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足联推财政公平2.0救穷人?英超霸权或更加稳固

托克罗     03-23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托克罗

欧足联终于要出手了。近些年“财政公平法案(FFP)”越来越被视为一纸空文,尤其是一些中东石油资本掌控的俱乐部,通过多种做账手段“合法”绕开财政公平审核,以离谱的转会费或者薪资四处豪夺球星,不仅扰乱了欧洲足球原有的市场秩序,而且也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打破了欧洲足坛的竞争格局。

有鉴于此,欧足联早就酝酿出台一套全新的有关俱乐部财政监管体系。据悉新方案名为“财政可持续性规则(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Regulations,简称FSR)”。相比旧有的FFP,新方案最明显的一个变动是明确规定,俱乐部的足球相关支出(包括球队工资、转会费、经纪人佣金等)不得超过其收入的70%,同时加强处罚制度的落实。俱乐部将有3年的缓冲期,缓冲期内的支出占比最高可以达到90%,特殊情况下俱乐部还可以获得1000万欧元的超额空间。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足联花了一年多时间与欧洲的精英俱乐部代表进行商讨,制定出一个新的模式来取代财政公平法案。表面上看,新规定似乎对欧足联主席切费林长期倡导的严格工资限制有所淡化,切费林至少在5年前就提倡实行工资帽,以解决欧洲足球日益拉大财富差距,然而由于欧洲法律的复杂性以及部分豪门俱乐部的反对,欧足联已经放弃了工资帽的概念。

据三位熟悉提案的人透露,欧足联最终制定了一项提案,在3年的缓冲期过后,所有俱乐部都要将其足球相关支出严格控制在70%以内。新规则将在4月7日欧足联的执委会投票后,被添加到欧足联的规则手册中,这些规则也将被重新命名,欧足联希望放弃财政公平法案(FFP)这一名称——这是切费林前任普拉蒂尼创造的术语——而采用一个更平实的叫法:财政可持续性规则(FSR)。

在过去逾10年的实施过程中,FFP已被证明很难带来当初规则制定时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一些小球队抱怨说,他们因违反FFP而受到惩罚,而一些挥金如土的大俱乐部,却往往能够避开最严重的处罚。同时,那些有钱的大俱乐部也反过来认为,欧足联的财务控制是对他们雄心的不公平限制。FSR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妥协的产物,它允许那些营收能力强大的俱乐部可以多花钱,小俱乐部则必须量入为出,杜绝疯狂消费。

尽管欧足联对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提出要求,目的是促进各俱乐部的公平竞争,但欧足联的新规则客观上却很可能会巩固英超俱乐部的霸权地位。众所周知,英超在商业运营上远超欧洲同侪,他们不仅拥有数倍于其它联赛的转播收入,并且得到了大量外国巨富的注资。在上赛季的欧冠决赛中,两支英超球队3年内2次在决赛中相遇,就是十分具体的说明。

将工资和转会费等与足球有关的成本限制在一个严格的比例,这样的做法对英格兰以外的很多球队来说可能是一个艰巨挑战,当大陆绝大多数球队都在勉力维持财政纪律,很多英超俱乐部却已经实现了“引援自由”。例如,在意大利,仅工资成本就经常超过欧足联提出的比例;而在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制定了严格的财务规则,俱乐部不得不精打细算。巴萨去年为了“俱乐部的利益”放弃了和梅西续约,而最近在中卫阿劳霍的续约问题上,巴萨给球员提供的报价不及英超球队的一半。

关于欧足联对俱乐部支出比例的讨论,也因为各方的利益冲突而变得复杂。一些球队,特别是那些习惯用钱来让球员和卖家俱乐部“屈服”的土豪,希望将比例提高到85%以上。而以理性经营为理念的德国俱乐部,他们则希望制定一个更低的比例。

为了让球队适应新的规定,FSR将有3年的缓冲期,期间俱乐部的足球相关开支最高可以占其收入的90%,3年后这一数字将固定在70%。而根据规则,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果俱乐部财政健康,且以前没有违反规定的前科,他们可以被允许有1000万欧元的超额额度。

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长期以来广受抱怨的一点是,规则虽然有了,却往往“刑不上大夫”,只罚穷人不罚富人,未能惩罚那些大俱乐部。比如对曼城只是罚钱了事,对巴黎圣日耳曼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目前欧足联的处罚机制并不明确,人们对欧足联能否狠心处罚那些违反规则的豪门普遍感到怀疑。近年来,欧足联负责监督财政公平的几个长期成员要么被替换,要么退出。前美国足协主席古拉蒂去年被任命为欧足联新的财务控制小组主席,主导财政规则改革。

在新的财政规则下,欧足联将有权对违反的俱乐部作出体育和财政处罚,包括罚款、取消参赛资格,或者降级。比如欧冠球队如果违反规则,可能会被降级到欧联杯,依此类推。从2024-25赛季开始,欧冠32强阶段将改为一个单一联赛赛制,每队抽签打10场比赛,积分最高的16队晋级。欧足联的另一项处罚措施,就是对违反规则的球队进行罚分。此外,新规则还要求对俱乐部的赞助合同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杜绝出现“左口袋出,右口袋进”的把戏。

欧足联目前正在约谈一些因财务记录不佳而被列入“黑名单”的俱乐部,据悉这样的俱乐部多达40个,为了能够让这些俱乐部能够继续参加欧战比赛,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对一些违规记录放宽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