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马德兴手记:去卡塔尔看世界杯前,手续先备齐了!

马德兴     09-06 09:3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跟随中国U19国青队在巴林采访期间,记者接到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组委会方面的邀请。9月9日,卡塔尔世界杯赛组委会将主办一项名为“卢塞尔超级杯赛”的对抗赛,由沙特希拉尔队对阵埃及阿赫利队,以作为今年卡塔尔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的启用仪式。

此前,记者已经顺利完成了卡塔尔世界杯赛采访的报名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好事,当然不想错过。一方面,自2019年12月借助卡塔尔承办世俱杯赛的机会,前往多哈进行实地采访世界杯赛的筹备工作后,因为疫情影响,记者就再未曾前往过卡塔尔。另一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记者还是希望提前前往做些准备,尤其是住宿等情况。因为一直有消息称,世界杯期间的食宿非常贵,不止是球迷前往,即便是前往采访的记者恐怕也无法承受。所以,能有机会在世界杯赛开幕前两个月赶赴多哈,无疑是了解真实情况的一次绝佳机会。于是,面对邀请,记者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更何况,巴林离卡塔尔非常近,且时间也合适,在9日晚看完卢塞尔超级杯赛后,第二天一早赶赴达曼,还赶得上晚上开始的中国国青队在U20亚洲杯预选赛第一轮对阵缅甸队的比赛。就这样,在国青队离开巴林转战沙特达曼之际,记者从巴林来到了多哈。

出发前的准备更为复杂

坦率地说,这次来到多哈实地采访,较之以往多次到实地现场采访世界杯赛的筹备工作要变得复杂许多,这当然是疫情之故。而且,由于世界杯赛这样的全球性盛会,届时流动人群与球迷将会非常多,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卡塔尔方面控制与管理严格一些,也很容易理解。譬如,同样是组委会邀请,以前到多哈根本不需要准备什么,即便是签证,卡塔尔方面对中国人可以实施落地签,组委会方面也会提前帮助申请办理。但这次,就让情况就变得复杂得多。

首先,出发前,记者需要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一个类似国内健康码的小软件“爱特拉斯”。

下载完之后点击“提前注册系统”,并根据要求将自己的各种信息等逐一输入其中,然后再提交、等待验证,最后则是激活。

与此同时,还会收到一个邮件,即卡塔尔方面批准同意入境的证明函,这个证明其实是免入境需要隔离的证明。当记者在巴林办理登机手续、说明前往卡塔尔时,柜台的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这份准许入境的信函。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函,则将被拒绝登机。

事实上,记者在出发前一天就已经收到了这份准许入境的函件,原本以为这样就应该万事大吉了。但思索半天,加上卡塔尔方面还是建议记者去做一个核酸检测或者是抗原体检测,因此,记者顶着40℃的高温,专门前往巴林当地医院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在巴林做一次核酸花费了当地货币9块钱(约人民币170元),与国内一样,需要在10个小时后才能出结果。

不过,不得不说,这次核酸做得还是挺值的。因为当记者抵达巴林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柜台工作人员确实让记者出示了核酸检测证明。而就在记者前面办理的两位旅客,由于没有核酸证明,被拒绝办理登机手续。当记者表示,先前从其他地方抵达巴林或前往其他国家时都不需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昨天(4日),你确实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但是,从今天(5日)凌晨0时开始,卡塔尔方面的入境政策已经调整,不仅需要提前登录‘爱特拉斯’软件进行登记注册,而且需要有入境签证,更需要有核酸检测报告。”

记者称:“中国人入境卡塔尔不是可以落地签证吗?”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接到的通知就是任何前往卡塔尔的人都需要有入境签证!”幸亏记者在出发前已经拿到了组委会方面提前办好的电子签证,否则很有可能又会遇到麻烦。而且,在组委会方面帮助记者办理入境签证前,记者还需要提交已经至少接种过两针疫苗的证明。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接种过疫苗,恐怕也将无缘到卡塔尔现场观看世界杯赛了。

入住酒店需出示健康码

尽管在巴林办理前往多哈的登机牌时,各种材料与证明较为繁琐,从签证到酒店预定单、到免隔离证明、到“爱特拉斯”的准入许可与免隔离证明、到核酸(起飞48小时内)或抗原(起飞24小时内)的检测结果报告。不过,抵达多哈后,办理入境手续时则相对显得简单得多。

当时,记者仅仅只是将护照交给海关工作人员。海关工作人员将记者的护照放在机器上一扫,然后就只是让记者看镜头拍照并录入指纹,盖完入境章,便让记者通关了。这着实有些令记者感到意外,因为原本想着各种材料都需要进行检查,所以事先都进行了准备,未曾想到实际入境会如此简单。

只是,记者此番入境卡塔尔在海关排队等待的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这是近年来入境多哈耗时最长的一次。一方面,因记者抵达多哈已是晚上,或许是赶上了入境高峰;另一方面,排在记者前面的一位旅客在办理入境时一个人就耗时半个多小时,而且还未能成功入境。所以,排队等候的多名旅客都有些不耐烦了,提出能否换窗口。

但是,相比起来,记者还是幸运的。当记者入关之后,海关工作人员说已经到下班时间了,让排在记者身后的10多位旅客更换窗口,这让那些旅客有些“抓狂”!

这之后,记者便显得顺利了许多。走出候机大厅,直接坐上小车前往下榻酒店。一路上,记者明显感觉很顺畅,先前因为来到多哈无数次,知道晚上9点后将是交通堵塞的高峰,所以已经做好了至少需要45分钟才能抵达酒店的心理准备。但从机场到酒店,除了红绿灯之外,车子基本就没有停过。所以,记者一下就体会到了这三年来卡塔尔为主办世界杯所做的努力:交通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譬如,经过多哈最主要也是最著名的海滨大道时,上一次也就是2019年12月份经过时,当时还依然只是单向两个车道、双向四个车道,但如今单向变成了三车道、双向则是六车道,部分路段变成了双向八车道。而司机则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高架已经开通,所以前往目的地的路已经不止一条。承办世界杯赛不只是足球比赛,更重要的是改善社会基础设施,经过滨海大道就让记者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2019年12月份来到多哈采访世俱杯赛时,从机场到下榻酒店,差不多坐车坐了一个小时,而这次下榻在同一个酒店,但从机场到酒店只花了30分钟不到的时间。

不过,抵达酒店后,酒店的保安人员要求记者出示“爱特拉斯”软件里的健康码,像国内一样,只有显示为“绿码”时,保安人员才允许记者去办理入住手续。

尽管相比而言,需要准备的材料更多了,手续也相对变得复杂了,但是,从健康与安全的角度来说,恐怕这些手续都是必要的,这不仅仅是对个人负责,卡塔尔世界杯赛期间球迷众多,更是为所有人的健康与安全负责。而且,在展开活动前,组委会方面还将在今天(6日)统一安排参加这次活动的各国和地区的记者进行一次抗原体检测,目的依然是为众生的安全与健康考虑。

从7月中旬出发前往日本采访东亚杯赛至今,记者的足迹已经遍及东亚、东南亚、欧洲以及西亚,唯独入境卡塔尔是最为复杂与繁琐的,但至少到现在为止,记者依然“阴着”。所以,从健康与安全的角度出发,这种复杂也是可以理解并接受的。而国内届时将前往多哈采访世界杯赛的老记们或来观看世界杯赛的球迷朋友们,出发前还是需要准备仔细些,前期的“繁索”是为了后面的“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