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国第一代女足球王:六尺身高+老烟枪+46岁才退役

毕陌     07-01 1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三凌晨,英格兰女足将迎来其历史上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在女足世界杯半决赛迎战最大热门美国队。近年来,英格兰女足蓬勃发展,职业联赛开始兴起。而英国上一次女足热是在100年前,而最终因为1921年足总的一纸禁令而戛然而止。

相关阅读:100年前女足运动曾风靡英国 一场比赛吸引5.3万人

1920年代是英国女性争取政治上平权的年代。1918年,英国政府通过法案,赋予840万30岁以上的女性投票权。1928年,女性投票的年龄下降到了21岁,与男性投票最低年龄相同。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政治上做到男女平等。

100年前,英国的男女投票平权运动

而文化观念上对于女性角色的限制则根深蒂固。1921年,英足总以女性健康以及“资金过度流入慈善机构”为由颁布禁令,禁止旗下俱乐部提供场地给女足球队比赛,同时禁止旗下的裁判员参与女足比赛的吹罚。之所以更早的战争期间足总对女足运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能和当时女足运动的吸金能力有关——迪克·科尔女足在1917年的第一场比赛,就吸引了10000球迷观战,筹得资金600英镑,相当于今天近4万英镑,资金被用于支持回到后方的伤员与为穷人开办的医院。在1917年到1923年,迪克·科尔女足共筹集到善款7万英镑,相当于今天的数百万英镑。如果战争时期,女足运动的开展还占有道义制高点,随着战争结束,男人纷纷回到后方参与建设,需要女性回归家庭,英足总也可以名正言顺地禁止公开的女足运动。

1923年,迪克·科尔女足的宣传车

英足总的禁令让英国的女足运动从正式的竞技运动降格到了非公共的闲暇娱乐。1921年女足运动最高峰的时候,英国共有150支女足球队,到了二战结束的时候,英国的只剩下17支球队。当时英国女性正在争取政治上的平权,当时普利茅斯女足的队长就批评英足总“落后时代整整一个世纪”,其行径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

在英足总禁令下达后,最受欢迎的迪克·科尔女足试图通过远渡海外来争取比赛机会。1922年,迪克·科尔女足前往北美,然而英足总的影响力也延伸到了新大陆,在英足总的授意下加拿大足总同样禁止迪克·科尔女足参加公开比赛。最后思想更加开放的美国接纳了这支球队: 尽管美国还没有女足运动,美国人派出了9支男足球队和迪克·科尔交手,比赛最多吸引了超过1万人观战。1926年,球队创始人阿尔弗雷德·弗兰克兰和迪克·科尔工厂闹翻,球队更名为普雷斯顿女足,继续参与不属于英足总管辖的非正式比赛。

迪克·科尔女足最著名的球星叫做莉莉·帕尔,6英尺身高,食量巨大,还是个老烟枪。这位天赋秉异的左脚球员14岁就参加比赛,首个赛季就打入43粒入球,直到1951年46岁才退役,在其30多年的足球生涯中攻入了4位数的入球。

莉莉·帕尔在训练中

作为当时的女足明星和流量IP,帕尔的香烟由帝国烟草公司当时著名的香烟品牌伍德伯恩赞助。2002年,在帕尔去世24年之后,她终于进入了英格兰足球博物馆的历史名人堂。

莉莉·帕尔成为第一位进入名人堂的女足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