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

大事件:足球试用录像回放 四种情况下可帮助裁判

03-05 21:54
03-05 21:54 梁熙明
梁熙明{description}

本周六(3月5日),国际足球理事会宣布,将采用录像回放技术在比赛中帮助裁判,目前以两年为试验期,该技术将在以下四方面采用:进球、红牌、点球、是否认错球员。

国际足联新任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我们为足球作出了一项历史性决定,国际足联与国际足球理事会目前正在引导关于录像回放的辩论,而且辩论不会停下来。我们证明了我们倾听了各方面意见,并运用了常识,我们需要小心,但也要向前迈出具体的步骤,来揭开国际足联一个新的时代。“

理事会还同意修改其他三项规则:允许裁判在球员发生赛前打斗的情况下将其驱逐出场;开球后皮球可向任意方向运行,而不是现行的必须向前滚动;球员受伤可以在场上治疗,而不是现行的必须离场并等待主裁示意后返回。

1 布拉特曾助力引入录像回放

引入录像回放的讨论由来已久,曾经反对这一判罚手段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2014年态度180度大转弯,导致这一提议此后得到极大推进。

针对如何引入录像回看,目前的草案包括让一名裁判专门在赛场外的转播车里观看直播,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主裁判;允许主裁判到场边观看录像回放;主裁判随身携带便携式设备,以备随时观看争议画面等。

曾经的英超裁判、现任理事会下属科技辅助委员会委员的大卫·埃勒雷对此表示:“这主要是为尽力避免裁判非主观故意导致的明显错误。你永远无法消除场上出现的一切错误,但这一举措是为减少错误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2 荷兰足协试验效果出色

尽管试点工作刚得到批准,已有不少足协表示了浓厚兴趣。荷兰足协早在2014年8月就向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提议,希望在荷甲引入录像裁判制度,他们希望在下赛季的约25场杯赛中进行试验。荷兰足协为此已经批准在球场开始安装名为鹰眼的即时回放系统。鹰眼系统在体育界声名远扬,在网球(自2006年起)和板球(自2009年起)比赛中的广泛使用,好评不断。英超和德甲目前使用的门线技术,也利用的是鹰眼系统。

本赛季,荷兰足协的2位官员已经对此进行了先行的非正式试验,效果令人满意。2人在球场外,通过移动电视装置播放的有延迟的现场画面,认真重审场上刚发生的争议事件,并进行认真讨论。一旦他们达成最终意见,便会通过便携式通化装置与当值主裁交流。这样做令相当多本可能对比赛结果产生极大影响的判罚,尽可能地避免了错判。荷兰足协总主管海斯·德容如是说道:“到了该向前迈出一步的时候了。这会让足球变得更公平,也会阻止重大错误发生。”

德国足协同样不甘人后,足协裁判主管赫伯特·范德尔表示希望能尽快在德甲和德乙引入录像回放。他接受德国足协官网采访时表示:“早在去年11月,(德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就致信国际足联,表达了德国裁判希望在即将出现的测试中起到带头作用的决心。”

3 2018-19赛季全球推广可期

现代足球的鼻祖同样希望能促进足球规则的进步,下赛季的英格兰足总杯中,可能会引进录像回放系统帮助裁判执法。英格兰足总一直是这一提议的支持者,英足总首席执行官马丁·格伦在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年度商务会议后表示:“很高兴在我的任期内,这一举措终于即将实行。我们是使用科技的重要支持者。”。

下赛季的苏格兰足总杯极可能成为新规试验场。威尔士足总首席执行官乔纳森·福特也是录像裁判的支持者,但他也表示为了不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只有出现“非常重要、足以改变赛果的判罚”时,才适宜利用回放帮助判罚。

英国各位大佬的表态对试点的通过至关重要。作为讨论和决定修改足球规则的协会,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独立于国际足联,它成立于1886年,比国际足联的诞生要早了18个年头。理事会共有8个理事,现代足球诞生地英国拥有4位(英格兰足总、苏格兰足总、威尔士足总和北爱尔兰足总各1位),其余4位出自国际足联。而任何足球规则的修改都必须得到理事会至少3/4的投票(6票)支持,才能得以通过。理事会上一次做出的划时代规则改变,是在2012年批准引进门线技术。《卫报》乐观估计,一旦下赛季的试验被验证可行,录像回放辅助裁判制度将在2018-19赛季开始在全球全面推广。

4 永别了,“上帝之手”

引入录像回放技术,产生的高额开销是一个不利因素。另外,或许会有部分球员、教练和球迷会因录像回放的引入而不爽,毕竟这对比赛的流畅性有一定影响。但裁判界想必对此举措是拍手称快的,毕竟这让他们的工作降低了难度,提高了准确性,还避免了背黑锅的风险。毕竟你不能保证,每名球员都能像德国前锋克洛泽一样,在球场上做一名圣人(2012-13赛季意甲,拉齐奥前锋克洛泽用手打进一球,主裁邦蒂判罚进球有效,但克洛泽主动承认了自己的无意手球,主裁随即改判。那场比赛,拉齐奥最终客场0比3负于那不勒斯。2012年10月16日,德国足协为此将公平竞赛奖授予克洛泽)。

阿里·纳赛尔恐怕是英格兰球迷最讨厌的突尼斯人了。将近30年前,1986年艳阳似火的墨西哥,阿里一战成名,可惜这里的“名”指的是骂名。在阿兹台克球场,英格兰在世界杯1/4决赛上对阵阿根廷,下半场第6分钟,巴尔达诺控球被英格兰后卫霍奇解围,皮球飞向守门员希尔顿。此时,马拉多纳眼疾“手”快,面对人高马大的希尔顿,用手将球打入球门。当着全场11.4万观众的面,马拉多纳面不改色,随后就兴奋地庆祝起来。而不顾英格兰球员的抗议,当值主裁纳赛尔承认进球有效,“上帝之手”1比0领先英格兰。

此后,马拉多纳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球——连过5人破门,他率领阿根廷2比1击败英格兰,一雪马岛战争战败之耻。输球,且输得这么窝囊,英格兰上下震怒,“上帝之手”让他们气不打一处来。虽然阿里赛后表示并没有看到马拉多纳手球,并认为那是一记头球,但电视慢镜头记载的事实,不容置否。那场比赛后,纳赛尔被千夫所指,“上帝之手”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裁判制度的热议,争论之激烈不低于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前锋赫斯特的“幽灵进球”。

对于纳赛尔来说,那场比赛也导致了自己裁判生涯走下坡路。自1986年后,他再没能吹罚过任何一场世界杯比赛。去年8月17日,马拉多纳亲自前往突尼斯,拜访了纳赛尔并向这位被他改变了命运的北非人道歉,还献上湿吻一枚、亲笔签名球衣一件,还称纳赛尔为自己“永远的朋友”。这能补偿阿里这30年来,所受到的非议么?可以想见,纳赛尔多么希望当年能拥有在场上及时回看录像,帮助判罚的权力。如今,这个设想成真了,也许今后“上帝之手”会就此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