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金元2017-20:潮水逐渐退去

毕陌     09-06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波澜壮阔的2016年之后,中超金元潮进入了调整期,管理机构也推出了政策,遏制“非理性消费”,2016年到2018年,中超的跨国转会支出逐年递减。

2018年是调节税完全实施的一年,继2017年单年球员进口总额从4.5亿美元下降到了2.8亿美元后,这一年的球员进口支出进一步下降到了1.9亿美元——不过仍然比2015年的1.7亿美元多。这一年大额的球员进口包括北京国安引进巴坎布,创下了非洲球员转会费纪录(后来被阿森纳引进佩佩刷新),同时还高价从西班牙引进了穿过西班牙国家队10号球衣的比埃拉。有万达集团作为后盾的升班马大连一方从马德里竞技引进了卡拉斯科和盖坦。江苏苏宁后来的夺冠功臣埃德尔也是这一年加盟。

理论上来说,加上调节税,北京国安引进巴坎布总支出应该接近1亿欧元

2019年中国联赛的球员进口支出开始反弹,超过了2017年的2.8亿美元的水平。年初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先后签下了费莱尼和登贝莱两大比利时铁腰。第一个中超赛季勉强保级的大连人则高价引进了哈姆西克,广州恒大则买断了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

这一年的夏天是新冠时代前的最后一个转会窗,是金元足球的最后一次掀起波澜。上海上港高价从引进了阿瑙托维奇,大连人从也从英超引进了龙东。最受瞩目的是江苏苏宁追逐贝尔的肥皂剧,让中国足球的钞能力最后一次大规模地登陆国际媒体头版。

最后贝尔没来成,这一年中国联赛的球员进口总支出停留在了3亿美元。

如果贝尔真来了,苏宁敢不敢欠大圣的薪水

2020年,中国足球开始受到了新冠的冲击。不过经历了几年的金元足球,已经在国际上打响名号的中超对于外籍球员还是有吸引力的。比如塞维利亚的主力中卫卡里索,尽管武汉最先收到了病毒的冲击,仍然遵守契约前来中国踢球。

不过从2020年开始,千万欧元级别的转会彻底消失。年初引进的外援,包括瑞典国脚拉尔松和丹尼尔松,价格都在4500万人民币(500万欧元左右)以下。夏季上海上港引进的穆伊是中国联赛这一年最受瞩目的外援引进,鲜明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联赛引援标准: 转会费450万欧,工资据说是300万英镑/年。

从2016年的奥斯卡到2020年的穆伊,同一支球队两位位置相似的外援,中超在不到4年里经历了大幅度的消费力缩水。

根据国际足联国际转会系统TMS的统计,2020年,也即是这10年的最后一年,中国联赛的球员进口总额为9000万美元——应该基本是一堆几百万欧元的经济适用型外援凑起来的总额,只有深圳签下的金特罗可能接近千万欧元的标准。900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2011-2013年还是明显要高——毕竟当时联赛里肯花钱买外援的只有广州恒大,不过已经低于了2014年1亿美元的水平。

中超最后一个大手笔?

而从2021年开始,中国联赛将进入一个新的引援时代,根据我们已知的数据,2021年迄今最大比的国际转会: 上海海港从克罗地亚球队引进迈斯托罗维奇,这位标王从来没入选过克罗地亚国家队,效力的也只是克罗地亚中上游俱乐部。2020年过了一大半,这位标王还没有为上海海港队踢过一场比赛。

未来10年中超跨国引援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