930年办赛起就没有改变过的4年1届世界杯模式,增加小国的参赛机会——这四位足协主席指出,世界杯已经创立近百年,目前有近50个国际足联会员国,人口超过全球50%的亚洲,只有1/4的会员国参加过世界杯正赛。

image.png

这四位南亚国家足协主席的公开信也是呼应温格近日提出的将世界杯4年一届改为2年一届。

目前作为国际足联的高参,温格在接受法国媒体参访中称,希望能够减少目前世界杯预选赛的场次,在每个双数年份的夏天都举办世界杯以及洲际大赛,以增加国家队赛事的影响力。

在今年5月于苏黎世举办的国际足联71届大会中,211个会员协会中的166个会员协会投票支持国际足联重新审核目前的世界杯举办模式。

99.jpg

目前未来3-5年的世界足球赛历已经确定: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2023年中国亚洲杯,2024年德国欧洲杯+厄瓜多尔美洲杯,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

针对南亚四国在内诸多中小会员协会的呼吁,国际足联其实早就有所动作——2017年初,国际足联投票通过决议,从2026年世界杯起将世界杯从32支参赛队增加到48支参赛队,多出来的12个名额都基本由欧足联以外的大洲足联平分。国足就是这一方案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从12强赛首战0:3输给澳大利亚的场面上看,2026年如果亚洲还是只有4.5个参赛名额,青黄不接的国足几乎没有参赛希望。现在扩军下的8.5个名额让国足还有不小机会竞争2026年世界杯的门票。

88.jpg

但很显然,大多数会员协会对此还是不太满意,除了开放名额外,还希望增加世界杯的频次。

温格认为,国际足联可以考虑逐步着手改革2024年之后的国家队赛历——毕竟2024年之后的洲际大赛还没有具体方案。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在2028年,或者稳健一点,在2032年,开始实行2年一届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