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阿勒代斯专题】(3)谁说大老粗不善提拔新人?

林良锋     07-21 22:39     体坛+原创

【阿勒代斯专题】(1)为何英军新帅终于轮到他?


【阿勒代斯专题】(2)英式开大脚快糙猛哪里不好?


不少国家队都有主帅离职、副帅继任的做法,比如德国,从赫尔贝格一朝起,玩这一套六十多年,玩出了经验,玩出了自信,玩出了境界。

英国人不这么玩,从最早的首发委员会到一人负责制的温特博特姆再到基冈,谁上任都是自带幕僚自带理念,独不设副帅接班。何解?怕被人背后捅刀子。当基冈在洗手间撂挑子,足总突然发现:没了备胎!情急之下,开聘请外教之先河,找了瑞典人埃里克森。消息传来举国悲恸,如丧考妣。瑞典人踢出点成绩还是英国教练的功劳,反过来请瑞典人执教英格兰?那是比让日本人来教少林还丢人的事情。

聘请埃里克森之余,足总决定参考德国人的路数,给他配了个助手,当时执教米堡的麦克拉伦兼职辅佐埃里克森,瑞典人离任时立刻扶正;到再聘卡佩罗,足总干脆给他配了个全职助手——原来执教青年队的皮尔斯,他获得足总青睐系2009年欧青赛打进决赛,这是英格兰青年军经年不遇的佳绩。足总甚至忽略了他在决赛被德国暴扁4比0的糗事,那批德国青年队后来成了德国夺得世界杯的骨干。

皮尔斯绰号“疯子”,出名是因为1990世界杯半决赛英德大战点球大战宴客,1996欧洲杯英西点球大战中鹄发飙。这个老粗完全搞不懂卡佩罗的思路,有一次卡佩罗换人立竿见影,自鸣得意,捅了身边的皮尔斯一肘子,皮尔斯却一脸茫然,不明觉厉。

卡佩罗下课,霍奇森上课,这个玩法被保留下来,辅佐太公的是昔日国脚,说球新秀加里·内维尔。加里太走心了,不仅帮着太公部署训练和考察国脚,他一度越俎代庖,越界干起了太公的工作:本届欧洲杯的选人和打法,带有很明显的内维尔痕迹。霍奇森惨败,加里和太公一道下课,但为主帅配备副帅的做法成了传统。

阿勒代斯上任有几个条件:其一,要栽培伯恩茅斯的少帅埃迪豪,边打边教,作为日后的储君;其次,要承上启下,将各级梯队的打法统一起来,为青年队国脚顺利过渡到成年队铺路。

英格兰成年队又输得灰头土脸,如老鼠过街,青年队却迭有佳绩,U19青年队打进今年欧青赛半决赛,U17过去六年两夺欧青赛冠军。怎么把少帅带成主帅,帮助两级梯队的国脚晋级到成年队,现在也成了阿勒代斯的活儿,简言之,山姆大叔拿的钱比霍奇森少,比霍奇森忙得多。

阿勒代斯被人批评不适合国家队的一条理由,是他在俱乐部的成绩都是花钱买的,正经自己培养的新秀几乎没有。这话对阿勒代斯不公平,他在博尔顿、纽卡、布莱克本、西汉姆四家都提拔过不少新人,每年从梯队抽丁两人左右,只是运气不佳,成才者寥寥,将这个怪罪到阿勒代斯头上貌似肤浅,罔顾荷兰国门克吕尔和英格兰替补门将福斯特都是他在纽卡提拔的新人,而在布莱克本提拔的中卫菲尔·琼斯,后来转会曼联,也跻身国家队行列。

阿勒代斯的确实用主义,只要能用钱摆平的引援,基本是花钱,不大花功夫考察梯队。但说他对新人没兴趣也是冤枉,他在上述四家俱乐部,都从别处引进了大批新人,外籍和本土有教无类,并不因为谁有本土的标签或者是球会嫡系就另眼相看,他的标准只有一个:有能力就打主力,能力不够就打替补,如果替补也打不上,一定帮你找个下家不耽误你进步。从这个角度,不少本届欧洲杯落选的英军,有望在世界杯预选赛得到山姆大叔召唤,但这得凭状态,他的爱将诺兰跟随他加盟西汉姆,并没有因为师徒感情而成为球霸,倒是经常沦为替补。

2010年U17欧青赛冠军得主中,只有巴特兰和巴克利晋级成年队,两年前的同级赛事冠军阵容,仍在等待,他们是U19青年军的骨干,已经获得来年世青赛的资格,阿勒代斯会不会破格提拔,人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