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青春法兰西尚显稚嫩 输球不拿录像裁判当借口

孙奇     03-29 07:34     体坛+原创

2016.03.28

国际足球友谊赛

法兰西大球场

法国 0-2 西班牙

68’席尔瓦、77’德乌洛费乌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绿茵场上,高卢雄鸡与斗牛士间的对决从来不乏故事。双方首次交手可以追溯到1922年,而首场堪称经典之作的交锋则是1955年的友谊赛,该场比赛将科帕真正推向了足球世界的中心,后者在兰斯与皇马均留下赫赫功勋,成为法国首位金球奖得主。本场开赛前,双方为这位前不久去世的名宿集体鼓掌。0比2被西班牙技术性击倒后,法国队遭遇近7场正式比赛首败。

蓝军仍需打磨

这是两队时隔两年半的首度对话,3年前也是在巴黎,法国1球小胜西班牙,终结2006年世界杯后5战斗牛士不胜的尴尬。然而此战的失利是法国队第三次在法兰西大球场不敌西班牙,也让对手成为了攻陷该球场次数最多的球队。

相比于上一战4231轻取卢森堡的写意,本场面对擅打传控的斗牛士,德尚排出三中场拒敌,格列兹曼埋伏在双前锋身后伺机而动。这一安排险些在开场收到奇效:第5分钟与第11分钟,姆巴佩与格列兹曼两次在斗牛士门前制造险情,与破门擦肩而过。然而此后除去加梅罗在第43分钟的攻门,蓝军在上半场再无亮点。两名边后卫雅莱与屈扎瓦遭遇了巨大的压迫,助攻机会少之又少。

易边后,德尚用巴卡约科替下拉比奥,摩纳哥中场与托利索一道在此役完成国家队首秀。上下两个半场,德尚试图抢开局的战略均未能奏效。随后登场的小登贝莱纵有马赛回旋的惊艳摆脱,但法国队有实质性威胁的进攻屈指可数。西班牙是否是新人蒸蒸日上的蓝军之克星?尽管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一定程度上说明法国队在面对传控俱佳的对手时,表现仍需提高。半场成功传球不及对手一半、中场组织遭遇瓶颈,仅凭锋线的个人能力的确难以敲开胜利之门。

本场比赛首发的队长洛里完成了代表法国队第87次出场,这一数字让他追平巴特兹,并列成为蓝军队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门将。本场的两个丢球与他关系不大,热刺法国双料队长在比赛中数度救险。尽管距离图拉姆142场的国家队出场纪录仍有差距,但凭“雨果”在法国队门前持续稳健的发挥,达到百场大关难度不大。

姆巴佩领衔青春对话

这是两位拥有顶级青训的巨人的碰撞,托利索与巴卡约科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是役德尚派出三名在西甲效力的球员首发,马竞双锋格列兹曼与加梅罗都认为自己正是在伊比利亚完成了真正的成长。只可惜曾成为两队抢手货的拉波尔特未能在对阵西班牙时首次代表蓝军成年队出场,否则必将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

尽管此役对西班牙处于下风,但首次为法国队首发登场的姆巴佩赛后还是获得了舆论的认可,这位18岁小将是蓝军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有趣的是,1998年1月,在法国与西班牙为刚刚建成的法兰西大球场举办剪彩之战时,姆巴佩尚未出生。第一次在国家队首发、首次在法兰西大球场作赛就遭遇如此劲敌,摩纳哥小将的态度无可指摘。这场比赛也是姆巴佩在未来迈向成熟的重要一站。

在圣但尼,姆巴佩迅速进入状态:开场仅5分钟,面对屈扎瓦的低平球传中,摩纳哥小将用一记极富想象力的外脚背垫射险些叩关成功,怎奈德赫亚反应神速用脚挡出。在开局的三板斧过后,法国队逐渐陷入被动,但姆巴佩的速度依旧是蓝军反击时让对手不敢怠慢的利器。中场休息时,姆巴佩按捺不住“追星心切”的心情,与皮克交换了球衣。在65分钟上场时间里,姆巴佩的表现要优于绝大多数队友。在这一国际比赛日结束后,姆巴佩要与德尚共同决定是否参加仲夏举行的U20世界杯。

此战的结束并非标志着法西两队国脚对抗告终,而是一个新起点的序幕。两周后,摩纳哥众将与登贝莱将在欧冠中上演直接对话,格列兹曼、加梅罗、安蒂蒂等法国国脚也将与多数西班牙国脚一道,踏上欧冠1/4决赛的赛场。

录像回放技术发威

此役录像裁判两次辅助判罚决定了比赛的走势。下半时开始不久,格列兹曼接屈扎瓦做球头球破门,部分主场球迷已经开始庆祝,然而此球随即在主裁与录像裁判确认后被判越位(屈扎瓦接球时已经处于越位位置)。这也是法国队史上首粒被录像裁判“拒绝”的进球。

第77分钟,西班牙发起反击,后点拍马赶到的德乌洛费乌轻松推射得手。边裁一度判罚米兰边锋越位,但主裁在与视频裁判交流后改判进球有效。本场比赛,来自德国的裁判组数次回看录像。尽管遭遇“一进一出”,但法国队是役首发右后卫雅莱赛后接受采访时认为录像回放不是比赛失利的借口,德尚也认为对此不该抱怨。而进球被吹的格列兹曼认为等待录像裁判的过程“丢失了一些足球的本质”。

在经历了去年世俱杯并不成功的大赛首秀后,视频回放技术正逐渐展现其准确性强的优点,此战也是为明年世界杯全面采用这一技术的预热。

相关阅读:

意法战扼杀点球+红牌 录像裁判登陆2018世界杯?

世俱杯录像裁判再惹争议 C罗莫德里奇齐开炮

录像裁判发威 比利亚小动作被抓 黄牌瞬间变红牌

【数说】

【3】法国队近5粒失球中有3个点球;

【4】2011年上演法国队处子秀以来,科斯切尔尼共计4次送点;

【5】近7次对阵西班牙,法国队遭遇5场失利;

【9】洛佩特吉上任以来,席尔瓦一共参与9离入球(6球3助攻)为西班牙最多;

【87】洛里为国出场87次,并列成为代表法国队出场次数最多的门将;

【250】法国队遭遇建队史上第250场失利。

法国队阵容(4312):洛里/雅莱、科斯切尔尼、安蒂蒂、屈扎瓦/托利索(81’勒马尔)、坎特、拉比奥(46’巴卡约科)/格列兹曼/姆巴佩(65’吉鲁)、加梅罗(80’小登贝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