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足球论坛看印度(上):霍顿曾因种族言论而下课

毕陌     05-20 03: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进入世界足球论坛的第二天,论坛先后以俄罗斯与印度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俄罗斯是世界足球的近未来——俄罗斯将连续两个夏天举办两届足球大赛(联合会杯/世界杯)。印度则是世界足球的远未来——比中国更遥远。和中国一样,印度将属于世界足球新地理的重要一极。

很多国人都忽视了印度的足球潜力。虽然目前在亚洲属于不入流的球队,印度毕竟也有10多亿人口,巨大的市场,庞大的经济总量,还要一个容易被遗忘的优势——英语在这个国家的高使用度。

就算印度目前没有太出色的球员,但如同硅谷的秩序一样,印度族裔的官员已经在国际足球版图里有了举足轻重的领导地位: 印度裔马来西亚人维拉潘执掌亚足联多年,而印度裔美国人古拉蒂是美国足球发展的舵手,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总负责人。

体坛周报“亚洲金球奖”印度评委阿鲁纳瓦·乔杜里担任本次印度专题研讨会的主持人。阿鲁纳瓦出生成长于德国,无论在印度还是在德国都有深厚的人脉, 与同样有印度背景的前勒沃库森主教练杜特是好友。研讨会上,阿鲁纳瓦与几位引领印度足球发展的实权人物滔滔不绝对话了近1个小时,对印度足球发展现状进行了剥丝抽茧的探讨。晚上在酒店,带着几个问题,我和与会的印度足协副主席苏布拉塔·杜塔,印度联赛(或称I联赛)总裁桑达尔·拉曼聊了一会。

体坛评委阿鲁纳瓦(左一)主持,印度足协副主席苏布拉塔·杜塔侃侃而谈

中国足球和印度足球并不是全无瓜葛——90年代末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为米卢成功冲出亚洲打下坚实基础的英国人霍顿于2006年到2011年担任印度国家队主教练。

然而,在国内普遍被认为是绅士楷模的霍顿在印度国内风评不高——至少在印度的足球管理者眼中如此。

提起霍顿,杜塔一脸不悦,说道: “他有种族主义倾向(racial)。”

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杜塔说: “霍顿是一个好教练,带领印度进入了亚洲杯(2011)年。但是他脾气很坏,并且是个种族主义者。”

在印度国家队参加完2011年亚洲杯后一个月后,霍顿被印度国家队解职。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霍顿被解职的原因并非是亚洲杯战绩不佳(与韩国,澳大利亚,巴林一组,3场净负12球),而是因为对印度某知名裁判进行了种族主义攻击。

这条我很久以前看到的消息终于得到了亲历人士的验证,杜塔补充说: “不仅仅是对裁判,霍顿对很多人都有种族歧视言论,他的脾气真的非常差。”

在中国,无论战绩怎样,霍顿的人品受到一致嘉许

到了印度,霍顿的公众形象则很糟糕

不久后,我给阿鲁纳瓦发了微信,告诉他杜塔对霍顿的评价,阿鲁纳瓦回复: “不同的人看法不一样,我觉得博比(霍顿)做得很棒。 他带领印度队拿到了亚足联挑战杯赛的冠军(2008年),进军了亚洲杯,培养了一批优秀球员。

但相对于现在这支能输给关岛的印度,霍顿时期的印度队应该是本世纪印度国家队最好的一段时光

下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