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重压下夺冠让刘国梁感动 樊振东却成最大遗憾

李婷04-29 11: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布达佩斯

如果说感动,本届世乒赛最让刘国梁感动的当属马龙。赛前,刘国梁也不敢想马龙能拿到两块金牌并且实现三连冠:“在封闭训练中参加了卡塔尔和亚洲杯两个比赛,都有时差和路途的影响,接着又来参加世锦赛,前段时间又受伤,真的没人敢想他能怎么样。”

刘国梁也想知道马龙能不能创造奇迹,他便这样去问马龙。这样去激励他,但马龙对刘国梁说自己压力太大了,大到胃难受,早上起来就干呕,但又呕不出来。一方面刘国梁对马龙进行着心理上的鼓励和疏导,另一方面刘国梁也对他进行着技战术上面的帮助。

在马龙和瑞典选手法尔克的男单决赛前的准备会上,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有些开玩笑地对刘国梁说:“你可以和法尔克教练佩尔森也交手一下,相信你现在还能赢。”由于法尔克打法是正手正胶,这种打法现在很少见,刘国梁便一直拿着球拍陪马龙赛前练习。

在看到马龙顶着巨大压力和并不良好的身体条件夺冠后,刘国梁也非常动容:“我真的很感动,马龙是非常伟大的运动员,不只是说成绩,而是面对伤病,大家看不见他付出的努力、内心的挣扎,其实他技术实力上没有以前那么有优势了,但他人却越来越强大了。”

刘国梁还用了一个颇为形象的比喻形容马龙:“他对于比赛的控制,每个点都卡的死死的,就像捆大闸蟹那样,把别人捆死,这个目前还没有其他人能做到,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有这个绳子。”

有感动和满意,自然也有遗憾和失望,刘国梁本次世乒赛最不满意的就是樊振东了,八分之一决赛,樊振东2比4不敌梁靖崑,世界第一被淘汰出局。刘国梁看了这场球后,就很痛心疾首:“输球对他来说不是坏事,要痛定思痛疼在骨子里才好。”

尽管外界对于樊振东一直以来赞许颇多,也都称之为国乒新一代核心、马龙接班人,并且在世乒赛前亚洲杯击败马龙夺冠后,大家把他列为本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但在亚洲杯的时候,刘国梁对于樊振东的表现就已经不满意了。

“虽然他在亚洲杯拿了冠军,并且是赢了张本智和,但是我知道他对张本智和是准备了很长时间,结果打成这样,赢了虽然值得肯定,打法的先进性没有体现出来,他原来是领先很多的,结果现在打的却是在控制了,所以我很不满意。”

去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决赛樊振东输给马龙后,刘国梁有说过:“他的眼中不能只有马龙。”亚洲杯虽然终于翻越了马龙这座大山,但世乒赛却彻底折戟了,刘国梁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他眼中不能只有马龙,他的眼里应该是世界。”

所以,制约樊振东的不是马龙,到底是什么?刘国梁道出了其中的关键:“这次世锦赛,梁靖崑赢樊振东的时候是压倒性和压迫性的,樊振东脱离了应该有的东西,他需要重大的改变,主要是人的内心、气质,如果气质不改变很难突破,他已经具备了冠军的球技,就差冠军的气质了,不要被捧杀,也不要把自己位置摆的太高了。”

相关阅读:

亲自指点马龙鼓励刘诗雯 刘国梁身份虽变目标不变

动态竞争队内外并存 揽五金后国乒仍要“重新再来”

刘国梁  /   马龙  /   樊振东  /   国乒  /   2019世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