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U17亚预赛​分组抽签有玄机 国少将以二档身份出战

马德兴     05-14 06: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昨天(13日)已经宣布了5月24日将进行U17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由杨晨所率的中国2006年龄段U16国少队参加出战。不过,根据抽签原则,中国U16国少队将以第二档次的身份出战,而且由于整个预选赛不再分东亚区与西亚区,未来将遭遇哪些对手?目前形势不明。

U17.png

①国少二档受累于02年龄段

根据亚足联公布的情况,报名参加2023年第20届U17亚洲杯赛的共有44个会员协会。在目前亚足联47个会员协会中,朝鲜队与柬埔寨队没有报名参赛,而巴基斯坦足协则因为正受到国际足联的禁赛,因而不具备参赛资格。

和以往一样,虽然亚足联采用了“U17亚洲杯赛”的名义,但实际上还是以往亚足联U16少年锦标赛的延续,因而,第20届U17亚洲杯预选赛的分档应该是以上一届U16亚少赛的成绩作为依据,但因为原本应该于2020年在巴林进行的第19届赛事受到疫情冲击而被取消,所以,亚足联决定以2018年第18届U16亚少赛的成绩作为分档依据。这样,中国国少队就处于很不利的地位,因为中国的2002年龄段U16国少队在2017年进行的亚少赛预选赛中小组未能出线、无缘进入到决赛阶段16强比赛中。在整个2018年第18届亚少赛中,中国队排名第18位。

按亚足联的设想,本届预选赛44支球队将分10个小组展开,每10名为一个档次。于是,在本届U17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2006年龄段国少队就只能是作为第二档次队伍参加预选赛。

需要指出的是,亚足联在今年年初已经做出决定:亚足联主办的青少年赛事在预选赛阶段将不再分东亚区和西亚区。这就意味着,中国队作为二档队伍参加抽签的话,不仅面临着有可能会遭遇东亚大区的韩、日、澳等强队,也有可能会与西亚大区的塔吉克队、伊朗队等强队同组。最终的情况,只能是等待抽签结果。

参加U17亚洲杯预选赛的44支队伍分档情况具体如下:

第一档次:日本队、塔吉克队(东道主)、韩国队、澳大利亚队(东道主)、印尼队(东道主)、阿曼队(东道主)、印度队、伊朗队、也门队、泰国队;

第二档次:伊拉克队、马来西亚队、约旦队(东道主)、越南队(东道主)、阿富汗队、沙特队(东道主)、孟加拉队(东道主)、中国队、中国香港队、文莱队;

第三档次:乌兹别克队(东道主)、缅甸队、吉尔吉斯队(东道主)、东帝汶队、卡塔尔队、巴勒斯坦队、叙利亚队、新加坡队、中国台北队、尼泊尔队;

第四档次:黎巴嫩队、老挝队、菲律宾队、蒙古队、马尔代夫队、关岛队、不丹队、中国澳门队、斯里兰卡队、北马里亚纳队;

第五档次:科威特队、土库曼队、阿联酋队、巴林队(决赛阶段东道主)。

这其中,第五档次的三支队伍科威特队、土库曼队、阿联酋队均未参加2018年的亚少赛,其中,科威特是当时正受到国际足联的禁赛处罚;土库曼队是没有报名参赛;阿联酋队则因为当时与卡塔尔队同组,两国宣布断交,而比赛又被安排在卡塔尔进行,因而阿联酋队宣布退赛。这三队因没有成绩而被安排在第五档次。至于巴林队,则是因为属于决赛阶段比赛的东道主,参加预选赛将不计算成绩、仅仅只是锻炼队伍,因而也被列入第五档次中。

U17c.png

②分组抽签单独设东道主档

整个预选赛将分10个小组进行,44支球队也将分入10个小组中,其中,六个小组各4支球队、四个小组各五支球队。

据了解,在5月24日下午进行的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上,亚足联除了按照上面的分档之外,还单独设立了一个“东道主档”,即将主办预选赛10个小组的东道主球队单独归入一档,而且抽签开始之后将首先进行“东道主档”的抽签,10个东道主将按照A组至J组的顺序,第一个被抽出的东道主将进入A组;第二个被抽出的东道主将进入B组;以此类推。不过,东道主所在的小组中的签位,将根据前面所提及的五个档次中所谓的位置决定。譬如,如果第一个被抽出的东道主是约旦队,则约旦队是前面所提到的第二档次的队伍,则将进入A2的位置。

在“东道主档”全部就位后,将展开第五档次球队的抽签,四支球队分别进入A组到D组,占据A5、B5、C5、D5的签位。也就是说,整个预选赛中,只有第一到第四小组将各有5支球队;剩余的六个小组则各有4支球队。

这之后,再相继进行第四档次、第三档次、第二档次以及第一档次的抽签。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同档次队伍中已经有东道主球队占据了相应的位置,则球队将顺延进入到下一个小组之中。

在结束第一档次队伍的抽签之后,整个抽签仪式也宣告结束,各组的形势也全部明朗。对中国06年龄段国少队来说,未来的对手也将就此产生。

至于赛程方面,如果中国队进入到有五队参赛的小组中,则预选赛将从10月1日展开,至10月9日结束,也就是说,隔天一赛,国少队在9天内将完成4场比赛。如果进入到只有四队参赛的小组中,则中国队的预选赛将从10月5日开始,也是在10月9日结束全部比赛。

按照出线的规则,整个预选赛中,10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中;另外,五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也将获得出线权,加上东道主巴林队,共16支队伍参加2023年3月底至4月中旬在巴林进行的决赛阶段比赛。而在比较各个小组第二名时,四个有五支球队的第二名将刨除与同组第五名球队的比赛成绩,然后统一按照三场比赛的结果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