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塔瓦雷斯老师,和他在乌拉圭国家队的印记

王勤伯     11-21 02:11     体坛+原创

译者按:

由于我在10月份已经写过一篇专栏《塔瓦雷斯老师的遗产,如今在他正式离开乌拉圭国家队帅位的时候,如果再写,内容可能会有较多重复。

这里为大家选译了2篇乌拉圭重要媒体《国家报》记者的文章,有助于我们了解乌拉圭人如何看待这位传奇教练。

相关阅读:

塔瓦雷斯时代:乌拉圭国家队的沧桑正道

————————

塔瓦雷斯老师,和他在乌拉圭国家队的印记

乌拉圭《国家报》记者  达尼埃尔·罗萨

译/王勤伯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乌拉圭人不习惯于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东西。然而,听到外国人对我们这个小国的评价很好时,我们的胸膛就会鼓胀起来。我们的足球有过历史辉煌,还不断为精英俱乐部输送高水平的球员,因此我们被视作世界足球的一个典范,这是一个骄傲的来源。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我们又增加了另一个杰出的事实:奥斯卡·华盛顿·塔瓦雷斯执教的乌拉圭国家队。

有人可能会辩论说,凭借乌拉圭所拥有的球员质量和数量,我们应该赢得更多的荣誉。看上去似乎这是如此简单容易的事情,但事实上,一个主教练连续执掌国家队15年,这意味着事情已经做得很好。

1061888734_0_0_3156_1776_1920x0_80_0_0_6c654f3ff6f4e71e768ccb30ca0d3a07.jpg

从2006年3月到2021年11月,塔瓦雷斯作为乌拉圭国家队主教练的战绩是有目共睹的。他带领乌拉圭连续三次打进世界杯(此前他已经带领乌拉圭参加过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他们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获得第四名,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获得第五名(最佳南美球队),并在2011年赢得了美洲杯。

上届世界杯我们甚至期待过进入决赛?这是真的,但必须考虑到不可估量的因素,例如卡瓦尼受伤使他无法参加对法国的1/4决赛,这意味着攻击力的重要损失。

有时我们会忽略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最好还是回顾一下,在塔瓦雷斯上任之前的15年里,乌拉圭只参加了1次世界杯(2002年韩日世界杯),错过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塔瓦雷斯上任就是在冲击2006世界杯失败以后。这期间乌拉圭也只赢过1次美洲杯(1995年本土举办的美洲杯)。

之前乌拉圭足球的期望只是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而在2018年,乌拉圭足球的期待变成赢得世界杯,这是一个重大的飞跃,是连续几届国家队持续努力的结果,而塔瓦雷斯在其中有着格外重要的作用。

乌拉圭的巅峰表现是在2011年的美洲杯上,球队的表现甚至比在南非时还要好。然而,从足球的角度来看,乌拉圭国家队在世界足坛从来不具备压倒性的优势。在过去3届世界杯中,他们2次是获得预选赛第五名之后通过附加赛出线,这一事实就是证明。

在塔瓦雷斯时代的224场比赛中,乌拉圭赢了106场,平了58场,输了60场(56%的拿分率),很明显,乌拉圭队并不是一个足球机器。那么塔瓦雷斯的巨大贡献是什么?是他让严肃的态度回归乌拉圭队,并成功地对球员灌输了作为国家队成员的自豪感。

PYDQCEJKB5G7JJFFQAKIIW6OBQ.jpg

毫无疑问,足球是由结果来衡量的运动,但要达到好的结果,有很多看似无形的价值格外重要。当塔瓦雷斯第二次执掌乌拉圭队时,他发现国家队训练基地设施简陋,最重要的是,球员们对乌拉圭队的态度变得很无所谓。在欧洲踢球的球员觉得,为了捍卫一支缺乏影响力的小国代表队而旅行那么多小时,是一种多余牺牲。而现在所有人都迫不及待地等到国家队比赛日,想要和队友们重新团聚在一起,为蔚蓝色的乌拉圭球衣而战。

过去乌拉圭队内的那些纵情狂欢、醉酒、以钓鱼为名义的外出乱搞——以及最重要的——内部的帮派纷争消失了。那些不适应塔瓦雷斯纪律的人被排除在国家队之外。

塔瓦雷斯接手乌拉圭时宣布将采用433阵型,但之后并没有办法太多应用,因为足球世界不断的演变和推陈出新,要求塔瓦雷斯自己也不断地去适应。但这里又可以看到塔瓦雷斯的另一个重要贡献,那就是在球员进入成年国家队之前,就着手让他们做好准备。

当乌拉圭U15国少球员第一次在国家队训练中心集训的时候,塔瓦雷斯会在那里欢迎他们,给他们办一个讲座,让他们明白获得了为乌拉圭而战的权利是怎样的特权,这就是一切的开始。他追踪他们每个人的动态,熟悉他们所有人,这就是为什么当他们进入成年国家队的时候,塔瓦雷斯对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球员们对他也很尊重。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达尔文·努涅斯,在他第一次获得成年国家队征召时,塔瓦雷斯已经和他有过许多次父子般的谈话。

在足球运动中,教练的技战术布置是一方面,但真正的差异总是由球员在球场上制造的,他们的成长更多是在俱乐部青年队实现的。但是在乌拉圭国家队训练基地,他们被塑造成了可以在国际赛场上追逐最高水平赛事荣誉的球员,世界上重要的国家队其实都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