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细数2016中国足坛离别时刻 愿2017我们并肩前行

零秒绝杀     12-31 18:00     体坛+原创

自此与君绝,何日再相逢?

——高洪波主动请辞

北京时间10月11日,国足客场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高洪波表示:“主教练应该承担输球的责任,身体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了。”

独自一人坐上球队大巴,高指导眼神迷离,我们能想象那一刻作为国足主帅,担负亿万人梦想的煎熬与压力。只是12强赛4战1平3胜,未尝胜绩的表现实在太过惨淡,纵有不甘与无奈,但下课对于高指导何尝不是一种解脱。40强赛最后阶段,高洪波临危受命,最后两场小组赛国足先后战胜马尔代夫与卡塔尔,时隔15年再度杀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功过参半的高洪波,以一种凄寂的方式结束了他与国足的这段“虐恋”。愿这一次看似普通的再见,不会是你与中国足球的永别。

——亚森泪别永昌

说好的不流泪,但怎么可能不泪流。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数百名石家庄球迷守候在酒店门口,送别前永昌主帅亚森。

2014赛季,执教永昌的第一年,亚森就率队完成了冲超大业,2015赛季亚森麾下的永昌队上演了中超黑马奇迹,他们在主场连克众豪强,并取得了联赛第7名的好成绩。而2016赛季风云突变,球队状态低迷排名垫底,一波4连败也成为了亚森下课的直接导火索。这名保加利亚主帅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诸多美好的回忆,离别之时永昌球迷饱含热泪,这抹蓝因一个人的离开而忧郁。然而换帅并未阻止永昌队滑落的命运,他们提前一轮降入中甲。这座为足球疯狂的城市,含泪与中超告别。

——青训无果,绿城挥别

北京时间10月30日,杭州绿城主场2比2战平延边富德,最终排在2016赛季中超第15位,遗憾降级。

致力于青训,依靠青训力量打天下,这个美梦随着球队降入中甲,被彻底击碎。2007年升入中超以来,绿城已经在中国顶级联赛征战了整整10个赛季,2011年绿城还曾杀入了亚冠正赛。而如今这支青年禁卫军没能抵过中超金元洪流的冲刷,跌入谷底。除此之外十年经历十任主教练,青训罕有硕果,这些都是球队降级不可忽视的因素。蝴蝶终究飞不过沧海,没有人会忍心责怪。自己选择的路仍要继续走下去,既然选择了青训,就风雨兼程。绿城降级后,上至高层下至球员都希望可以依靠自身力量重返中国顶级联赛舞台。愿再见不会太遥远,盼最强青训重回中超。

——孙继海正式退役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11日,北京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队长前国脚孙继海正式提出退役申请。

18岁为大连万达出战,25岁加盟曼城,代表蓝月亮英超出场123次,以主力身份为国出征2002年韩日世界杯,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结束留洋之旅,孙继海辗转陕西中新、贵州人和、重庆力帆等球队。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留洋球员,孙继海于2016年12月结束了自己22年的戎马生涯。从“孙继海右路走廊”到英超赛场1v4防守,这些片段不会随着孙继海的退役而磨灭。他只是和那个青葱少年挥手作别,愿“中国太阳”下半场精彩依旧。

——肇俊哲结束辽足生涯

一个人守护一座城,一座城送别一个人。挥手告别的那一刻,你的喜怒哀乐,你的爱恨情仇,你的荣辱成败,都与这座城休戚与共,融为一体。19岁到19年,这条从男孩到男人的路,从少年到中年的路,从替补到功勋的路,就是你穷极一生追寻的方向。

2016年10月30日,在辽宁宏运主场与江苏苏宁的赛后,球队为功勋老臣肇俊哲举办退役仪式。19岁代表辽足一线队征战,2002世界杯一脚中柱,19年伴随辽足起起伏伏,37岁的忠诚战士在这一天告别这抹红。择一城终老,许一世深情,看一生繁华,如果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这里,那么这样短暂的告别是不是也会变得云淡风轻。

写在最后——

时间又在沉甸甸的记忆上刻出一圈年轮,这些得与失,这些泪与笑,这些泪流满面的离别与热泪盈眶的重聚,这些关于中国足球2016的故事,都将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都将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的到来,伴随着中国足球继续前行。2016年,我们送别了中国足球的故人,穿越四季,岁月如故。在此,我们与您一起收集这些关于中国足球的点滴记忆,去唤醒那些还未完成的梦,有关足球,有关生活。

谨以此文为中国足球的2017年壮行。

中国女足的2016:复苏+圆梦! 用实力和美貌征服你

[盘点]2016中国足球重聚时刻:马季奇重回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