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国足球反向支教西班牙②中国经验指导巴萨复兴?

毕陌     11-02 21: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这赛季西甲刚开始的时候,西甲的前中超教练还只有这两位(点击这里)。本着中国足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马洛卡和贝蒂斯的西甲版廊坊德比1:1踢平。

66.jpeg

而10月份开始,降级区内两支小球队赫塔费和莱万特先后任命弗洛雷斯和哈维尔这两位前中超主教练上任救火。弗洛雷斯是作为赫塔费功勋教练三进宫,至于莱万特找哈维尔.....说明能在金元时代中超有过工作,在国际上还算是一段过硬的履历。

这两天,弗洛雷斯带领球队首胜达成,至于哈维尔,下周是踢老东家阿拉维斯,还有机会。

然后到了10月底,巴塞罗那官宣了接替科曼的新教练,国内很多都翻译成“巴尔胡安”。

99.jpeg

国内的浙江球迷一看,“这不老塞么”。

塞尔吉,前两年浙江绿城(现在的浙江职业)主教练,带了一年半中甲,第一年离冲超就差一场比赛,第二年成绩退步半赛季后下课。

44.jpeg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有些人翻译成巴尔胡安——人家当球员的时候,塞尔吉也是响当当的名字。

所以,塞尔吉成为了本赛季西甲第5位有中超/中甲履历的主教练。

然后人家背后的决策人还是在重庆和深圳都执教过的小克鲁伊夫。

科曼下课前一周,记者拍到小克鲁伊夫和塞尔吉在一起看巴萨梯队的比赛。

1635857308683030540.jpeg

小克鲁伊夫的大光头好显眼

原来现在复兴巴萨的大任落到了中国支教团的手中。

另外,塞尔吉上任执教巴塞罗那,创了中国足球的一个纪录。

中超金元时代,能够从欧洲南美各种挖大牌教练,有带队拿过世界杯冠军的,有拿过欧冠的,还有既拿过欧冠还拿过世界杯冠军的,有来中超前几个月还在带队指挥欧冠半决赛的。

不过各种大牌教练到中超混了一圈,再回欧洲。那些豪门似乎嫌弃异国金元的铜臭,沾染上之后身价大幅贬值。佩莱格里尼之前是英超冠军+欧冠四强教练,来河北技术扶贫两年,回去只能带西汉姆联和皇家贝蒂斯这样的欧联杯级球队。卡佩罗从江苏苏宁下课后,到现在都还没下岗再就业。

而没资格带中超,只能带带中甲球队的塞尔吉却成为了欧洲联赛中国支教团的第一位豪门主教练。果然混哪个圈子DNA都是最重要的,英超那边的索尔斯克亚点赞。

1635860772472035395.jpeg

有DNA,在更衣室里说话果然底气不一样,哪怕之前连中超都没带过

再把时钟拨回到10年前。

2011年夏天,万达重金聘请卡马乔。

image.png

之前中国足球界,西班牙教练是稀有物种,来中国执教的西欧教练,有英国的(霍顿),有德国的(施拉普纳,职业化之后还有维尔纳,洛兰特等等),有法国的(勒鲁瓦),意大利的也有(老马特拉齐),好像没听说有什么西班牙的。

从万达签约卡马乔开始,西班牙及相关背景的教练大举进军中国足球界,除了顶层的职业联赛,下面的梯队,足校,乃至各大中小学,水准,层次各异的西班牙教练纷纷前来中国技术扶贫。

88.jpg

10年后,中超金元泡沫破裂,西班牙系教练退潮回乡。到了这个周末,西甲的1/4教练席坐着前中超/中甲教练。

不知道中国足球会不会给西班牙足球留下什么印记。

1635860304192016250.jpeg

别看人家现在是代理,搞不好转正(参考德国主教练沃勒尔),转正的话搞不好是一代传奇

附: 本周西甲的中国支教团队

佩莱格里尼(贝蒂斯)(前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

路易斯 (马洛卡)(前北京人和主教练)

弗洛雷斯(赫塔费)(前上海申花主教练)

哈维尔(莱万特)(前重庆当代助理教练,前河南嵩山龙门主教练)

塞尔吉(巴塞罗那)(前浙江绿城-中甲-主教练)

凑一起麻将桌子都坐不下了,下次西甲教练凑一起,可以开个中国执教体验分享会,分享会主持人小克鲁伊夫。

+ 小克鲁伊夫(巴塞罗那技术指导)(前重庆当代,深圳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