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倒计时500天】国乒以最严考核应对最强挑战

王全立03-12 16:08

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再过500天,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鸣枪开战。此前5届奥运会,乒乓球、跳水、举重、羽毛球、体操、射击6支国家队屡创辉煌,为中国代表团届届跻身金牌榜三强立下殊功,上述项目被外界称为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种种迹象表明,东奥大战,有可能是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军团面临挑战最大的一次奥运盛会,面对上赛季大赛战绩反弹的俄罗斯军团以及瞄准东奥30金的地头蛇日本军团,中国军团欲确保奥运会金牌榜三强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六大强项的表现。

500天后的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军团前景怎样?近两个赛季六大强项的成绩单,或许能提供一个参考答案。

乒乓球:最严考核应对最强挑战

二月下旬,国乒成为国内体坛的一个焦点,先是新一届国家队教练队伍组建,后是直通世乒赛的举行。这一切,无透出一个信息:国乒将调动一切资源,迎接日本等对手的冲击。

近3届奥运会,国乒无一例外地囊括4金,展示出国球的神奇魅力。不过,近两年随着伊藤美诚、张本智和、平野美宇等小将的崛起,日本队在亚锦赛、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屡屡击败中国队主力,甚至直捣龙门;德国老将波尔、奥恰洛夫在2017男单决赛成功会师。亚欧对手的强有力冲击,让国乒面临本世纪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一背景下,一度赋闲的刘国梁复出并被选举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高层期望通过他的个人能力和集体智慧让国乒重新占据国际赛场的全方位优势。平心而论,国乒目前的整体实力仍处于优势,但面对亚欧高手,尤其是几名年龄均不足20岁的日本新秀,500天后的东京奥运会国乒能否夺取4金乃至5金,谁也不敢打包票,毕竟对方占有天时地得人和的优势,毕竟今后1年多时间伊藤美诚等人的球还有提升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对东奥金牌的渴望,可不仅仅是新增加的混双项目。

面对不利形势,中国乒协亮出史上最苛严的考核,旨在最大限度地挖掘国乒将士的潜力。铁的纪律下,但愿这支英雄的团体能延续往日辉煌。

相关阅读:

【东奥倒计时500天】国羽金牌“保二”还需集团优势

【东奥倒计时500天】举重梦之队能否将优势化为胜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