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解读:巴尔韦德是谁?克鲁伊夫曾希望他执教巴萨

狄青     05-16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狄青报道

加泰罗尼亚主流媒体(RAC电台、RKB电台)披露:巴萨已和现执教毕尔巴鄂的巴尔韦德达成协议,巴尔韦德将在下赛季入主诺坎普,合同期两年,巴萨可能在本月底或六月初正式宣布。

巴尔韦德是谁?克鲁伊夫何故多次赞美他的执教才能?以下,让我们了解巴尔韦德球员时期及执教生涯:

巴尔韦德,1964年出生在西班牙,球员时期是一位不太耀眼的前锋,在其14年球员生涯中效力过6支球队。1988-1990年身披巴萨球衣,第一个赛季代表巴萨出场10次取得2个进球,并随队捧起优胜者杯及国王杯,次赛季代表巴萨出场12次打进6球,之后转站效力毕尔巴鄂竞技6年之久,最终在马洛卡结束自己的球员时代。

在结束球员生涯后,巴尔韦德并未停止从事足球的脚步。2000年他在毕尔巴鄂开始执教生涯,成为毕尔巴鄂B队主帅;2001年转至一线队成为助理教练。2003年成为毕尔巴鄂一线队主帅,并在执教一线队首赛季取得西甲第5名的好成绩。在执教毕尔巴鄂两年后于2006年离开。

2006-2008年,巴尔韦德手握西班牙人队的教鞭,并在执教首赛季率队杀进欧洲联盟杯决赛,遗憾在120分钟后点球败给塞维利亚。2008年巴尔韦德远赴希腊执教奥林匹亚科斯,又在是执教首赛季,夺得希腊联赛及杯赛双料冠军。

在希腊短短一年后,2009年巴尔韦德重返西甲,接手佩莱格里尼留下的比利亚雷亚尔,不过那个赛季的黄色潜水艇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阵痛时段,巴尔韦德的球队在西甲开局7轮不胜,球队直到当年12月下旬才有所改善,不过俱乐部还是在赛季末解雇了巴尔韦德。

2010年8月,希腊奥林匹亚科斯再次邀请巴尔韦德返回执教。当赛季,他再次率队提前三轮联赛锁定冠军,帮助球队时隔一年后重夺联赛冠军。次赛季,巴尔韦德又率队卫冕联赛冠军。

2012年,巴尔韦德又恰巧接替了佩莱格里诺留下的球队,这次换成了瓦伦西亚。在巴尔韦德执教蝙蝠军团当赛季西甲末轮,瓦伦西亚客场3-4不敌塞维利亚,10人迎战的蝙蝠军团无缘下赛季欧冠(若纳斯红牌)。巴尔韦德并在当场失利后,宣布离开俱乐部。

2013年,巴尔韦德回到他最熟悉的圣马梅斯球场,接手“疯子”贝尔萨留下的巴斯克雄狮。巴尔韦德又是在执教首赛季,带领毕尔巴鄂取得西甲第四。巴尔韦德执教毕尔巴鄂至今,球队一直稳居西甲联赛中上区。本赛季,巴尔韦德成为毕尔巴鄂历史上首位达到“执教300场”的主教练。

巴萨教父生前,多次赞美巴尔韦德的执教才能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世前,就非常欣赏巴尔韦德的执教才能。克鲁伊夫曾推举巴尔韦德执教巴萨,但巴萨高层最终选择瓜迪奥拉接手里杰卡尔德留下的梦三。事实证明,当时俱乐部选择瓜迪奥拉非常正确,但这并不意味巴尔韦德的执教能力不够出色。今夏,2017年或许是巴尔韦德重逢巴萨的最好契机!如果克鲁伊夫在世,想必也会赞同巴尔韦德成为诺坎普新掌门。

克鲁伊夫为何看重巴尔韦德?

90年代,巴尔韦德曾是巴萨教父的弟子,虽然他在诺坎普表现平平,可教父认为巴尔韦德对足球的理解能力非常符合巴萨风格。克鲁伊夫生前曾如此评价:“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前锋,但缺少一些意志力。他的足球水平很高(球员时期),只是没机会表现出来,主要是伤病影响他的发挥。可他是一个用脑子踢球的人。他爱听取学习,作为主帅,他是西班牙最有潜力的后起之秀。”

当巴尔韦德执教西班牙人队,克鲁伊夫再次称赞:“如果我是西班牙人的球迷,我一定会在每次主场都去,因为巴尔韦德的球队打法流畅,他们永远都在进攻,我非常喜欢。”

当瓦伦西亚解雇佩莱格里诺,邀请巴尔韦德执教,巴萨教父再次坦言:“这是一个伟大正确的决定,他是西班牙最优秀的主帅,也是最有前景的主帅。”

虽然巴萨教父多次赞美巴尔韦德,但巴尔韦德并不是一位极端的巴萨风格执教者,他的执教风格类似90年代足球的古典对抗,就像他现在执教的巴斯克雄狮,身体接触是他现在执教思路中首要强调的,巴尔韦德更喜欢“大开大合、高举高打”的战术,这是否适合巴萨球员的先天条件呢?

欣慰的是,巴尔韦德虽不是极端的巴萨足球拥护者,可他没恩里克那样的“固执”。他不会始终延续一种的打法套路,在他以往执教的球队中,也表现过多次细腻的进攻推进。而且,巴尔韦德不在乎5-0还是1-0,他会应用多种部署攻击对手。重要的是,巴尔韦德临场变化的手段丰富,就足球执教的“智慧”他肯定高过恩里克。

善用新人,敢用新人

的确,巴尔韦德擅长提拔年轻球员。巴萨B队有多位才华横溢的年轻者,却始终没有机会出现在一线队,恩里克执教巴萨一线队三年,只提拔过一个B队球员(门将:马西普)。

巴尔韦德执教的毕尔巴鄂是一支引援受限的球队,必须拥有巴斯克血统才有资格效力毕尔巴鄂。在巴尔韦德执教毕尔巴鄂6个赛季中(拉波特、威廉姆斯、阿尔瓦雷斯、穆尼亚因)都是他亲自提拔并重用的年轻者。

现在的巴萨球迷,已无法忍受拉玛西亚资源的荒废,一支拥有世界上最好青训的足球俱乐部,却在三年中只提拔一个门将进入一线队。如果,未来的巴萨主帅能做好提拨新人,想必这一定能在球迷心中取得很高的印象分。

巴尔韦德性情乐观,与媒体保持良好关系

恩里克未宣布离开巴萨前,他和媒体的关系始终紧张。记者的提问总能激怒恩帅,媒体也经常提出一些让主帅难以回答的问题。但巴尔韦德和媒体一直关系不错,他更拥有几位媒体界的好友,正因为巴尔韦德性格乐观,为人风趣。

媒体无法直接影响球队的前进或倒退,但媒体取向却能间接暗示球员及主帅,甚至球迷的情绪。因此,双方相互尊重,保持友好状态,这在职业足球中显得十分重要。

相关阅读:加泰媒体:新帅确定!巴尔韦德与巴萨签约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