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

[深度]谢里皮!赛前埋致命杀招 步步紧逼算死韩国

风清扬

赢了,金子般的胜利,在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中国队在长沙拿下世预赛首胜,拿下的还是宿敌韩国队。在球队灵魂里皮的调教下,国足将士踢出了极具整体性的一场比赛,银狐用在俱乐部踢边前卫的于大宝踢箭头,大宝不辱使命地为球队打进制胜球;半场换吴曦加强中场防守厚度,差半小时换尹鸿博控制节奏,里皮的换人带着极具针对性的战术意图。国足此役的防守做得无比坚决,100%的铲球成功率以及多达56次解围,里指导让我们在姜冯梅张身上看到了些许意大利防守的精髓。

01.jpg

赛前埋下致命奇招!

国足首发阵容亮出,许多人恐怕会大叫昏招,没用张玉宁,没用郜林,没有箭头,这是想赢么?于大宝和武磊谁踢中锋?通过比赛热点图,我们会发现,武磊踢的是两翼,他甚至几乎没有进入过禁区,热点基本集中在中后场,更像是两侧不断补防的边卫。全队进入禁区比重较多的是于大宝,在禁区内他最经常出现的位置是左肋,也就是韩国队右中卫洪正好和右后卫李镕之间的防守空当,开场不久接武磊直传后的扫射被扑已经是敲山震虎,但韩国人没有提高警惕性,结果被大宝利用角球的前点战术甩头破门。

这里需要补充的一个细节是,里皮在赛前曾经下大力气密练定位球战术!两队交锋,处于弱势的一方自然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定位球,双方各有6次角球,但国足顺利利用角球机会破门,韩国队则没有能够在这个维度还以颜色。

02.jpg

塑造意式钢铁防线!

当然,我们要感谢曾诚的几次精彩扑救。国足的阵型更像是4141,4后卫之外,郑智是防线身前的屏障,队长今天总共只有37次传球,传球成功率刚过六成,但里皮要的是他的防守功力,智爷此役完成11次断球,3次拦截以及3次解围,很好地完成了银狐交给他的防守任务。

郑智身前4人是蒿俊闵、王永珀、张稀哲以及武磊,这4人都担负着极重的攻防任务,进攻时要上得去,防守时要退得回来,鲁能中场灵魂以及上港球王在这场比赛中更多踢得像边卫,不断地回撤协同防守对他们来说,是比防守更重的任务。即便是单箭头于大宝,也不断回到中线两侧参与防守。或许在进攻中的数量及威胁度都不及对手,但至少在防守时我们看到了一支众志成城的中国队,他们用意大利式的整体防守,在主场零封了韩国队,里皮上任后的两场世预赛,我们一球没丢!

100%的铲球成功率以及超过对方3倍的解围次数(56次对15次),让我们看到了国足将士在防守端展现出的果断和积极,中国队后卫其实拥有一定的实力,但往往对自己的能力有过高的判断,能够一脚解决的时候往往拖泥带水,并因此给了对方反攻乃至进球的机会,这一场,这种弊病很好地得到了解决。

03.jpg

神换人步步紧逼!

最后来说说里皮的换人吧,半场吴曦换武磊,貌似是自断一臂,但断得值得,身为生力军的吴曦进攻端多半出现在左路,但更多的是在禁区前乃至禁区内参与防守,他6次赢下一对一较量,两次挣得头球,断球3次,解围3次,犯规4次,解围及封堵射门各1次,进攻数据?可以忽略不计,他上来99%的任务是协同防守。

第59分钟,尹鸿博换王永珀,小胖上半场跑得太多,足够积极,而且他历来是体能无法维系全场那种,因此,被换下只是让他更好的休息,代之以生力军。尹鸿博的好处是能够在中场控制节奏,传球不错,传球成功率达到90.9%,完成其中11次,对方半场传球成功率100%;防守端虽然数据并不突出,但好在够积极,他屡屡退回到本方半场左侧参与协防,很好地帮助了整支球队。至于张玉宁换于大宝,绝非部分国内教练最后时刻换中锋去当中卫用,而是在前场留一个支点,牵扯对方的防守兵力,让韩国队无法投入100%的力量去进攻,张玉宁上场后无射门,但有他存在,韩国队防线就不能掉以轻心。

赢了,两场不败,全零封,我们确实要感谢里皮,虽然不敢肯定他的众多前任若仍在掌印,就100%无法带来这样的成绩,但我们仍要庆幸,仍要感恩,庆幸我们拥有一位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感恩已经年近七旬的银狐依然睿智,仍然能够把手底下的这群小学生调教出些许大学生的样子。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