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④:5月5,罗纳尔多眼泪在飞

梁熙明     05-17 18: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意甲争冠最后一轮领先者崩溃、后来者翻盘的情况出现过4次,这才是的真正美丽所在。意甲并不以它赏心悦目的美丽足球吸引世人,真正让它迄今依然与众不同的,是它经常性的诡异情节,那种峰回路转、波云诡谲又引人入胜的结局。

第四次翻盘,绝对称得上是意甲历史上最不可思议,最超出人类极限想象,最“意甲”!

4.jpg

2001-02赛季,最后一轮前,国际米兰69分,尤文图斯68,罗马67,三队最后一轮都是做客,国际米兰对拉齐奥,尤文图斯对乌迪内斯,罗马对都灵。

所有人都认为,这将是国际米兰轻松愉快走过场的欢庆赛、表演赛,莫拉蒂将圆联赛冠军之梦。道理很简单,因为连对手都不想打,甚至愿意输!因为罗马毕竟也有67分,还有夺冠可能,这是拉齐奥球迷最不愿意见到的,所以他们宁可本队输给国际米兰,阻止罗马夺冠!

足球的真谛,是对死敌的仇恨,超越了对自家球队的热爱,至少这话在意甲是真理。

赛前一周,拉齐奥球迷都在鼓噪,威胁本队不准赢球,必须放水。而且拉齐奥确实无欲无求,缺乏真打的动力,这种舆论肯定也让国际米兰麻痹大意,上下普遍乐观,最终害了自己。

2002年5月5日,罗马奥林匹克阳光明媚,拉齐奥确实战意不强,两名主力前锋克雷斯波与洛佩斯不上,而且拉齐奥球员的动作一看就知道,未尽全力。国际米兰上来非常顺利,维耶里与迪比亚吉奥两次通过角球领先,拉齐奥球员防守空当之大,和门将摘球时绵软的脱手,都像是有意成全、无所谓结果的样子。

只有一名拉齐奥球员在真打——捷克人波博斯基,因为他的捷克队友内德维德,此刻代表尤文图斯,他在为同胞而战。维耶里首开纪录后,波博斯基禁区赛抽射扳平。可是迪比亚吉奥再度为国际米兰领先,单靠波博斯基一人的力量,似乎改变不了什么。

然而上半场结束前,意外发生了:国际米兰斯洛伐克左后卫格雷斯科禁区内头球回传门将,不防波博斯基身后断球,一脚快速抢射入网!

虽然格雷斯科的“半乌龙”,令人感觉到气氛有一点不寻常,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下半场拉齐奥肯定接着假装抵抗一阵,然后就放了,国际米兰肯定会接着进球。

不过,半场时拉齐奥知道其他比赛半场结果,老板的儿子小克拉尼奥蒂进入更衣室,下死命令,本队还有希望获得联盟杯资格,球员必须为球队利益真打。

不知道这一幕的国际米兰,带着上半场轻松愉快的心态出战,不想拉齐奥已经变了个队,全队开始正经跑起来了,西蒙尼借任意球头球破门,开始让人感觉不对,国际米兰普遍处于“对手怎么真打了”的心态中,难以排除杂念,严重影响发挥。

此时拉齐奥后卫塞萨尔出于“好心”,还对国际米兰中卫马特拉齐说:只要你们再进两个就赢了,马特拉齐脑袋已经嗡嗡作一团,根本听不出塞萨尔什么意思,以为是在嘲讽他,顿时就与巴西后卫动上了手。这下拉齐奥球员怒了,发力狠打,塞萨尔左路突破,晃过萨内蒂传中,小因扎吉顶进第4球,4比2!

此时国际米兰已大势已去,如无头苍蝇乱作一团。罗纳尔多被换下后,坐在替补席上掩面痛哭,这一幕传遍全世界!也成为了意甲史上最戏剧性、最经典的画面之一,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最有震撼力的图片之一。

另一边拿下乌迪内斯的尤文图斯开始了欢庆,里皮在欢庆中丢了眼镜。很多人至今仍以为国际米兰“屈居第二”,实际上,由于罗马也胜了,国际米兰掉到了第3。

5月5,意甲历史最诡异的一天,在米兰双雄最后一轮争冠之时,小因扎吉应该能想到1999的被翻盘、2000佩鲁贾的大雨,和2002年5月5的明媚阳光,毕竟,他都在场,都是主角!

这一次,他又要成为历史的见证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