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②:维罗纳,米兰之不祥

梁熙明     05-17 18: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意甲争冠最后一轮领先者崩溃、后来者翻盘的情况出现过4次,这才是意甲的真正美丽所在。意甲并不以它赏心悦目的美丽足球吸引世人,真正让它迄今依然与众不同的,是它经常性的诡异情节,那种峰回路转、波云诡谲又引人入胜的结局。

第二次后来者翻盘,出现在1972-73赛季。当时有三支队有希望,AC米兰44分,尤文图斯与拉齐奥均为43分。最后一轮,尤文图斯做客罗马,赛程最艰难。米兰拉齐奥分别出战维罗纳与那不勒斯,都是无欲无求的中游队。但是戏剧性的是,难度最大的尤文在客场2比1击败罗马,米兰却3比5惨败维罗纳,拉齐奥0比1不敌那不勒斯,尤文意外夺冠。

那支尤文之所以坚挺到最后,是有实力保障的——该赛季尤文图斯历史上第一次杀入欧冠决赛,只不过对手是克鲁伊夫领衔的阿贾克斯。不出所料尤文屈居了他们众多欧冠亚军中的第一个,不过他们还是受到对手的尊重,赛后庆祝夺冠时,克鲁伊夫们曾高举着尤文球衣在场内巡走。

而米兰虽然联赛失意,还是收获了两个奖杯。意大利杯决赛,他们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尤文捧杯,而优胜者杯决赛,米兰1比0击败利兹联第二次夺得该项锦标。

意大利人向来迷信,这次崩盘让米兰对维罗纳所在的本特戈迪球场有了阴影,“维罗纳”成为米兰的一个典故。1989-90赛季,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与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展开激烈的争冠大战。倒数第二轮双方同分,米兰做客维罗纳,维罗纳在保级边缘苦苦挣扎,几乎降级已定,但仍在为最后一丝希望死拼。米兰久战不下心浮气躁,里杰卡尔德、科斯塔库塔、巴斯滕连吃三红,连主帅萨基也被赶出了场,巴斯滕大怒之下,向主裁洛·贝洛吐口水,并脱下球衣掷过去!

虽然荷兰三剑客领衔的红黑军团后来名垂青史,但伟大的球队脾气也不小,一旦出现不利结果,会发急。一年后欧冠1/4决赛,米兰落后马赛时球场停电,来电后米兰拒绝再战,从而被欧足联重罚停赛欧战一年,其实在维罗纳,已经有些许征兆。

该赛季意大利杯,米兰决赛两回合不敌尤文,因此欧冠决赛成为米兰的希望,一旦失利将成为悲惨的“三亚”,最终,里杰卡尔德一脚外脚背单刀吃下定心丸,米兰1比0击败埃里克森执教的本菲卡,收获贝卢斯科尼时代的第二个欧冠。

不过,赛季尾声的乱象对荷兰人状态明显影响不小,巴斯滕虽以19球获赛季意甲金靴,但赛季尾声已出现不短的球荒,所以1990世界杯上的低迷状态是自然的,只是赛季尾声疲软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