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倒计时500天】国羽金牌“保二”还需集团优势

王全立03-12 15:47

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再过500天,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鸣枪开战。此前5届奥运会,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射击6支国家队屡创辉煌,为中国代表团届届跻身金牌榜三强立下殊功,上述项目被外界称为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种种迹象表明,东奥大战,有可能是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军团面临挑战最大的一次奥运盛会,面对上赛季大赛战绩反弹的俄罗斯军团以及瞄准东奥30金的地头蛇日本军团,中国军团欲确保奥运会金牌榜三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大强项的表现。

500天后的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军团前景怎样?近两个赛季六大强项的成绩单,或许能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羽毛球:金牌“保二”需集团优势

3月10日落幕的全英公开赛,国羽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创近4届全英赛新高。不过,这3枚金牌还不能证明国羽走出低谷,下月底历时12个月的奥运会积分赛启幕,500天后东奥大战点燃烽火,届时国羽能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2010年至2012年,国羽在2届世锦赛、1届奥运会连续3次包揽5枚金牌,创造了世界羽坛前所未有的辉煌。然而,此后4年国羽因队伍青黄不整体造成实力逐渐下滑,里约奥运会仅靠男单、 男双2金维系颜面。进入东奥期间,随着日本队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加上西班牙、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列强的挑战,腹背受敌的国羽仅在混双一条战线处于优势,其他4项均处在与对手力 拼或相对劣势的境地,2017年、2018年两届世锦赛均是惊险夺得2金。

刚刚结束的全英公开赛,国羽仅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黄雅琼以及石宇奇4人(对)选手打进四强,日本队则有8人(对)之多,这已是两年国际公开赛的常态,这是他们抗衡国羽的最大资本。试想,一旦石宇奇、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等孤胆英雄出现闪失,国羽在男单、女单、女双这3条战线将出现“一损俱损”的后果。由此看见,今后一年半时间国羽当务之急是力争打造更多具有冲击大赛金牌能力的新秀,同时努力将林丹、谌龙、张楠等老将的状态调整到稳定水平,这样才能在东奥大赛有更大本钱实现金牌“保二”的目标。

相关阅读: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乒以最严考核应对最强挑战

【东奥倒计时500天】举重梦之队能否将优势化为胜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