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赛季十问】Ⅷ:谁将成为第一位被炒鱿鱼的主教练?

龚正扬     10-23 12:00     体坛+原创

各位体坛的忠实读者你们好,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解读NBA新赛季,了解新赛季最值得关注的点,我们邀请了沈知渝、孟晓琦、段旭、殳海等多位国内著名的篮球记者,撰写了“NBA新赛季十问”栏目。连续十天,我们将在每天中午十二点为您推送强文。

教练一直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因为他们工作成绩的好坏往往不是有自己决定的,球员的伤病、总经理的失误、更衣室的矛盾,教练都可能成为最终的替罪羊,但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球队战绩不佳。

在上赛季,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哈登休赛季的放荡导致身材走形,状态不佳,霍华德腰伤未愈无法全力出战,火箭阵中最大牌的两位球员的不在状态导致球队战绩持续走低,最终麦克海尔成为了替罪羊;连续在关键战役中输球让骑士队的更衣室中弥漫着尴尬的气氛,拉夫摔倒詹姆斯熟视无睹,欧文公开批评球队不够努力,即使球队的战绩并没有什么问题,布拉特也成为了骑士更衣室矛盾的牺牲品;一个赛季球队的大名单中出现了30名球员的名字,28个不同球员披着孟菲斯灰熊队的球衣上场比过赛,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能了解清楚这些球员的技术特点就已经不容易了,何况还将这样的一支球队带进了季后赛,也难怪主帅乔尔格会在赛季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

在NBA就是这样,除了像波波维奇、卡莱尔、科尔这样的名声在外的教练,很多教练的命运都不掌握在自己手中。进入到新赛季,一定也会有教练提前告别NBA的舞台,那么谁将会是第一位被炒鱿鱼的主帅呢?

候选人一:鹈鹕主帅埃尔文·金特里

30胜52负,这是金特里教练上赛季交出的答卷。14-15赛季,鹈鹕队已经闯进了季后赛,虽然被勇士队干净利落地以4比0剃了光头,但管理层还是看到了球队战绩更进一步的机会,安东尼·戴维斯的快速成长更是让他在上赛季开始前成为了常规赛MVP的有力争夺者。所以球队决定换帅,金特里便成为了在鹈鹕队掌舵的那个人。可惜的是,尽管去年的这个时候鹈鹕的预测战绩还超过了森林狼和爵士,但他们却意外地以1胜11负开局,早早地退出了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回到了西部鱼腩球队的行列。

这当然要归咎于球队的大面积伤病,包括戴维斯在内,球队的大部分主力轮换球员都进入过伤病名单。可这样的局面在新赛季就会有所好转吗?显然不会。

主力控卫朱·霍乐迪在家照顾脑部肿瘤的妻子,选择无限期休战,另外一位主力后场泰瑞克·埃文斯的伤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球队现在最可靠的那位名叫费雷泽尔的控卫有多少人知道?在西部,几乎每一支有机会冲击季后赛的球队中都有一位全明星级别的控球后卫,鹈鹕的后场被打爆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安东尼·戴维斯会打出疯狂的数据,20+20的个人表现也许会经常出现在他的赛后统计表上,可如果这样的表现都不能为球队换来一场胜利的话,浓眉的心情必然会受到影响。对于一位年仅23岁的当家球星来说,你不能指望他有多么成熟的心智。

球队战绩不佳加上当家球队的不悦,这样的罪最后会有谁来背?自然是金特里。13年的执教生涯,仅有2次将球队带进季后赛的经历,球队当然可以将金特里能力不足当作是换帅的藉口。鹈鹕在休赛季让戈登和安德森白白溜走,球队火力大打折扣,总经理戴尔·邓普斯难辞其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切的不是最终还得金特里来承担。

候选人二: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

一位主教练被炒需要满足的条件基本有两个:第一,来到球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第二,糟糕的战绩。所以在第一位被炒鱿鱼的主教练这个问题上,基本不用考虑乔尔格、霍纳赛克、沃格尔等人,因为就算球队成绩不好,尚未和球队磨合好也可以成为他们的藉口。但像布朗、霍伊博格这样的主帅就不一样了,已经不是第一年执教球队,战绩也是一塌糊涂,倘若新赛季再没有起色,球队难免会拿他们开刀。

过去的三个赛季,布朗教练一共只赢了47场球,就算是球队想要通过摆烂获得高顺位的选修签位,这样的成绩未免也太糟糕了。而就当布朗想在得到西蒙斯并且恩比德复出的情况下大干一场的时候,伤病魔咒再次来袭,西蒙斯跖骨骨折归期未定。今天布朗再次收到了一个坏消息,球队的另外一位内线球员诺埃尔宣布接受左膝手术,至少伤停五周。如此一来,球队本来人满为患的前场如今只剩下了尚未完全康复的奥卡福、出场时间严格受限的恩比德和白人内线萨里奇。

球队的后场也没有好到哪去,后卫线上唯一值得信赖的就是几乎没有运动能力的麦康奈尔和老迈的罗德里格斯,这样的阵容在东部能有多少竞争力?战绩惨不忍睹的一个赛季似乎再次朝布朗走来。

更重要的是,球队管理层现在掌控大权的是克朗吉洛父子,父亲杰里在目睹了美国男篮2004年雅典的兵败后当机立断地请来了现在的功勋教头迈克·沙舍夫斯基,儿子布莱恩也曾炒掉了拿到过年度最佳教练奖的萨姆·米歇尔,果断就是两人管理球队的风格。而现在,这对父子都对76人换帅持开放态度。

金特里还能指望安东尼·戴维斯,布朗呢?指望恩比德吗?第一位被炒鱿鱼的教练可能也就这两人中二选一了。

第七问:谁将阻止库里常规赛MVP三连庄?

第六问:是该送走格里芬,还是道格·里夫斯

第五问:杜兰特不在,韦少会有怎样的表现?

第四问:东西部的最大黑马将会是谁?

第三问:没有邓肯后,马刺能否延续50胜?

第二问:西蒙斯伤退后,谁将成为最佳新秀?

第一问:骑士、勇士能否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