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复盘】传控打法难破密防,“无牙”西班牙黯然出局

吴昊宇     12-07 04: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吴昊宇

西班牙与摩洛哥对决的12月6日正好是西班牙的“宪法日”,全国都在放假,恰逢西班牙世界杯淘汰赛首战,因此首都马德里的酒吧从中午起就早早被预定一空。而由于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的“历史遗留原因”,加之西班牙境内摩洛哥移民众多,西班牙警方也早有准备,以防摩洛哥赢球后,再现之前比利时的摩洛哥移民庆祝过火,与本地人爆发冲突。

FjUHZ2qWIAEc5W_.jpeg

YMD3cWlw.jpeg

在摩洛哥最终淘汰西班牙杀入8强后,西班牙方面的警力或许要加码了,单是首都马德里的北非面孔们,就已经开始在街头载歌载舞,而在西班牙南部的摩洛哥移民还要多得多。可以想象,此刻西班牙南部沿岸已经成为欢乐海洋,只是这份快乐并不属于这里的主人们,而是属于那些外来者的。

今年4月,西班牙政府和摩洛哥王室之间签署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此前因为疫情等原因关闭许久的两国陆地和海上边境将重新开放,这对隔海相望的近邻,人员流动将趋于正常化。而在摩洛哥淘汰西班牙进入8强后,不知会否有摩洛哥人乘坐只需半小时航程的游船,来到近邻的国土上“耀武扬威”一番。

输给摩洛哥的这场比赛,充分暴露了西班牙队的两大问题:传控打法无法打破摩洛哥的密集防守;中后场害怕对手的反击战。本场西班牙派出马科斯·略伦特打右后卫,以遏制摩洛哥的左路进攻,但他与罗德里两人都是客串后卫,两人把守的右路防区屡次被马兹拉维和布法勒的组合打穿。而西班牙的前场三小战术也难以打破摩洛哥防线,要知道,摩洛哥在3场小组赛仅丢了一个乌龙球,克罗地亚和比利时都无可奈何,这也是他们取得小组头名的重要武器。

2091670345629_.pic_hd.jpg

易边再战,恩里克继续派出莫拉塔作为攻城锤,同时在右路派上尼科·威廉斯作为传中手,但当摩洛哥连齐耶赫等进攻球员都回到后场参与防守,并针对性遏制西班牙的边路传中时,恩里克的球队一筹莫展。虽然安-奈西里和布法勒等人的离场,让摩洛哥的反击力度有所减弱,但西班牙也同样无法破僵。在点球大战中,西班牙队甚至前3个全部射失,本届赛事第一次得到出场机会的萨拉维亚除了错失绝杀良机,点球大战第一个出场又将点球罚失。

“路易斯·恩里克甚至让他最忠实的信徒都感到失望了。”西班牙媒体在球队出局后评论道。纵观这届西班牙队的大名单,基本涵盖了恩里克最经常使用的一批球员,26人名单中绝大多数都从去年欧洲杯就在恩里克麾下效力。而这场点球大战的结果,也浓缩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绝大多数时候的表现,那就是“没有起到任何效果”,除了第一场对哥斯达黎加的进球盛宴,西班牙队并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东西。

1447184603-612x612.jpg

西班牙《国家报》总结称,输给摩洛哥证明,“控制住比赛局面”对这支西班牙队并不足够。“无牙”的西班牙甚至在点球大战都进不了球,也证明平日里即使再努力加练点球,到了真正比赛中,西班牙队仍难以战胜心魔,这已经是西班牙队连续第三届大赛倒在点球大战了。摩洛哥的主力门将效力西甲塞维利亚,对于西班牙队大多数球员的射门习惯都非常熟悉,这也让他在点球大战中得心应手。无法在120分钟杀死比赛的西班牙,最终只能为这个结果埋单。

在赛后被问到未来的去向时,恩里克并未给出确切说法,只表示自己会“先陪一陪家人,再和足协主席谈谈”。这支有着严重恩里克烙印的球队没能更进一步,如果此时恩里克选择离开,“斗牛士军团”又将何去何从?

1245416851-612x6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