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勤伯:欧盟总检察长表态,欧超已经彻底凉了

王勤伯     12-17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2月15日,欧盟总检察长兰托斯给出了他对欧超官司的意见。

这份文件涵盖了很多内容,从欧洲足球系统的构建到上层建筑的营销。3月份欧盟法院将正式公布14名法官做出的判决。欧洲多国媒体普遍认为,尽管正式审判尚未公布,但总检察长的意见意味着欧超已经死亡,此前的类似官司审理,法官团和总检察长意见一致比例高达80%。

此前中文媒体有人把欧超官司比作欧洲足球新的博斯曼审判,这是对欧盟劳工法律、足球金字塔系统完全不了解所致。90年代的博斯曼审判是推翻了球员合同到期不能自由转会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惯例,为所有球员带来了好处。欧超则是少数几个最富有的俱乐部希望抛开欧洲足球基础建筑,自己组建闭环赛事独享多数经济收入。

总检察长兰托斯主要给出了以下看法:

一、欧洲体育系统是金字塔型的建筑,根据成绩决定参赛者的位置,同时确保经济资源的互助。体育有其重要的社会和教育功能。欧足联是规则制定者,但是并没有破坏竞争,欧足联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俱乐部在欧足联所有部门都有话语权。

二、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要求参加者在组建或参加其他赛事时获得授权。

三、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有权利处罚想要参加未授权赛事的成员。

四、欧足联的营销符合欧盟规范,属于合理诉求。

总检察长认为,“欧超公司可以在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的生态系统之外自由创建自己的独立足球比赛,但如果选择创建这样的比赛,参与者就不可能在没有得到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事先授权的情况下,继续参加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组织的足球比赛。”欧盟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规定,任何新比赛的设立都要经过事先授权,这与欧盟竞争法是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欧超在2021年初的突然行动,一个原因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搞定了一位马德里某区商业法院的法官曼努埃尔·鲁伊斯·德拉拉。这次官司打到欧盟法院,案件是由马德里这家法院提交的。曼努埃尔·鲁伊斯·德拉拉法官态度非常严厉,不断发出临时法令,禁止欧足联在欧盟宣判之前处罚欧超俱乐部。

当时弗洛伦蒂诺、拉波尔塔和阿涅利的如意算盘是,制造危机让切费林辞职,这样可以彻底接管欧冠改革,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玩。但是切费林不仅没有辞职,而且得到了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政府的支持,到最后官司提交给欧盟法院时,多个欧洲国家政府宣布因为涉及本国公共利益而加入了欧足联一边。

英超俱乐部退出,多国政府下场,欧超在当时就已经大势已去。后来曼努埃尔·鲁伊斯·德拉拉法官离职了,马德里的商业法院立即收回了部分法令,允许欧足联在欧盟判决之前处罚相关俱乐部。倒是欧足联选择了等待,要等待欧盟法院判决再做决定,其实就是希望通过这场官司让欧超永不再来。

现在弗洛伦蒂诺、拉波尔塔和阿涅利将紧急开会讨论对策,但更多是讨论如何寻找台阶。皇马的情况最好,今年赢得欧冠为俱乐部带来巨大激励,收购巴西小将恩德里克更是重要的未来布局。尤文图斯的情况最糟糕,财务作假,管理层集体辞职,阿涅利正在接受调查,尽管他还在协助俱乐部过渡交接,但很难有重大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