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骆明:阿根廷如国足般滑坡,遇上委内瑞拉是好签吗?

骆明     06-24 16:4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总编辑 骆明

今晨阿根廷2比0战胜卡塔尔,在美洲杯中艰难出线,8强战中遇上委内瑞拉,这是不是好签?

我们印象中,委内瑞拉是南美的超级鱼腩之一,他们与厄瓜多尔是仅有的两支没拿过美洲杯的两支球队。不过,下断言之前,最好看看委内瑞拉今年干了什么:友谊赛3比1胜阿根廷、客场3比0胜美国,美洲杯0比0平巴西,小组不败出线。再往前看,去年11月,他们出访亚洲,客场1比1平日本,4天后转战多哈,1比1平伊朗。

今年3月,梅西自世界杯后首度回归国家队,阿根廷队即完败于委内瑞拉。

而在2017年结束的上届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委内瑞拉18战仅积12分,排在倒数第一!莫非委内瑞拉足球这两三年神速进步?

事实正是如此。2017年在韩国举行的世青赛(即U20世界杯),名不见经传的委内瑞拉居然闯进决赛,仅以0比1小负于满世界收割青少年冠军的英格兰。那支球队里,门将法里涅斯、格拉特罗尔、中场罗纳德·埃尔南德斯、扬赫尔·埃雷拉、索特尔多等5人入选了本届美洲杯阵容,其中法里涅斯、扬赫尔·埃雷拉和罗纳德·埃尔南德斯已成为委内瑞拉主力。

扬赫尔·埃雷拉(右)获得2017年世青赛铜球奖,金球归属英格兰前锋索兰克,获得银球的是皇马新宠巴尔韦德(左)。

青年队强,则国家队强。反之亦成立。每一个“冷门”、“奇迹”,往往多年前就能从青年队赛事看到端倪。就如国家队层面最不可思议的2004年欧洲杯希腊童话,你以为是平空诞生的?1998年,希腊“黄金一代”已杀入欧青赛决赛,仅以0比1小负于西班牙,这帮球员以卡拉古尼斯为代表,在那届欧青赛中曾淘汰拥有巴拉克的德国。

阿根廷和中国则是反面教材,面临同样的人才断档问题。中国自2005年之后再未打进世青赛,结果现在还在靠冯潇霆、蒿俊闵、郜林这批“05世青一代”撑门面。阿根廷2005年和2007年曾分别在梅西和阿圭罗带领下连夺世青赛冠军,之后6届世青赛,两次未能从南美出线,两次折戟小组赛,16强和8强各一次,堪称断崖式滑坡。阿根廷队现在真实战力如何?哪怕是高段足球迷,也难说出阿根廷当今的主力阵容,而一般的足球迷,恐怕首发阵容都不认识几人。

阿圭罗2007年率阿根廷在世青赛夺冠,并当选最佳球员

去年世界杯,南美足球再遇惨败,连续四届与决赛无缘,当时南美媒体已在反思青训问题。《圣保罗页报》刊文“南美足球不敌欧洲足球始于青训”,“自2008年夺得奥运男足冠军之后,阿根廷足球再没拿过青年赛事世界冠军。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队在吃2007年U20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老本,球员老化,青黄不接。巴西最后一次夺得U20世界杯冠军,还是2011年。那是南美最后一次夺得U20世界杯冠军。南美球队最后一次夺得U17世界杯冠军,则要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夺冠的是巴西U17。因此,2011年的那个U20世界杯冠军,也是南美在世界青年足球赛事上最后一次夺冠。

阿根廷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届大赛决赛打到加时赛却获得亚军,这已是“黄金一代”的最高峰。马斯切拉诺们退下后,阿根廷后继乏人,梅西和阿圭罗也年过三十,等这批人再老去,阿根廷恐怕要陷入不短的低谷,一如中国足球。而委内瑞拉等世青赛亚军一代完全接班后,战力无疑更可怕。

赢委内瑞拉,阿根廷要趁早。现在他们实力仍可说在委内瑞拉之上,再过几年,委内瑞拉或许要与阿根廷抢世界杯门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