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问答】为何留洋没有提升武磊的单刀水平?

耿鹏飞     10-19 18:0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为何留洋没有提升武磊的单刀水平?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武磊与留洋

最近2场12强赛,武磊在对阵越南和沙特各浪费了一脚绝佳的单刀机会,武磊的单刀似乎成了球迷眼中的“心魔”,为何留洋没有提升武磊的单刀水平?

单刀难度对比:单刀从定义上看即有一定空间+1对1面对门将,无论联赛水平高低,单刀的场景无差别,只是和门将1对1,所以留洋的单刀和中超的单刀在场景、处理方法和处理难度上区别不大,只在练习次数的多寡;

练习次数多寡对比:留洋阶段武磊出场时间少,队友支援差,单刀的机会少很多,练习的次数少,不利于单刀能力的提升,而显然在中超武磊得到的单刀机会更多;

踢单刀的心理压力大小对比:留洋阶段西班牙人是弱队(12强赛的国足同理),全队创造的单刀机会以及其他方式的得分机会少,那么单刀不进的心理压力更大,在中超,上港是强队,创造得分机会的方式和数量多,浪费一个单刀的心理包袱则没那么大;

总结:参考此前的文章《【技术贴】武磊的单刀该如何拯救?》,武磊的单刀问题,技术问题多于心理问题,如果只是心理问题,进几个就好了,射手总有倒霉的时候,但从武磊单刀不进的样本素材看,我们能够看出在触球速率、变向的速率和持球决断上都有一些问题,这显然需要武磊多加练习,但如上所述,武磊在西班牙人能够得到练习单刀的机会实在不多,球队的大部分支援比重都在核心球员德托马斯上,不过人家也争气:本季数据4球1助,西班牙人目前西甲进7球,德托马斯的参与球队进球占比高达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