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

曼城新援热苏斯身世起底(上): 出身贫苦 品学兼优

毕陌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比赛预告

周日凌晨1:30 伊蒂哈德球场

英超第22轮 曼城VS托特纳姆热刺

热苏斯首秀?

热苏斯: 瓜迪奥拉求贤若渴的金童

目前曼城队深陷泥淖,最近8场比赛输掉了4场,此时热苏斯如机械降神(Deus ex machina)般降临了曼城,瓜迪奥拉需要热苏斯(Jesus)的足球神力来拯救球队于危难之中。

曼城队的其他进攻球员最近状态低迷——阿圭罗在过去的17场比赛只进了5球,而斯特林与德布劳内的表现更糟,自九月末起这两名球员各自只有1球入账。

作为被寄予厚望的下一位巴西金童,热苏斯并没有遵循传统选择巴萨或者皇马作为登录欧洲的第一站(想想罗纳尔多, 里瓦尔多,小罗,内马尔,罗马里奥),而是选择了对于巴西球员稍显困难的英超(想想克莱伯森,安德森,阿方索·阿尔维斯),原因就是瓜迪奥拉——瓜迪奥拉以私人身份率先联系了热苏斯,希望这位巴西金童能够到自己麾下效力。

尽管巴萨试图通过内马尔的私人关系签下热苏斯,但曼城的准备更为充分——早在2014年,曼城的球探系统就开始追踪热苏斯的表现,超过50次现场观看了热苏斯的比赛。在热苏斯来到曼彻斯特时,曼城队也作好了安排——热苏斯的两名老乡,费尔南多与费尔南迪尼奥与这位初来乍到,不到20岁的少年共进午餐,消除了他初到异乡的不适感。

贫民窟出身的百万富翁

在热苏斯右臂上,有一处纹身: 一个小男孩拿着足球,回望着养育自己成长的贫民区。

这个纹身也是热苏斯不到20年人生经历的写照。

4.jpg


热苏斯来自圣保罗北郊的贫民区Jardim Peri。当热苏斯只有三岁的时候,他的家庭搬到了Jardim Peri一座破旧简陋的二居室平房,房子只有一扇窗,室内终日光线幽暗,窄小的房子里只有一条走道,破旧的金属门半掩半闭。走出这个小小的斗室,踏上几级石阶,是热苏斯儿时的活动天地,终日和玩伴们在这里嬉耍。在这里热苏斯一直待到了16岁。

在Jardim Peri, 热苏斯被认为是当地的骄傲。在圣保罗市中心,有一面以热苏斯为主题的壁画——画中,热苏斯身披9号巴西球衣,边上绘有以下巨化,Posso sair do Peri, mas o Peri nunca sairá de mim,意为“虽然我离开Peri,但Peri永远与我同在。”

1484904851708002954.png

热苏斯长大的地方,典型的巴西贫民区

比热苏斯大两岁的罗多尔弗是热苏斯儿时玩伴与邻居,他提到热苏斯小时候就是这一代的孩子王。

罗多尔弗说: “每天早上,在我们上学前,我们会在我们房前的空地上踢球,我们上学时,我们会在学校里踢球,回家了,我们还是要踢球,如果他妈妈允许的话,他睡觉的时候也还会去踢球。双休日,我们会从早上8点踢到凌晨1点,我们的邻居对我们踢球时的吵闹声非常恼火——尤其当我们把球 “呯呯”踢到墙上,或者把球踢到玻璃上的时候——许多次他们以叫警察来威胁我们,此时我们会停止踢球,作鸟兽散。”

罗多尔弗还谈到了热苏斯的拼劲,“他从不服输,他甚至会跑到球门里来确定自己赢得了比赛。”

艰苦的足球成长之路

虽然许多巴西球员在肌肉与对抗盛行的英超迷失了自我,但热苏斯并不属于这类球员。

热苏斯是在泥泞的土场上踢街头足球而逐渐成长的: 在街区足球的破败的场地上,他总是需要去奋不顾身地铲球,或者被对手粗野地铲飞。

虽然热苏斯具有典型巴西式的天赋,但和许多沉迷单打独斗热爱炫耀个人技术的巴西前辈不同,热苏斯是一名团队球员。去年带领巴西国奥队夺冠的功勋教练罗格里奥评论道: “热苏斯乐于回防,他积极参与防守的态度能够带动队友。”很显然,这也是为什么瓜迪奥拉极为欣赏热苏斯的原因: 在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里,前锋在丢球后需要积极反抢,在前场就构筑起第一道防线——热苏斯的踢球风格显然符合瓜迪奥拉的要求。

1484905140378053826.jpg

除了过人的技术,热苏斯(右)还是一个作风强硬的团队球员

54岁的马梅德曾经在执教过热苏斯6年,当热苏斯来到球队的时候,只有8岁,带着的破旧球鞋还没有鞋钉。

在到达俱乐部之前,热苏斯穿着人字拖走了1个半小时,因为他没有钱来支付车费。之后的六年里,热苏斯每周六清晨都步行跋涉8英里,参加每周一次的训练。

马梅德感叹说: “这孩子从不迟到,第一个到达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他从不缺席。”

马梅德还谈到了热苏斯当时的昵称: 当时热苏斯被称作特蒂尼亚(Tetinha),或者特塔(Teta), Teta在葡萄牙语里是乳房的意思,在俚语里也有“轻松获胜”的意思——称呼热苏斯为特塔,是因为只要他在场上,球队总是能轻易获胜。同时热苏斯当时身材瘦小,因此就加上了inha (小)这个葡萄牙语后缀,称热苏斯为特蒂尼亚。

马梅德执教的俱乐部硬件条件并不好——训练场坑洼不平,铺上了一层从附近森林里收集来的树叶和杂草,雨后到处都是水坑。就在这块场地上,热苏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个人技术。

马梅德回忆起当初艰苦的训练条件,说道: 在那种球场上踢久了,在正式的草场上踢球都会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而加布里埃尔(热苏斯)在两种球场间切换自如。他很快成为了球队的头号射手,并担任了球队队长。”

虽然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足球,但和文化水平低下的不少巴西前辈不同,热苏斯在学校里是好学生,成绩优异,从不缺课。热苏斯最出色的科目是自然科学,根据他中学老师的说法,如果热苏斯不踢球,或许他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生物学家。

2013年,在和帕尔梅拉斯签订合同后不久,热苏斯通过了学校的考试,并拿到了优秀成绩。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点击移步下篇)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