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十二道锋卫】80年溃败 新帅把赛场变练兵场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12-27 09:00 体坛+原创

目前,里皮正率领中国队备战即将开始的亚洲杯;此前,中国队已经11次参加亚洲杯。从1976年到2015年,中国队两次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三次小组被淘汰,这项赛事承载了几代足球人的光荣与梦想。从本期开始,体坛周报与体坛加将一起推出《亚洲杯十二道锋卫》专题,追古抚今,揭开十二届亚洲杯的“秘密档案”。本期为您讲述的是1980年亚洲杯。

苏永舜上任,亚洲杯成练兵场

第七届亚洲杯于1980年在科威特举行,此时老帅年维泗退居幕后,他推荐的苏永舜担任中国队主教练。本次比赛,国足某种程度把亚洲杯当成了练兵场。

新任主帅苏永舜也对技术极为推崇,而且他没有年维泗的官员身份,更加可以全面施展自己的思路。他当时表示:“一个球队必须以技术为第一要素,否则一切战术都难以奏效,这也是我挑选队员的原则。”不过,这届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中,并没有技术非常细腻的容志行,原因是他已经31岁,初步有了退役的打算。

小组最后一场对阵叙利亚,中国队情绪非常焦躁。久攻不下的他们被对手反击得手,负于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不过,当时外界对中国足球很宽松,媒体也不像如今这样发达,所以国内几乎没有让苏永舜下课的声音。

虽然中国队败走麦城,但苏永舜也总结出了中国队的症结所在——没有核心,这个核心,就是准备退役的容志行。亚洲杯后,苏永舜托朋友带话,让容志行回国家队,容的回答是:“如果回国家队只是打打替补太没意思了。”苏永舜明确告诉他,“回来就是打主力,而且全队要围绕着你来打。”

在苏永舜的再三恳求下,容志行终于回来,他的回归很快就带活了中国队的进攻。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一只脚踏进世界杯,若非沙特人故意放水,中国进军世界杯的时间可以提前20年。

强阵出击却遭遇溃败

那一届亚洲杯,中国队强阵出征,队中拥有李富胜、黄向东、左树声、古广明、容志行、迟尚斌、沈祥福等名将。但是由于报名参赛的球队增加,亚洲杯在1980年的第七届步入正轨,此时的中国队也没有了上一届的运气,球队的发挥让人大跌眼镜。在小组赛的四个对手中,中国只是在最后一场大胜鱼腩孟拉加国。其余比赛,中国队先是1比2不敌朝鲜,之后2比2战平伊朗,紧接着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破门乏术,心态越来越急,结果第87分钟,中国队进攻未果,被叙利亚反击得手,0比1输掉比赛。

糟糕的战绩令国足只能以第七名的成绩结束赛事,而这届杯赛一共只有10支球队参加。要说唯一的亮点,则是大胜孟加拉国的比赛中,徐永来和沈祥福双双帽子戏法。而徐永来在单届亚洲杯决赛阶段独中四元,纪录至今未破。

迟尚斌:“喝稀饭长大,也要回报国家”

除了容志行之外,那会儿国足的核心还有目前活跃在中国足球界的迟尚斌。他回忆道:

那时国际环境很不好,我们只能踢一些友谊赛,而且都基本上是弱队,也就是从1974年以后,才开始能参加一些大赛了。

我们那时候出国,不带毛主席像章,我们带的是国徽。当时在亚洲杯上,我们和别的球队也不接触,住也不住在一起。

虽然我们封闭了很多年,但我觉得球队实力还算挺强。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在场上你只要看到一个队员做的技术动作,如停球,带球,突破等,你就马上会说出他的名字。

那会儿人人都比较刻苦,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的概念,国家发工资,给不错的饮食补贴,就该回报国家。

不过,我们平时见识得太少了。像伊朗队这样身体特别好,吃牛羊肉长大的球员,我们就有点怵。要知道,我们好多是喝稀饭长大的,对抗肯定吃亏。不过,我们不怵朝韩,日本队是怕我们的,我们的身体当时是不如日本队的,因为我们的营养跟不上,但我们的个人技术不错,打他们还是挺轻松的。

当时的中国足球社会关注不像现在这样高,一输了球所有媒体都要写要骂的。当时,就是国家体委的领导动员一下,外交部亚洲司的人过来讲一下国际形势和注意事项就行了,领导从来没给压力,只是说尽力打好就行了。

1980年亚洲杯最终成绩:小组出局

主教练:苏永舜

教练:张宏根

队员:李富胜、许建平、臧蔡灵、王锋、刘志才、迟尚斌、蔡锦标、林乐丰、黄向东、左树声、陈金钢、陈熙荣、盖增臣、沈祥福、杨玉敏、徐永来、李福宝、古广明

预选赛(马尼拉):

1978.12.25 中国3比0菲律宾

1978.12.27 中国2比1澳门

1978.12.29 中国0比1韩国

决赛阶段小组赛(科威特):

1980.09.18 中国1比2朝鲜

1980.09.20 中国2比2伊朗

1980.09.22 中国0比1叙利亚

1980.09.24 中国6比0孟加拉

最终四强依次为:科威特、韩国、伊朗、朝鲜(中国队小组遭淘汰,名列第七)

相关阅读:【亚洲杯十二道锋卫】76年首秀 技术流“戏耍”伊拉克

亚洲杯  /   国足  /   十二道锋卫  /   迟尚斌  /   苏永舜  /   盘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