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魔笛捧起金球的夜晚,我格外怀念伊涅斯塔

骆明12-05 14:50 体坛+原创

此为金球奖系列评论之二。第一篇为:莫德里奇究竟配不配金球。后续评论,请关注体坛+APP。


文/骆明(体坛+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昨天,一位球技了得,并在欧洲接受过正规教练培训的好友愤怒地对我说:“现在无知球迷太多了。难怪中国人踢不好球,连球都不会看。”

他是被网上的极端言论气到了。几乎每年金球奖颁奖过后都有争议,这不足为奇。莫德里奇虽然得分遥遥领先,但毕竟还是有很多评委没有把他放在第一位。说C罗更配,或世界杯冠军成员更配,都可以讨论,大家应该彼此尊重,理性对话。但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立场把莫德里奇贬得一无是处,诸如他连克罗地亚队核心都不是、在皇马只是普通一兵,这就太荒唐了。

不断有人在微博上给我发来各方言论。例如昨夜今晨,有几个网友给我推荐了一篇“好文”。点开一看,当时我就震惊了。文章巨长,亮点是“莫德里奇今年根本不该出现在金球奖前三名……今年莫德里奇的个人发挥在哪里呢?哪场比赛?”

金球奖揭晓后,其他国家的网络上也是争吵不断。但我很难相信,如此反智的文章在中国之外会被重点推荐并广为传播。莫德里奇没有场上表现?我又想起了昨天好友的金句:“难怪中国人踢不好球,连球都不会看。”

昨天我在文章中写过,金球奖第一条评判标准就是“个人表现+团队表现”。莫德里奇的团队成绩是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那么个人表现呢?难道“世界杯最佳球员”和“欧冠最佳中场”还不够?

我们不妨看看这两个奖是怎么评出来的。从2014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修正了世界杯最佳球员评选机制,从决赛前开放记者投票,改为决赛后专家评出。而今年世界杯国际足联的专家团成员由佩雷拉(巴西队四冠主帅)、马特乌斯、巴斯滕和米卢等13位专业人士组成,他们杯赛期间会在现场观战。莫德里奇有没有个人表现,国际足联的专家难道看不出来?每场比赛,克罗地亚队都围绕莫德里奇运转,防守吃紧时他回防,进攻吃力时他插上,这种全能不叫“个人表现”?欧足联的专家们也把莫德里奇选为欧冠最佳中场,难道他们眼瞎?

但“数据帝”们还是不服,他们说,莫德里奇今年只有3进球11助攻,世界杯上只有2进球1助攻。这怎么能当最佳呢?我倒想反问他们,“把握全队节奏”,这个应该如何用数据来衡量呢?

看到这些言论,我不禁想起另一位中场。有一届大赛,他的“数据”比今年世界杯的莫德里奇还“差”,作为比魔笛位置更靠前的进攻型中场,他没有留下一个进球,只在小组赛刷了一次助攻,但他居然被欧足联专家评为赛事最佳,并在当年的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力压梅西和C罗。

他,就是2012年欧洲杯的伊涅斯塔。

数据帝眼里只有进球和助攻,按照他们的标准,伊涅斯塔就是一个普通中场。哈维至少还有跑动距离和传球数独步江湖,小白有什么数据出类拔萃?他的长处在于前场控球,僵局时刻一次带球或一次直塞打开局面,这就是他的价值。正如2012年欧洲杯决赛,正是伊涅斯塔突然穿透性直塞,小法传中,席尔瓦破门。在看台上的欧足联专家看来,小白至关重要,但数据帝只记录下小法的助攻和席尔瓦的进球,小白不过是增加了一次“普通”的传球数据罢了。

伊涅斯塔可能是当今足坛最不招黑的球员之一,球技精湛、低调谦逊但敢于直言。他与哈维的搭档被表扬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他在欧洲踢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我才意识到,他的价值仍然被低估了。

我在卢日尼基球场现场观看了俄罗斯对西班牙一战。伊涅斯塔出人意料地坐在替补席,西班牙人祭起控球大法,众多名将传来倒去,就是打不进去,依靠乌龙球才得以领先,不久又被扳平。直到第67分钟伊涅斯塔出场,他的前场传控,仿佛给西班牙队慢吞吞的进攻按了加速键,场面为之一开,机会明显增多。西班牙的传球高手太多,但面对超级铁桶阵又没有梅西,还真得依靠伊涅斯塔在最狭小空间内的盘带和传球。西班牙从2008至2012年间大赛三连冠,伊涅斯塔绝对是传控战术的点晴之笔。

一周前,伊涅斯塔接受采访时还称:“我不理解(对俄罗斯打替补)这个决定,耶罗当时没有道理这么做。”我也很为小白惋惜,他不该以如此悲凉的方式告别欧洲足坛。而且以他的状态,完全可以去一个防守任务不重的欧洲二线强队。现在栖身日本联赛的保级队,真是太浪费了。

莫德里奇捧起金球的时刻,我格外怀念伊涅斯塔。伊涅斯塔和哈维无缘金球,是西班牙王朝的一大遗憾,错过金球奖的球星有很多,但今年4月,《法国足球》杂志主编费雷曾发表社论,为当年没有颁奖给伊涅斯塔而抱歉,这就罕见了。如果不是2010年至2015年金球奖与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了6年,伊涅斯塔完全有机会竞争金球——当然还有斯内德、哈维和里贝里。

伊涅斯塔的遗憾已无法弥补,但我想,当他看到另一位低调奉献的中场大师莫德里奇捧起金球,想必也是格外欣慰吧。

金球奖  /   莫德里奇  /   西甲  /   皇马  /   巴萨  /   伊涅斯塔  /   意甲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