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马努·吉诺比利20件最重要的小事:场外篇

赵伟仑08-28 14:53 体坛+原创

23年篮球生涯,转眼走到了最终章,潘帕斯雄鹰走过动荡日子,阿根廷妖刀追过梦的放肆。当他脱下那身银黑战袍,球衣上的20号与“Ginobili”几个字一同消失,关于他的篮球故事也至此为止,随之结束的还有关于“马努·吉诺比利”的20件最重要的小事。

【典藏】马努·吉诺比利20件最重要的小事:场内篇

【场外篇】

1.选秀夜倒头就睡

R.C.布福德第一次发现吉诺比利,是在1997年澳大利亚U22世锦赛,但马刺总经理之前从没听说过这个阿根廷小伙子。两年之后,几乎所有模拟选秀的结果都表明,吉诺比利很难被NBA球队选中。所以,当时跟随阿根廷队参赛的吉诺比利,压根就不操心选秀结果,选秀大会之前倒头就睡。

直到球队助教在半夜将他叫醒,吉诺比利才知道自己在第57顺位被刚刚夺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的马刺选中。“他们是卫冕冠军,你确定吗?”还没睡醒的吉诺比利仍不相信这个结果。

2.雄鹰徒手抓蝙蝠

2009年万圣节之夜,圣城AT&T中心迎来一名不速之客——墨西哥自由尾蝙蝠,比赛也因此被迫中止。就在这只蝙蝠横冲直撞的时候,吉诺比利左手一个回旋掌,直接将其击昏在地。不过,阿根廷人为此付出了代价——打了16针狂犬疫苗。

“只是一个长着翅膀的老鼠,”吉诺比利说,“当你不能再扣篮的时候,需要通过其他方法搞些大新闻。我马上就退役了,如果谁需要除虫,可以来找我。”事后,波波维奇这样评价这个万圣节的经历:“如果有人跟你讲这个故事,你肯定以为他是骗子。”

3.为球队贡献睾丸

吉诺比利为马刺做出的牺牲,远不止接受替补角色担任第六人那么简单。2016年2月对阵鹈鹕的比赛里,想要制造莱恩·安德森进攻犯规的吉诺比利,被后者的膝盖顶到腹股沟部位。随后,阿根廷人接受了右睾丸修复手术,并调侃道:“我贡献了右边的那个,我真的把右边的那个献给了马刺,这是真的。”

4.各项冠军收割机

吉诺比利所到之处,几乎都留下了冠军的印记。23年篮球生涯,吉诺比利所效力的球队总共赢下了11个冠军,从2001年的意大利联赛,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直至2014年的NBA总冠军。历史上只有两名球员拿到过欧洲联赛、NBA和奥运会的冠军,吉诺比利就是其中之一,另一位是比尔·布拉德利。“他不是一个正常人,”波波维奇说,“他体内有一些我们没有的东西,他是一个勇敢的战士,他这种人不常见,很稀有。”

5.无法获得的奖项

吉诺比利是奖杯收割机,可有一个他本可以获得的奖项,却始终没有落入阿根廷人的口袋——“魔术师”约翰逊奖。该奖项由美国职业篮球作者协会评出,颁发给那些积极配合媒体工作的球员。很多时候,吉诺比利会分别用英语和西语回答媒体的提问,算是媒体眼中的老好人。可今年的评选里,吉诺比利最终还是输给了德罗赞。

6.花式进球非运气

场上的妖刀扔进了无数个匪夷所思的进球,不是因为他运气好,人家可是真刀真枪练过的。有时候,临时客场投篮训练结束后,吉诺比利经常练习高难度的投篮,比如将球踢到墙上反弹入筐。如果没有完成进球,吉诺比利通常不会离开球馆。当然,如果他去参加H-O-R-S-E投篮比赛,同样有机会收割一座冠军奖杯。

7.说英语倍儿流利

阿根廷人的母语是西班牙语,可吉诺比利的英语说得比有些从小说英文的人还要好,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他希望自己使用的不仅是简单的词汇,而是更加丰富的辞藻,但前提当然是确保用词的准确性。除此之外,吉诺比利还可以切换到意大利语频道,毕竟是肉眼可见的语言天赋。

8.最佳绰号非妖刀

阿根廷妖刀,或许不是吉诺比利最准确的绰号。十多年前,布伦特·巴里给马努起的外号是“ El Contusion”,中文译为“冲撞先生”,字面就可以体现吉诺比利遭受的碰撞和身上的淤青,比联盟历史上的所有人都要多。

9.家庭家乡两不忘

每年夏天的休赛期,吉诺比利将时间全部用来陪伴家人,身边总少不了妻子曼妮和三个儿子的身影。到了赛季期间,马刺主场比赛开始之前,马努也会抽时间与孩子一起共度热身时光。但陪伴家人的同时,吉诺比利一直没有忽视自己的球迷——那些从南美特意跑来看他的家乡人。几年前,40名球迷从阿根廷远道而来,吉诺比利一直陪伴他们直至深夜。

10.开专栏分享人生

或许我们无需担心他的退役生活。1870年创刊的阿根廷《民族报》上,一直有一个不定期的专栏板块,属于吉诺比利。为了让球迷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活和状态,他会时不时向家乡人民汇报自己的情况。今天过后,酷爱旅行的吉诺比利,将拥有大把的私人时间,专栏上或许可以看到他分享更多的美食美景。

吉诺比利  /   马刺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