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争议录像裁判仍受FIFA力挺 主席愿世界杯继续使用

闫羽     12-18 02:0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自今年2月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便在推动足球规则的修改,其中重要的一条便是试用“录像裁判”,允许裁判通过录像回放来处理关键判罚。目前正在进行的世俱杯便是一块试验田,而且也已经有两次关键判罚借助了录像的帮助。但各方对于这项新规的反响似乎并不怎么热情,甚至还有人认为它与足球格格不入。对此因凡蒂诺倒是沉得住气,“测试结果极具积极意义。”主席不仅出声捍卫改制方案,还期待着新技术能够应用于2018年世界杯。

其实从世俱杯开始至今,录像裁判已经引发了不少争议。从鹿岛鹿角对麦德林民族一战中的点球判罚,到皇马对墨西哥美洲的进球判断,录像回放虽然帮助了裁判,但也招致了各方的质疑和批评。尤其是C罗的破门先被判无效然后又算进,让一众皇马球员颇为不爽,莫德里奇更是直言,希望这种给球员造成困惑的技术不要继续应用。

不单单是球员,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近日也曾经表示“录像裁判”只能算是一种试验,它的前景很不明朗,在这方面欧足联目前也不会跟进。如是,这项新技术改革在试行期便已经失去了不少支持,似乎难以推行下去。不过国际足联并不准备放弃,首席技术发展官巴斯滕和主席因凡蒂诺都已经站出来表示支持。

巴斯滕对两次“争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前荷兰神射手看来,鹿岛鹿角队的点球判罚虽然“多花了好几秒时间”,但结果完全正确。至于C罗的问题,巴斯滕表示结果依然正确,只是“录像裁判和裁判之间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快速顺畅”。换言之,荷兰人的 看法是新技术虽然还不成熟,但并没有犯下任何过错。

因凡蒂诺则强调录像裁判能够给足球带来透明度和公正性,他公开宣称:“毫无疑问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出现争议也十分正常。我们需要继续观察和讨论各种细节,但测试结果极具积极意义。”国际足联主席并不否认整个系统目前的不成熟,但他仍然对录像裁判抱有很大期待,“我希望下次世界杯之前,测试结果能够好到让它正式实施。”因凡蒂诺的语气依然坚定。

和巴斯滕一样,国际足联主席也对世俱杯的两次争议判罚发表了看法。两者的解释几乎一模一样。另外针对各队球员认为录像裁判“多余”、“令人厌烦”等等指责,因凡蒂诺还做出严厉的回击:“球员在比赛中摔倒后要耽误多少时间?”暗指假摔、诈伤更影响足球比赛的连贯性。

“我们不想打断流畅的比赛。但试想一下,如果裁判的一个错误会让你输掉决赛,那在世界杯上你愿不愿意多等30秒或者1分钟?”因凡蒂诺希望各方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积极地促成这项变革,毕竟这是国际足联从一直反对录像辅助到技术革新,所迈出的一大步。

因凡蒂诺认为世俱杯正在创造历史,“虽然还在测试阶段,需要纠正,但录像裁判绝对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判罚受干扰最小。”不过这项试用技术给大众的印象能不能有改观,并不是领导嘴上说了就算。12月18日便是皇马与鹿岛鹿角的世俱杯决赛,因凡蒂诺或许会祈祷录像裁判不再引发更多的负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