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马努·吉诺比利20件最重要的小事:场内篇

赵伟仑08-28 14:34 体坛+原创

23年篮球生涯,转眼走到了最终章,潘帕斯雄鹰走过动荡日子,阿根廷妖刀追过梦的放肆。当他脱下那身银黑战袍,球衣上的20号与“Ginobili”几个字一同消失,关于他的篮球故事也至此为止,随之结束的还有关于“马努·吉诺比利”的20件最重要的小事。

【典藏】马努·吉诺比利20件最重要的小事:场外篇

【场内篇】

1.33分抗科比——2003.11.7

马刺第一次夺得总冠军,他们选中了吉诺比利。三年之后,当奥布莱恩杯再次降临圣安东尼奥,吉诺比利已正式登陆NBA。加盟马刺的第二个赛季,阿根廷人就展现出非凡的灵气,卫冕赛季邓肯和帕克受伤期间,吉诺比利一人带领马刺独挑湖人,砍下当时个人生涯最高的33分,贡献12篮板7助攻。但不幸的是,站在吉诺比利对面的科比更加出色,湖人8号当晚砍下全场最高的37分,第四节在阿根廷人面前独砍10分。

2.击败梦之队——2004.8.28

身体失去平衡命中绝杀,吉诺比利帮助阿根廷拿下雅典奥运会揭幕战胜利。两周之后,阿根廷5号又砍下29分带领球队闯入奥运会决赛,他们这一次击败的对手是由邓肯、艾弗森和马布里领衔的美国梦之队,那一刻距离今天整整14年。

最终,阿根廷成为1988年之后除了美国队之外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国家。“1992年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吉诺比利当时说,“如今也是如此,但他们太年轻,没有足够的国际大赛经验。所以,在不同的规则下,比赛也是不同的。世界篮球正在进步,美国没有带来他们最好的球员。”

3.火力全开夜——2005.1.22

这是吉诺比利口中“从来没有打出过的比赛”,面对2005年那支由丹特尼和纳什率领的太阳,吉诺比利砍下了 职业生涯最高的48分,末节17分带领马刺加时逆转太阳。而在这场得分盛宴背后,是吉诺比利被撞得淤青的肩膀和受伤的脚踝。

4.憾失掉FMVP——2005.6

进入联盟第三个赛季的吉诺比利,在总决赛三四场的表现很挣扎,但关键的抢七大战里,阿根廷人砍下23分,其中11分都来自最后一节,帮助马刺获得7个赛季里的第三座奥布莱恩杯,也是大卫·罗宾逊退役后的第一座。七场系列赛,吉诺比利场均贡献18.7分5.9篮板4助攻,成为FMVP的最大热门候选人。

最终的结果,所有人都知道:奖杯颁给了邓肯,但两人之间只有一票之差。当时马刺助教布登霍尔泽和布福德都认为,马努和邓肯应该共享FMVP的荣誉。

5.对飚詹姆斯——2008.2.14

詹姆斯末节独揽18分,全场39分入账却依旧无力回天,因为对面的阿根廷人,那一夜命中了创生涯纪录的8记三分,砍下赛季新高的46分,带领马刺112比105战胜骑士。要知道进入第四节之前,马刺还以4分落后,吉诺比利此后4次三分出手弹无虚发,单节18分带走比赛。

“不可思议”,詹姆斯当时说,“当一个人手感如此火热的时候,你什么也做不了,他命中了各种各样的三分,这是属于马努的表演。”

6.第六人奖杯——2008.4.22

首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后的第二年,马刺教练组发现如果让马努出任替补,球队的效果可能会更好。2007年年初,波波维奇将这一想法告知阿根廷人,老爷子原本已经做好准备继续让他担任先发,但吉诺比利欣然接受角色转变。

“他和邓肯一样,为我们建立球队文化做出了很多贡献”,布福德说,“马努接受替补角色,其他人很难为争夺首发而抱怨。”吉诺比利的牺牲也得到了回报,当他荣获最佳第六人奖的时候,波波维奇开玩笑说:“他可能想把奖杯塞进我的屁股里。”

7.残腿扣波什——2014.6.16

医生宣布吉诺比利腿部出现应力性骨折之前的一个月,阿根廷人还在总决赛第五场上,带着伤腿完成对波什的飞身隔扣。

“上一次我尝试扣篮,最终被卡隆·巴特勒帽了,队友也嘲笑我”,吉诺比利当时说,“他们让我承诺,以后不要再尝试扣篮了,我说好吧,但当时比赛充满肾上腺素,我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8.只手盖哈登——2017.5.10

左手将最了解左手将,吉诺比利的只手遮天,帮助马刺赢下了西部半决赛的天王山之战。加时赛最后0.3秒,吉诺比利的这次盖帽,是他一年多的第一次三分封盖,是他五年多来的季后赛首次远投封盖,也是他送给哈登的第一个“火锅”。

9.输球被退役——2017.5.23

当晚比赛开始之前,波波维奇特意通知吉诺比利将首发出战,这是他自2013年之后的首次季后赛先发登场。因为如果那是弟子生涯的最后一战,波波维奇想给吉诺比利留下一份独特的回忆。

如今的吉诺比利,不愿回想起终场结束前那个“很尴尬”的时刻,因为他感觉自己当时已经“被退役了”。勇士129比115毫无悬念战胜马刺,比赛还剩下2分25秒,吉诺比利被换下场的时候,AT&T中心爆发出“马努,马努,马努”的阵阵欢呼声。

伴随着马刺球迷的呐喊声,吉诺比利返回了更衣室,那时很多人不知道,接下来等待他的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

10.传球显妖气——2018.1.3

原本给篮下阿尔德里奇的空中接力,直接被吉诺比利传进了篮筐,可这一幕欺骗了场上的所有人,包括波波维奇。“说实话,我没有看见球落入篮筐,”波波维奇说,“之后所有人都过来告我,球进了,好吧,于是我就表现得我知道一样。”

拿到“篮板”的比斯利,甚至准备直接发起快攻,同样没有回过神的当值裁判,随即叫停比赛判罚吉诺比利的进球为两分。经过录像回防,裁判才改判马刺得到三分。而这个传球仿佛阿根廷人职业生涯的缩影——“妖”。

吉诺比利  /   马刺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