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

巴萨首发大轮换丢了状态 裁判睁眼瞎吹走已进之球

梁宏业《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攻西班牙足球

西甲第20轮

2017.1.29

贝蒂斯1比1巴塞罗那(进球动图

75’阿莱格里亚/90’路易斯·苏亚雷斯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轮换了大半阵容的巴萨踢出了一场糟糕的比赛,但真正杀死巴萨的是一粒明明越过门线,却没有算进的球。巴萨最终客场1比1遗憾被贝蒂斯逼平,在西甲争冠路上再遇险阻。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向来号召西甲早一些开始比赛,以照顾远东市场。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前主席罗塞尔表面上唱反调,希望照顾本地球迷和会员的利益,但西甲改革开球时间的情况显然不可逆。逢中国新年,巴萨的比赛时常会被安排在正午进行。中午12点西班牙南部的阳光还是那么让人昏昏入睡,对于习惯打欧冠和国王杯这种最晚时刻开赛比赛的巴萨来说,他们确实不适应在正午时分就开踢。此役开始后一切便显得很奇怪,巴萨近日来的神奇状态仿佛被安达卢西亚的阳光给晒光了。

不过,真正改变巴萨状态的不只是因为正午的比赛时间,大幅度轮换亦有贡献。本赛季很少首发的马蒂厄和亚历克斯·比达尔均首发登场,左后卫迪涅同样首发,本场整条后防线只有皮克一个绝对主力。中场线上,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受伤,恩里克因此让拉基蒂奇居后、丹尼斯·苏亚雷斯和图兰搭档前方。这套组合也完全是权宜之计罢了。比如图兰就很少能在巴萨中场打出高水平,土耳其人表现出众时往往出任左边锋。可恩里克又有什么办法呢?主力伤病实在太多了!锋线上则是铁打不动的MSN组合,客场打贝蒂斯这支似乎唾手可得的球队上了那么多非主力球员,巴萨在锋线上不能再冒险出替补了。

波耶特执教贝蒂斯时,该队在本赛季首轮客战巴萨以2比6告负。当时波耶特使用了不伦不类的5后卫阵型,现在贝蒂斯新帅维克托也使用5后卫,但这一次恩里克也许轻视了维克托。贝蒂斯本场比赛并没有坐守以期打阵地战,而是打了最近非常流行的对巴萨战术——高位逼抢战术。很少凑在一起上场踢球的巴萨中后场替补球员们显得对高位紧逼缺乏熟练的应对措施,前10分钟球队的进攻还能强过贝蒂斯,但随着迪涅、马蒂厄的丢球,以及拉边的图兰和丹尼斯·苏亚雷斯无法回到中场组织,形单影只的拉基蒂奇渐渐败下阵来。不断失误的巴萨中场被贝蒂斯一步步瓦解,MSN组合在前场拿不到球,自然发挥不了自己的威力。巴萨给人的感觉是在踢一场很别扭、处处不顺的比赛,尽管他们在形势上依旧给人以取胜的希望。比如上半场最后时刻,梅西利用难得的脚下拿球机会为内马尔和路易斯·苏亚雷斯先后创造了明显的单刀机会,但两人都没打进。

如果上半时的贝蒂斯已经让恩里克吃惊,那下半时他应该及时作出调整。如果不是人员上的调整,也应该是对球队战术上进行调整。然而下半场全然看不出巴萨做了什么调整,球队甚至越踢越差。直到第60分钟,安德烈·戈麦斯才取代丹尼斯·苏亚雷斯,恩里克终于做出了变招。戈麦斯出场是为了拯救拉基蒂奇无法控制的后腰区域,此时巴萨采用双后腰战术求稳。第68分钟,塞尔吉·罗伯托和阿尔瓦分别换下图兰和迪涅,巴萨实际上已经演变为4231阵型。梅西出任前腰、路易斯·苏亚雷斯打中锋、内马尔和比达尔分打左右边锋,恩里克试图用打边路的方式绕过贝蒂斯的中场重兵逼抢。

webwxgetmsgimg.jpg

可在巴萨换人变阵立足未稳之际,贝蒂斯开始本方的进攻高潮。先是塞瓦略斯第71分钟远射击中横梁。而在第74分钟,鲁文·卡斯特罗的射门又击中门柱。终于在第75分钟,阿莱格里亚利用角球补射的机会先拔头筹,贝蒂斯主场1比0领先了。比分落后的巴萨开始全线狂攻,这时候出现了比赛中的最大争议。在一次禁区内的混战中,贝蒂斯后卫慌乱中将球捅进自家球门,主队球员明显在门线内将皮球踢出。主裁本来准备判进球有效,但看到边裁没有举旗后,竟漏掉了巴萨的这个进球!

巴萨没有放弃。比赛尾声阶段,梅西直传路易斯·苏亚雷斯,乌拉圭射手将比分扳平。坦白地讲,巴萨下半场补时3分钟内的表现远远超过此前的表现,可惜已经没有足够时间让巴萨拿下3分。巴萨这次输球与西甲上半程主场输给阿拉维斯的比赛有很大相似之处。当时恩里克也对首发进行了超级大轮换,结果球队果然踢得别扭、奇怪,最终主场输球。

一个爱冒险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运气!本赛季,恩里克已经没有了三冠王时代的运气。不要说MSN组合单刀不进,这次连明明打进的球都不被计入比分牌,恩里克的运气真是差到家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