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阿勒代斯专题】(1)为何英军新帅终于轮到他?

林良锋     07-21 20:04     体坛+原创

(2003-04赛季联赛杯,阿勒代斯率博尔顿打入决赛,可惜败于麦克拉伦的米德尔斯堡。决赛前阿勒代斯接受了《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专访)

距离足总官宣阿勒代斯执教英格兰还有几个时辰,英国大小报章却不能再等,将早已做好的专题一股脑扔出来,为山姆大叔秉三狮帅印造势。在英格兰被冰岛羞辱,欧洲杯出局四周后,新一任主教练及时出笼,不仅避免两个月后世界杯预选赛开打群龙无首,也不至令候任主教练的所属球会怨声载道。阿勒代斯和足总的合约只有两年,年薪只有250万英镑,比前任霍奇森还低,如果成绩令各界接受,足总会顺势续约,目前这份合约和成绩挂钩,谁也不能指责阿勒代斯是为了多挣俩子儿,接了英格兰这份苦差事。足总给的待遇,让各路外籍名帅望而却步,阿勒代斯诚意接盘,全不计较,拳拳爱国之心,日月可鉴。

阿勒代斯获悉足总任命之际,正带队去英甲球队哈特浦尔热身,麾下将士也许意识到这是山姆大叔带他们的最后一场,个个奋勇,半场即三球领先。易边后,阿勒代斯将首发十一人悉数换下,却没有从更衣室回到场边,不到晚间九点便驱车离去。随行的数千“黑猫”球迷非常理解阿勒代斯的选择,一不鼓噪挽留,二不埋怨发泄,偶尔看到阿勒代斯接个电话,便开玩笑说:“没准这是诺兰打来的,要求入选国家队呢!”诺兰是阿勒代斯的得意门生,早在他执教博尔顿时期就跟随左右,和目前效力西汉姆的大中锋卡罗尔是铁哥们,还在卡罗尔打老婆被法院判居家监守时,接纳卡罗尔在自己家中服刑。诺兰已无机会为国效力,但阿勒代斯昔日带西汉姆时的众多英军,有望在九月和斯洛伐克打世界杯预选赛时,应征入伍。

阿勒代斯能在十年之后再蒙足总垂青,可谓时也运也命也。十年前,他为了得到英格兰主教练一职,不惜请多位名记下馆子,阐述自己的理念,希望得到他们支持,更自费飞去马德里面晤贝克汉姆,恳请当时的三狮队长美言。最终,三狮帅印落在麦克拉伦手里,英格兰14年来第一次无缘大赛。阿勒代斯至今念念不忘:如果当时我是主教练,绝不能发生此事。

在卡佩罗辞职后,阿勒代斯又期待足总再给一次机会,结果不仅自己毫无胜算,连当时的大热,媒体和球迷的宠儿雷德克纳普也没得到任命,帅印落在时任西布朗主教练霍奇森手里。随后,霍奇森又将与自己在西布朗共事的技术总监艾舒沃思,推荐给足总担任同一职务。此举招来雷德克纳普嘲讽:“也不知道西布朗积了什么德,是个在那里混过的人,就能捞到和英格兰相关的差事。”去年此时,阿勒代斯的自传付梓,他和捉刀的记者谈起三狮,仍是一副壮志未酬的模样,扬言:如果英格兰的机会不来,老子就退休得了。

现在,机会来了。这就是命。在自传中,他写道:“我应该在十年前就得当委任,现在我比十年前更有经验,更有心得,只要出现这个机会,足总应该考虑考虑我。这可不是自我吹嘘,我的执教履历应该得到重视。”足总本拟让温格带队,但温格拒绝毁约和阿森纳分手,足总不敢久候,遂在弗格森等名宿代言,和前曼联行政总裁吉尔的力荐之下,让阿勒代斯掌印。阿勒代斯掐点恰到好处,不仅执教桑德兰保级在决策层的脑海里历历在目,又有霍奇森适时大败虚位以待,之前一年多时间里,但凡和三狮帅位扯上点关系的英籍教练个个栽了跟头,马丁内斯和罗杰斯两位少帅同时在上赛季输得鼻青脸肿被炒,罗杰斯本来是足总心仪的候选,却在英格兰大败之前按捺不住接了凯尔特人的盘子。至于克林斯曼和曼奇尼等外教,要么背景碍眼(英德世仇),要么要价昂贵,有且只有山姆大叔伫立在灯火阑珊处。

英国媒体很不情愿这个老粗来带国家队,却又无奈残酷的现实,《电讯报》酸溜溜地给了个标题:温格说不,足总找到了阿勒代斯。阿勒代斯和桑德兰还有一年合约,毁约金不高,桑德兰也有莫耶斯这个备胎随时可以上任,可谓一家便宜两家得。足总和媒体一厢情愿地认为:英超聚集了各国英才,尝试了各种流行打法,不少国脚脱颖而出,是时候全盘“西化”跟上潮流,不料连续两次大赛输得丢人现眼,情急之下,只想找个能赢的人带队。阿勒代斯和各国外教交手,成绩在本土同行中最好,那就顾不得两年前推出的“英格兰基因”大纲,先把成绩提上去再说。时势造英雄,阿勒代斯在正确的时候,得到了合适的工作,也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合适人选。


【阿勒代斯专题】(2)英式开大脚快糙猛哪里不好?


【阿勒代斯专题】(3)谁说大老粗不善提拔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