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BBC王牌节目集体罢工,莱因克尔停职为何天摇地动?

杨健     03-12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一句社媒评论,招来一张停职罚单?

身为BBC《比赛日》的核心主创,球员生涯从未吃过红黄牌的“足球绅士”莱因克尔,却首次在主持生涯吃了罚单。由于批评苏纳克政府禁止难民入境政策,莱因克尔被BBC暂时停职,直至双方在社媒表达尺度上达成一致。

这场不期而至的风波,在周末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被迫缄默的莱因克尔重返球场观众席,《比赛日》则开了天窗,平日与莱因克尔搭档的名宿团集体抵制录制,英超球员们则拒绝接受采访,整齐地站在莱因克尔一边。BBC会就此收回成命吗?

p0cr8xdx.jpg

嘴仗招致停职

3月7日,英国新任内政部长苏埃拉·布雷弗曼表态称,首相苏纳克领导的政府计划制定一套禁止非法抵达英国的人申请政治庇护的解决方案,以解决乘坐小船穿越英吉利海峡的难民不断增加的问题。

随后,莱因克尔在推特上对此进行了批评:“这是一项针对最弱势人群的不可估量的残酷政策,其用词与德国在20世纪30年代使用的语言并无不同。”莱因克尔支持难民入境绝非“口嗨”,此前,他曾邀约难民到自家豪宅做客,也多次解囊捐款。

但同样惯用社交媒体的布雷弗曼,不甘示弱立马还嘴,称莱因克尔“淡化了大屠杀这一难以言喻的悲剧”,因为“她的丈夫也是犹太人”。两人的嘴仗,迅速升级为政坛、体坛多位名人的争论,一时吵得不可开交。身为莱因克尔东家的BBC,主动在站队游戏里下场。常和莱因克尔互发短信的好友丹尼·沃克,率先爆料BBC让前者暂时停职,离开荧幕。

BBC发言人旋即证实:“我们最近与莱因克尔和他的团队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认为他最近的社交媒体活动违反了我们的准则。BBC已决定,在我们就他使用社交媒体达成一致和明确立场之前,他将退出《比赛日》。”

身为《比赛日》台柱子,自1999年加盟至今,24年来莱因克尔抑扬顿挫的语调和幽默的风格,早已和节目高度绑定;而2016年为庆祝“蓝狐奇迹”,出身莱斯特城的莱因克尔只穿一条运动短裤亮相,更是主持生涯名场面。而今,身为BBC打工皇帝的莱因克尔,每季能领走135万英镑薪水,放眼英超也不算低。作为最擅长使用社交媒体的老一辈球星,这位1986世界杯金靴仅在推特就有多达880万粉丝。身为意见领袖,政治立场偏左且金句不断的莱因克尔,显然不乏拥趸。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BBC宣布撤下老莱后,保守党和工党的反应甚至比当事人更激烈。前英国文化大臣约翰·惠廷戴尔表示:“莱因克尔的停职是无法避免的,他有权表达观点,但他是BBC薪水最高的员工,这两件事可能无法兼容。”而前工党公关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看法正好相反:“我担心这件事是英国右翼威权主义蔓延的后果。”苏格兰第一部长尼古拉·斯特金更表示:“作为公共服务广播的坚定支持者,我希望能够为BBC辩解,但让加里停职的决定是不可辩解的。这是屈服于政治压力的结果。”

b0e6bd4b4dca9c7ef70cd886997cba4e.jpg

一边倒声援

莱因克尔遭遇停职,身兼晚辈、同行和搭档三重身份的伊恩·赖特和阿兰·希勒,第一时间宣布不会出席本周六的《比赛日》。随后,本不在周末出镜之列的前曼城后卫理查兹,也在社媒发声退出节目。“我们会团结一致。如果他们赶走了莱因克尔,我也会离开。”同为BBC员工、但主持另一档节目的前国脚耶纳斯,也加入“罢工”:“我不打算参加明天的《比赛日》,如果我是栏目的主持人,我也会说不。”此后,BBC主持人亚历克斯·斯科特、凯利·萨默斯和杰森·穆罕默德,也集体决定退出周末的足球节目。

由于《比赛日》另一位主持查普曼本周有其他工作任务,这也意味着,周末BBC所有足球节目将全部“空巢”,无人在岗。对此,BBC体育总监芭芭拉·斯莱特只得在邮件中展开安抚攻势:“我们理解这对BBC体育和自由职业社区的工作人员来说有多不安,也理解这个问题所产生的强烈感情。如果你对自己的角色有任何具体问题,请联系你的部门经理。”这样基于职业而非情感的发声,着实不足以让主创们回心转意。

比起仗义的同行,更广泛的支持显然来自于球场。本轮英超揭幕战,伯恩茅斯和利物浦一致同意拒绝接受BBC采访,并得到了其余18队的响应,甚至连英超联盟也站在球员一边。

“加里·莱因克尔曾是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也是一名有才华的主持人。我希望目前莱因克尔和BBC之间的情况能够及时得到解决。但这应当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政府的问题。”身为难民争议始作俑者,苏纳克在11日终于发声,但他重申英国政府政策的正当性:“作为首相,我必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但也理解不是所有人都会赞成。”

莱因克尔用行动回应了首相的表态,周六下午莱斯特与切尔西之战,一袭风衣、黑框眼镜的莱斯特传奇出现在主队贵宾区,一道亮相的还有他的偶像兼前国家队队友彼得·希尔顿,他入场时得到了球迷热烈的掌声。

而就在迷你“双蓝会”打响之前,BBC开了59年来节目中既无主持、也无嘉宾的先例。当晚的《比赛日》被削减了1个小时,只剩20分钟,演播室评论环节全免,比赛集锦也没有解说;而另两档节目《足球焦点》和《最终比分》,则双双停播。

微信图片_20230312214809.png

归位or跳槽?

在尴尬的“默片”事件后,已成千夫所指的BBC不得不打破沉默。总裁蒂姆·戴维表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体育广播公司。我们想确保他能回来直播,我们一起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我正处于倾听模式,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然而,戴维拒绝透露是否和莱因克尔沟通过,目前只想“冷静地化解这一情况”。但他同时强调,“加里是这一行的顶尖人物,这一点毋庸置疑。”

正如顶级球星永远是球市甲方一样,在足球解说和评论界,身为顶流的莱因克尔同样进退自如,倘若老莱铁心去职,损失更大的显然是BBC。《每日邮报》记者马特·休斯爆料,BT体育希望莱因克尔成为他们下赛季重组的足球部门的头牌。

在被华纳兄弟收购后,BT体育今夏将更名为TNT体育,资方正在寻觅人才,莱因克尔被认为是首选。目前,TNT已拿到2季英超和4季欧冠的直播权,而多个次级联赛的版权也在洽谈之中,比起BBC,TNT主要集中在周末的工作量并不比《比赛日》更重,而相对宽松的氛围,更是吸引莱因克尔的重要砝码。

然而,比起莱因克尔的前程无忧,体育圈人士应该对政治保持何种态度,或许更值得讨论。2020年,莱因克尔与BBC续约5年,而遵守BBC自称的“公正原则”是合同一部分。天空体育首席体育记者索尔赫克尔透露,新闻和时事记者在发表评论时,边界非常严格,而供职体育部门的莱因克尔有更多自由。但避免让供职媒体陷入争议,也是身为名人兼头牌的老莱应该遵守的准则。

但问题在于,从英国脱欧至今,立场让两党都不待见的BBC,奉行的“政治正确”早已多次吃瘪,撞上枪口的莱因克尔不是第一个,也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