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足最老新人却是励志男 赵宏略想为大连争口气

王晓瑞     01-13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中超没了大连队,但大连足球精英早已遍布大江南北,比如赵宏略。33岁入选国足,向A级赛首秀发起冲击,他的故事相当励志。赵宏略说,“因为热爱,从不放弃。”这份热爱从何而来?“也许就是从小在大连长大(踢球)的缘故吧……”

推荐阅读:对话赵宏略:入选国足对得起自己 第1任务熟悉队友

根正苗红,边路全才

大连盛产国脚,早年间一到国家队集训,大连籍球员就是一箩筐。这次也有5人,但比率不到10%。由于王大雷正在休假,现在国足队中的大连籍球员只有4名:赵宏略、谭龙、刘殿座、高天意。但真正从小是在大连足球土壤中成长起来者,只有赵宏略。

“小时候觉得,国家队应该是以大连籍球员为基础组建吧?”赵宏略生于1989年,刚学球时,是大连籍球员统治国家队最鼎盛时期:孙继海、李明、张恩华、徐弘,之后又涌现出张耀坤、冯潇霆、周海滨等。赵宏略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追逐老大哥们的步伐,将来也要到国家队。”他出自足球名门实验小学,“权磊、朱挺是我学长,冯潇霆和周海滨来自东北路,多年来,大连校园足球就是这两家在竞争。”

看似面临85/86、87/88两批精英的挤压,赵宏略反而很早踢上中超。20岁,第一年就在顶级联赛出场超过1500分钟。“借着大连足球的体系,踢过三四场很快融入其中。当时还有王圣、张耀坤这些老大哥,靠着他们带一带,差不多半年,适应得挺快。”赵宏略回忆道。那年正值实德新老交替,胡兆军、阎嵩等人离队,以赵宏略为代表的89/90年龄段得到栽培。起初,外界还在担心他们接不上班,现在看来,这批球员不到21岁打上中超主力,实属难得。“我们那批还有杨博宇、吕鹏、李凯,大家很早就顶上来,当时也都一起在国奥队。”赵宏略觉得,他们从小对于足球的热爱就很纯粹,也有危机感,“可选的人一大把,踢球苗子也很多,就觉得假如我们踢得不行,可能下一批很快就顶上来。”

大连实德对于他们的悉心培养,也令他们迅速成长。比如2008年单独组队参加新加坡联赛,赵宏略回想起来,总觉得那一年的足球水平进步最大。起初他因技术精湛,主打前腰。老教练裴永久针对这一点,专门为他设计新模板——左边锋。“裴导对我的帮助很大,技术能力又提升一大截。”直到现在,赵宏略都认为自己的进攻属性更强,是拜几位恩师所赐。“我很幸运,在成长道路上遇到裴导,最大限度开发我的优点。还有徐弘,是他让我进入一线队踢上比赛,这些大连籍教练对我的培养,真是特别重要。”后来,徐弘又把赵宏略发展为一名边路全才:左前卫、左后卫、右前卫、右后卫全都可以胜任。放眼今天的中国足坛,这种多面手极为罕见。

大连足球人认为,赵宏略属于根正苗红,是最纯粹的八冠王球员。他当时也很享受这种春风得意,“2009至2012年,顺风顺水。特别是2012年,状态真好!”赵宏略说,那时在大连队,其实赚得不多。实德解散前一年,每月净收入不到3万元。“踢球就是为了梦想,为了这座城市,为了大连足球的荣誉和传承。”还未过U23,赵宏略就在中超出战接近百场,也是亚运会主力。

励志男儿愈挫愈勇

按照这个剧本发展,赵宏略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孙继海”,但残酷的现实,延缓了他的出人头地。

一是背井离乡离开大连。刚到天津,他心里面“很不得劲”。从小没有离开过家,突然遇到很多不熟悉的人,确实需要时间适应。好在阿里·汉对他非常信赖,赵宏略从一开始就是绝对主力。但在8轮以后,他突然从比赛阵容中消失,“我又伤了。”一句简单的话,感受五味杂陈。

