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观察】“天禄风波”凸显电子竞技缺乏行业管理标准

切布体坛+电竞频道主笔

blob.png

1月9日傍晚,TYLOO战队官方发布公告,宣布解除苏麒芳(Karsa)教练一职;将队员蔡誉伦(fancy)、盛元璋(Attacker)列入俱乐部不活动状态,停止代表TYLOO参加任何比赛;将队员许昊文(SOMEBODY)列入观察期,并联名各大赛事主办方封杀相关队员。

另一边4名涉事人员则在国外HLTV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天禄并未兑现薪资均分的承诺,而且并未与其签署合约。

此事一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有人质疑天禄战队的处理办法,有人质疑天禄选手的契约精神,也有人质疑赛事主办方联名抵制的公信力。国内第一CSGO战队的离队风波反映出的问题却不止于闹剧。

69611270ly1fbkksxqp9lj20ku0svgon.jpg

1484034763104006990.jpg

TYLOO官方的这一举动获得了众多国内赛事主办方的签名支持

TYLOO是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CSGO战队。2016年曾在DreamHack马尔默大师赛上力克Liquid与LG两大欧美豪强,不过半个月前的ELEAGUE Major预选赛上他们1胜3负没能拿到晋级资格,除此之外Attacker前几日刚刚获得2016年度电竞盛典新锐运动员奖,不过发生这种事,白菜看着刚拿的奖也高兴不起来了。

ef50cd186a8d456db75cbc5f7dc8b5a2_th.jpeg

从官微的公告来看,应该是E联赛回国后,教练Karsa与fancy、Attacker和Somebody萌生退意,联系了某支即将成立的国内俱乐部,天禄知情后大为愤怒,联名各赛事主办方封杀队员。这一情形倒与当年的阿布带Clearlove和卷毛离开WE投奔EDG颇为相似。

俱乐部与选手各执一词

教练带选手擅自与别家俱乐部接触跳槽,此类不妥举动令俱乐部愤怒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利用赛事主办方资源封杀自己队员,是不是有些过了呢? 况且从相关爆料和队员微博来看,此事好像另有隐情:

blob.png

当事者三人昨晚也纷纷发表微博,Attacker说自己是追求梦想想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肩,教练Karsa则说了一些不明不白的话,Fancy表示:心寒。同时他们也拿出干货,在国外HLTV发表声明:

1484035375785086794.png

AttackeR,fancy1,Karsa和Somebody称Tyloo与自己并没有合同关系

大意为:

Tyloo与我们并没有签署合同,一开始天禄承诺薪水是队员均分,但是他们并没有兑现承诺。战队曾经想给DD和Fancy1更多薪水,而且并没告知其他队友。DD接受了,fancy1拒绝。

这一举动造成attacker,somebody和karsa的不满,因为天禄并没有兑现人人均分薪水的承诺,这也让大家萌生去意。随后天禄联手赛事主办方封杀队员。1月11日我们会给HLTV一份更详细的说明。

同时据HLTV报道,Attacker刚签了一份合约截止到2019年4月,Somebody和Fancy的合约在2017年二月截止。

这么一看就清晰多了,如果爆料和公告属实的话,笔者的猜测是:天禄俱乐部成绩迟迟没有突破,俱乐部想洗牌,便与个别选手提议加薪作为班底,不料fancy1拒绝提议,并告知其他人。随后教练与其他三人萌生去意,但是attacker的合约还远未到期,fancy与somebody也时机未到,与新投资人商谈的过程中被天禄发现,双方拒绝妥协,开启撕逼大戏。

CSGO-Minor-Asia-2016-Winners-Tyloo.jpeg

此次事件双方的处理方式都很不成熟,按说如果新投资方意向强烈,大可以跟天禄谈过后交付转会费带走心仪的队员,这在国外其实很常见,没有说合约期内就不能接触其他战队这一说,只是天禄队员与俱乐部先沟通会更好一些。

另一边天禄的处理方法也让人头疼,如果是真的薪水不均就做做选手工作,把薪资合理分配,大家一起开个会,吃顿饭继续谈笑风生岂不快哉。又或者该留的留该走的走,痛快一点,何必祭出封杀大招,自毁品牌形象。

更令人无语的是这几大赛事主办方联名抵制,看起来像儿戏,但其确实也有封杀和抵制选手的权利。虽然此事孰是孰非还没有定论,但最后的结局已经注定是两败俱伤。

电子竞技缺乏行业管理标准

这一事件也折射出电竞圈一个老生常谈的毒瘤问题——电子竞技缺乏行业管理标准,按说作为赛事主办方不应该有封杀选手的权利,队员一没开挂打假赛、二没违法叛国,何来封杀这一说。传统体育有足协、有篮协,娱乐圈有广电总局监管,我们不禁要问:电子竞技的大头呢?

world-esports-association-founded-1280x720.jpg

国内电竞圈目前面临的现状大致总结如下:几支战队一起组个协会就能管理一个游戏项目的所有队伍;厂商牵头成立的赛事管理办法虽然可行,但只能在赛事上做到把控,本质上缺乏公信力;就连英雄联盟欧洲赛区也有几支战队队员成立小团体的事件,加上今天的“天禄风波”都揭示了一个痛点——国内电竞圈亟待行业准则的出台以进行约束。

几日前的2016年度电竞盛典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几位领导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不少人呼吁体育总局尽快成立电竞协会,颁布相关管理办法,实行俱乐部、选手注册。

笔者认为,我们可以借鉴韩国电竞协会Kespa的十几年经验,结合国情,由体育总局实行监管,从底层网吧、到选手、俱乐部再到赛事的方方面面,出台一套行之有效、有法可依的电子竞技管理办法,并成立电竞协会或公司对电竞行业从顶端进行监控与管理。

而不是像今天,俱乐部与选手各执一词,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一脸懵逼,而俱乐部又利用主办方关系进行封杀,这样的事件犹如虫蛀般对电子竞技百害而无一利。

260411775682.jpg

电子竞技绝非儿戏,更不单单是生意,这四个字既代表着竞技精神,同样也是体育运动的一种。我们期待电子竞技步入正轨的那一天,能少一点此类闹剧,多一些鼓舞人心的较量。当我们的选手站上世界巅峰,我们不只是为选手的操作感到骄傲,我们电竞行业的发展和规范化也能成为他人榜样。足协篮协都管办分离了,第99个体育项目的春天呢?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