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世界足球论坛看印度(下):2050年印度办世界杯?

毕陌     05-20 03: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上篇请点击这里

在专题讨论中,几位印度嘉宾谈道说道: “在印度,板球受瞩目是因为板球队能够在国际大赛中为印度获得荣誉。但是论及国内的影响力,板球其实不如足球。在印度的很多地方,人们都为足球痴迷。印度的男孩子在婴儿时代就会接触到足球,继而足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便在老去之后,还会和孙子一起踢足球。”

印度老字号加尔各答德比:东孟加拉(左)VS莫亨巴甘(右)

针对这个论点,我抛出了一个问题,既然足球一直在印度如此受欢迎,印度也有超过10亿人口,为什么印度国家队在亚洲默默无闻(甚至在足球发展滞后的亚洲都属末流)?

何况与中国相比,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印度的足球运动开展历史更早,本当有更好的发展足球条件。

杜塔回答: “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50,60现代印度足球在亚洲的成绩还不错(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男子足球第4名,1964年亚洲杯亚军),但是70年代开始退步了——其实也没退步,而是亚洲其他地区的足球开始快速地发展。商业化和职业化在印度做得不太好,我们一直到2007年联赛才实现职业化。”

同时,杜塔也指出,印度联赛的职业化与商业化在快速地发展,发展的同时国家队的成绩也得到了推动——月初的FIFA世界排名,印度攀升到了100位,在亚洲内列11名,是印度国家队自1996年以来最好的国际足联排名

这个论据的漏洞不小: 国际足联世界排名有其太大的不科学性: 印度队目前过高的世界排名和印度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狂刷积分有关。就在两年前印度的国际足联排名在亚洲甚至掉到了35名开外,被亚足联发配去和尼泊尔踢入围40强赛的资格赛。

遑论印度国家队的实力是否有所进步(世界杯预选赛踢不过进步明显的关岛),但印度联赛近年来在推动商业化,吸引球迷支持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和中超球队类似,印度俱乐部(印度联赛系统包括I联赛和印超联赛,两者互相独立)吸引了一部分大牌外援加盟:比如加盟果阿队的皮雷,加盟浦那FC的穆图,加盟孟买城的弗兰,加盟并执教德里迪纳摩的罗伯托·卡洛斯。

37岁的弗兰还能在印度联赛呼风唤雨

但问题是,这些球员加盟印度联赛时都已经超过了35岁甚至40岁,可能对卖球票有用,但对于进一步提升联赛竞争力,作用似乎不大,I联赛主席拉曼也承认: 联赛里的大牌外援年纪都太大了,自己更希望旗下球队引进更年轻实用的球员。

对于印度俱乐部是否会像中超俱乐部一样一掷千金签下特维斯,奥斯卡或者胡尔克,拉曼说:"我们现在不像中超一样有这么多钱,暂时不可能,未来就不知道了。”

印足协副主席苏布拉塔·杜塔(左)与I联赛主席桑达·拉曼(右)与体坛+记者促膝长谈

世界足球新地理的形成,除了迅速发展的联赛与麇集的人才资本,最重要的标志是足球世界大赛的举办。

金砖四国中,南非率先作为非洲的代表办了世界杯,俄罗斯即将举办,中国举办世界杯也在视野之中,至于印度,其足球领导人是否已经有了切实的申办计划——尤其在因凡蒂诺一系列行政措施都有利于新兴足球国度的大背景下。

印度足协目前还未尝想得如此长远,杜塔说道: “我们今年会举办U-17世界杯 (今年10月),如果成功的话,接下来会申办U-20世界杯(在2020年代初期),也就是说,我们会一级,一级地逐渐向上申办世界大赛。目前还没有申办世界杯的打算,因为我们还没可能通过预选赛进入世界杯。但是我们相信中国举办世界杯之后,下一个轮到的亚洲国家会是印度。”

“那么您觉得印度大概什么时候会举办世界杯?”

到2050年的时候? 等到中国实现了世界冠军的目标,印度差不多就能通过预选赛取得世界杯参赛权,那时候,印度就可以举办世界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