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FIFA主席抛世界杯新方案:扩军48队 首轮淘汰16支

常山     10-04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常山报道

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时提出世界杯扩军为40队的因凡蒂诺,现在抛出了“改进版”。周一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的塞尔吉奥·阿沃莱达大学演讲时,2月上任的因凡蒂诺表示,希望将世界杯参赛队扩大到48支球队,其中16队首轮打1场淘汰赛就出局,此后阶段赛制则与现今相同,剩下32支球队进入小组赛,直至决出冠军。

赛制改革最终方案,将在明年1月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上敲定。国际足联发言人证实,目前有多种方案待选,国际足联本月将进行讨论。

因凡蒂诺的方案是在主办国举行的决赛圈增设32支球队参加的预赛,16支球队晋级,与另外16支种子队一起参加小组赛,“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保持惯常32支球队的世界杯,但又允许48支球队能够参加这一盛会。国际足联的想法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足球,而世界杯是最盛大的赛事,它不仅是一项赛事,还是社交大事件。 ”

因凡蒂诺当选后,他提出的40队方案曾引发热议,因为40支球队很难找到简单合适的赛制。而在世界杯扩军方案上,俱乐部自然站在了对立面。国家队层面也有不同的声音,德国队主帅勒夫周日就表示,扩军将“冲淡”世界杯的竞技价值。

勒夫的看法很有代表性。球员减负喊了多年,却没见到多少切实举措。欧洲杯和世界杯等国家队大赛不断扩军,与俱乐部争夺球员出场时间,以便将影响力和商业利益最大化。但给赛事“注水”真的好么。不说此前奇葩的40队方案,48队方案是否合理也值得商榷。

其实世界杯扩军为32队已有注水之嫌,毕竟强队就那么些,且集中于欧洲区和南美区,加上其他大洲少数代表,满打满算16个名额已足够囊括。如今在32队基础上又多出16支,更进一步降低世界杯水准。对参加首轮淘汰赛的大多数弱队来说,世界杯其实只是“一日游”,太折腾。而对少数被迫参加淘汰赛的强队或准强队来说,比直通32强的球队多打1场,有不公平之嫌,备战节奏也要打乱,毕竟他们的对手或许较弱,却会把比赛当作决赛来打。首轮淘汰赛难免出现冷门,客观上又减少了进入32强的强队数量,造成32强也比以往更水。

相关阅读>>>

FIFA主席怎么办40队世界杯 数学家神赛制包打天下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 ttplus.cn 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