赵宏略的天津之行充满曲折,第一年就受重伤。

赵宏略的右膝曾在2012年8月遭遇软骨损伤,而在天津,同样的伤情发生在左膝软骨。“说句实话,打击很大。”他回忆道,“正常情况来讲,两次大伤,基本上很难达到以前的竞技状态。保持起来会非常难。”令其更加心有余悸的是,每次受伤的恢复期,都要长达一年以上。“软骨伤势只能通过手术治疗。”2012年第一次赴德手术,因为技术发展不够成熟,最终只能采取人造手段,“现在我右膝里面的软骨,都不是我自己的,不是原装的,但左膝软骨是自我培育的。到了2015年,德国医疗水平已经研究出这种方式。”

即便如此,赵宏略现在上场,两条腿的感觉都和以前不太一样。“2012年状态最好,那时的爆发力和急转急停,现在很难再找回来。更多时候,我是依靠经验、意识和技术。”

但赵宏略依然觉得非常幸运,“像我这种伤病,能够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和数据,真的挺困难的。”他也曾经心灰意冷,“第二次受伤时,压力真的很大。第一次受伤后,会觉得右腿不行还有左腿,再有2012年还很年轻,觉得还能伤得起。等到2015年、2016年,感觉真挺难的。”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术后前三个月拄拐期。据赵宏略介绍,一般来讲,前三个月只能拄拐,然后通过半年争取慢跑,9个月后正常训练,再用半年观察训练状态,保持力量练习,达到比赛要求。“有时看着队友比赛,反正感觉挺……但我一直都没放弃,可能从小心态好吧。我是典型大连人性格,比较乐观。”话虽如此,赵宏略非常清楚,伤后想要马上达到以前的竞技状态,根本就不现实,“心理上也很失落,感觉以前发挥那种水平,现在怎么踢成这样。但我告诉自己,要慢慢适应,循序渐进,依靠比赛来找状态。”直到2019年,赵宏略以6次助攻率领天津队夺得中超第7,终于被选到国家队。他觉得,这也算是一种回报,一次对于这么多年努力的认可。

想为大连足球争口气

这次在国家队,赵宏略的身份比较特殊。他是年龄最大的新人,反而心如止水,“肯定高兴,但心情也很平静。”比起两年前参加铁家军集训的兴奋劲,赵宏略如今更加成熟。

“以前会觉得自己将来肯定要去国家队,是必须实现的目标。”从小一路在国青、国奥平步青云的赵宏略,曾经踌躇满志。“但伴随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出现,我终于明白,人生里面没有必须,有些事情,可能就是命运的安排,也无需太过强求。”渐渐地,赵宏略对于足球的理解也有改变,他坦言,“特别是第二次受伤以后,休息一年多,天津队不但没有与我解约,还帮助我治疗,主动提出续约,让我顿时明白很多道理,心里面非常感动。”

对天津、对大连、对武汉,赵宏略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包括这次入选国足,他很感激李霄鹏的青睐,“鹏哥身上有种人格魅力,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只要他一讲话,我们都会全力以赴。”赵宏略说,踢到33岁,开始更加注重经验和意识,而李霄鹏偏偏又很擅长调整队员心态、把握弟子状态,他觉得“真是遇上对的人”。

赵宏略加盟武汉队焕发第二春

至于大连,久未归去,却是心中永远的牵挂,“我很感谢能够生在长在大连。毕竟从小是在那里长大,以前一直是在大连学球、踢球,虽然离开很多年,感情肯定很深。大连是有足球文化的,就是这种文化,确实让我从小对这项运动有一种很深的热爱。我想,这也是能够克服伤病走到今天的原因所在吧。”赵宏略感慨道,“这次到国家队,假如能够踢上比赛,我也想为大连足球争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