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忆曼联生涯:沉闷错不在我 迪马里亚瞎甩锅

雷震子03-27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雷震子报道

两周前,范加尔宣布退休。一周后,BBC对他作了一次长达90分钟的专访。这是他离开曼联之后,英国媒体第一次文字专访。范加尔对他在曼联的经历做了一个小结,他仍对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在足总杯夺冠后立刻炒掉他耿耿于怀。他也对英国媒体对他的各种负面报道非常不满,认为媒体只看结果,对他被炒推波助澜。这个心结多少解释了他隔了将近三年,才赏了BBC一次机会。后者毕竟是国家电视台。

采访当中,范加尔活力十足,以他惯有的姿态和语调,反驳采访者的意见。他频频在回答一个问题之后又反将对方一军,抛出自己的观点同时,颇为注重采访的人是否理解他的意思,是否聆听他的解析。范加尔对细节的关注让采访者印象深刻,比如他会在采访进行中起身和一位球迷合影,但会先征求采访者的意见。范加尔对曼联怨愤多于满足,失望多于体谅。他觉得是曼联来求他,却没给他机会完成他想完成的项目。

“背着我接触穆帅,我权威何在?”

曼联想找一位履历深厚的名帅,范加尔刚好和荷兰足协合约到期,一拍即合。热刺试探过他的意向,范加尔觉得曼联的工作更有挑战:“热刺是更好的选择,曼联的队伍老化,我当时就清楚必须换血。我是不是选错了?可能。我也许感情用事。我在荷兰、西班牙和德国都是带那里最好的俱乐部,英格兰也不例外。”

范加尔只想干2年,儿时曾向母亲许愿:干到65岁退休。伍德沃德坚持必须签3年。最终曼联在他执教2年后解雇他,这件事让范加尔格外生气,“格雷泽和伍德沃德求我(签3年),这是我至今仍恼火他们炒我的原因。伍德沃德知道曼联是我最后带的一家俱乐部。”

范加尔既然知道重振曼联不能急于求成,为什么只愿意干2年?他的回答让人嗅到浓浓的“遗产论”气味:“他们有7名队员超过30岁,我们在面试时就说过这个。我带队第一年打进了欧冠,第二年拿了足总杯。”这个避重就轻的说法,是不是让人很熟悉?范加尔第一年联赛杯第2轮被弱队淘汰,足总杯主场被阿森纳淘汰;第二年欧冠小组出局降格去打欧联杯,客场负于丹麦的中日德兰,最终被利物浦淘汰。他在曼联的执教轨迹高开低走,第二季直到11月下旬仍排名次席,但随后5轮英超只得2分,压力骤增。

曼联背着范加尔接触了穆里尼奥,但从不承认。范加尔愤愤不平:“最后6个月我是戴着(媒体套在我脖子上的)绞索工作的,这样我还拿了足总杯,是我执教生涯最大的成就。足总杯决赛翌日,我和伍德沃德见了面。他说炒我的理由是我只能干2年,而穆里尼奥会干3年、4年甚至5年。我感谢他用私人飞机送我回(葡萄牙的)家,但他的理由不充分。”

曼联找穆里尼奥让范加尔稍感不那么没面子:“我可以想象为什么曼联找穆里尼奥,他是个顶级教练,赢了很多冠军,比我还多。我不高兴的是,伍德沃德私下接触了我的继任,却瞒了我6个月。每个周五去新闻发布会,都有人问我(会不会下课)?这对主教练的权威是什么后果?”

“场面沉闷?你看我有什么球员?”

其中一条炒他的理由是他带队场面太沉闷消极。范加尔激动得手舞足蹈:“这话不对。你说沉闷,为什么?我们进攻的过程沉闷,那是因为对手摆大巴,我们必须提高比赛的节奏。但提高节奏要看你手头都有什么球员。鲁尼应该踢10号,范佩西(应该踢9号)的体能却无法应付英超,意味着鲁尼是我们最好的前锋。但曼联(争冠)必须有世界最佳前锋。”

他怎么解决争冠难题?迪马里亚、法尔考和施魏因斯泰格是他的答案。前面两人只打了一个赛季,施魏因斯泰格在第二季只打了4场比赛,冬窗转会去了美国。迪马里亚在随巴黎圣日耳曼访问老特拉福德之前,说起自己在曼联的经历,怪范加尔打法沉闷让自己未能发挥出真实水平。

范加尔又激动:“迪马里亚说是我的问题,我安排他踢了前场所有的位置,不信你查查。他没有一个位置让我信服。他应付不来英超对拿球球员的紧逼,那是他的问题。我把小猪带到曼联,因为曼联需要一名场上队长。但他做不到,老是受伤,老是找借口。我想买一个顶级前锋,就不历数单子上都有哪些人了,如果买不到首选或者次选,那你只能将就用第三或者第四。这是法尔考入画的原因。我们事先就知道他有伤,只能租借。”

【链接】

范加尔:索尔斯克亚和穆里尼奥一样,都是摆大巴的!

范加尔  /   曼联  /   迪马里亚  /   施魏因斯泰格  /   鲁尼  /   范佩西  /   伍德沃德  /   穆里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