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竞争队内外并存 揽五金后国乒仍要“重新再来”

李婷04-29 1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布达佩斯

除了樊振东,刘国梁在本届世锦赛也看到中国男队需要接受的挑战越来越多。相较于女单四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壮观局面,男单赛场在马龙之外群雄逐鹿,刘国梁笑言现在都不知道该去准备谁,因为主要准备的对手都输了,一会儿就会冒出来一个新的对手。

“世界男单起伏太快,每个对手都很有杀伤力,欧洲各个国家出来的选手都不好打,包括韩国资格赛打上来的安宰贤,很可能就是我们以后的主要对手。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有技术上的创新,一方面就是人的强大,樊振东、梁靖崑、许昕、林高远、王楚钦都要向马龙学习,学习他抗压以及对比赛的阅读能力。”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队员们在布达佩斯的表现成为了奥运队员选拔的重要参考,分别收获两项冠军的马龙和刘诗雯几乎可以说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至于他们会以何种位置征战奥运,刘国梁笑着说“原来大家都在帮我烦恼”。

“还有一年的时间还有很多变化,竞争是动态的,越到后面越清晰,如果马龙和刘诗雯有能力并且身体条件够,肯定是给他们机会的。”至于刘诗雯有没有可能成为在奥运会上首个兼顾女团、女单、混双的队员,刘国梁表示:“如果你能继续保持这两个项目的强势,如果身体没有问题,为什么不可以呢?”

的确,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这样动态的竞争不只是发生在队内,也发生在队外,尽管此次豪揽五金,但刘国梁还是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这个结果:“五金有利的地方在于奠定了大家对于东京奥运的信心,弊端就是大家期望值更高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以不变应万变,以良好的心态,像本次世锦赛一样去面对奥运会。”

收拾好行装的国乒一行将在当地时间29日晚间乘飞机回到北京,回国后队伍很快就会进行总结,总结的目的是“让每个人都有所收获,毕竟冠军只有一个,更多没有夺冠的运动员,他们的心理工作更需要进行辅导和关注,也没有时间让他们悲伤,马上就有新的比赛了”。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坐在领奖台正中间和全队一起留下了荣耀的影像,在庆功宴和大家一起短暂品尝了胜利的喜悦,刘国梁说:“从今晚就要恢复平静,重新再来了。”

相关阅读:

亲自指点马龙鼓励刘诗雯 刘国梁身份虽变目标不变

马龙重压下夺冠让刘国梁感动 樊振东却成最大遗憾

刘国梁  /   马龙  /   刘诗雯  /   国乒  /   2019世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