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1971年“女足世界杯”:大英女足首次登上世界舞台

毕陌     07-02 1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2019年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英格兰vs美国

7月3日(周三)凌晨3点

里昂大球场

相关阅读: 50年前的大英女足(团):成绩烂却被当做全民偶像

明天凌晨英格兰女足将迎来历史最大挑战,在女足世界杯半决赛迎战最大热门美国队。而离英格兰女足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已经过去了整整48年,接近半个世纪。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世界杯之一。在贝利与他的队友夺冠之后的十四个月,1971年“女足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尽管称作“女足世界杯”,这并不是国际足联官方承认的赛事,类似的还有在1年前,也就是197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女足世界杯”。

1921年,英足总禁止旗下的球场及裁判组织参与女足比赛,也就是让女足从一种公众活动成为了一种地下娱乐。1971年,这一禁令终于取消。

根据当时英格兰著名的女足明星球员苏·洛佩斯的回忆,1966年英格兰冠军队数名球员曾试图在英格兰组织这样一届国际性的女足世界比赛。英格兰主教练拉姆塞和1966年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前锋赫斯特曾经向洛佩斯表示,他们会想办法拉到15万英镑的赞助,同时队长博比·摩尔和中场马丁·彼得斯也会作为大使推广这项酝酿中的比赛。同时,英格兰男足会提供技术支持,保证英格兰女足在这样一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当时刚成立的“大英女足足总”投票否决了这一提议。后果是,直到2005年英格兰才第一次举办世界级的女足比赛(女足欧洲杯)。

苏·洛佩斯(中)

由于英格兰没能主办比赛,最后女足足总组织了一支球队远赴墨西哥参加这次世界杯比赛。

1971年,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英格兰女足

接近半个世纪后球队重聚

整个赛事由意大利酒精饮料商马蒂尼·罗西赞助(马蒂尼鸡尾酒是这家酒商的旗舰产品),包括服装,食宿,差旅等。而一年前的在意大利举办的“女足世界杯”,同样也是马蒂尼·罗西赞助。赛事一共6支球队参加,分为两组。A组: 墨西哥(东道主)阿根廷 英格兰 B组 意大利(赞助商)丹麦 法国。这届比赛甚至还有预选赛阶段: 瑞典,荷兰,奥地利和哥斯达黎加不幸被淘汰。为了吸引更多女性观众,本届比赛的门柱全部涂成粉红色,赛事工作人员也统一身着粉红色服装。

个性化的赛事门柱设计

如同一年前的世界杯和后来的1986年世界杯,墨西哥球迷对这届赛事体现了巨大的热情。小组赛墨西哥对英格兰与阿根廷的比赛,场上观众都有超过8万人,墨西哥对丹麦队的决赛则涌入了超过11万观众,最后丹麦获得了赛事冠军。

根据英国体育史专家,沃尔夫汉普顿大学教授简·威廉姆斯的分析,这届赛事的成功在于成功的组织与营销,主办方的宣传和电视直播工作也非常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