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50年前的大英女足(团):成绩垫底却被当做全民偶像

毕陌     07-02 12: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2019年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英格兰vs美国

7月3日(周三)凌晨3点

里昂大球场

相关阅读: 1971年“女足世界杯”:大英女足首次登上世界舞台

明天凌晨英格兰女足将迎来历史最大挑战,在女足世界杯半决赛迎战最大热门美国队。而离英格兰女足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已经过去了整整48年,接近半个世纪。

1921年,英足总禁止旗下的球场及裁判组织参与女足比赛,也就是让女足从一种公众活动成为了一种地下娱乐。由于无法在英足总所属的球场中公开比赛,女足比赛只能在公司球场或者社区球场中举办。1966年英格兰国家队勇夺世界杯,那批球员成为了全民偶像,也激励了喜爱足球的女性从事足球运动。而在1960年代,随着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1960年代是全球左翼运动的发展高潮),1921年的女足禁令开始在英国社会中被反思。

1960年代的世界性女权运动

1967年,托特纳姆热刺获得足总杯冠军,热刺的一位女性球迷帕特丽夏·格雷戈里写信给当地的报纸,询问为何没有女足比赛(帕特丽夏对1921年足总禁令一无所知)。事后,帕特丽夏决定自己组织一支女足球队。而在伦敦附近的卢顿,一位参加过西班牙内战的老兵巴特组织了一支“切尔滕山谷”女足,成为了当时英格兰女足圈的强队。1969年,大英女足足总成立,帕特丽夏和巴特作为44名俱乐部组织者的成员之一,都加入了这个足总。

1971年,在欧足联施压下,英足总撤销了持续半个世纪之久的女足禁令。一支临时组建的“英国”女足开赴墨西哥,参加由意大利酒精饮料商马蒂尼·罗西赞助的“女足世界杯”比赛。

英国女足一共由14名球员组成,其中包括: 利亚·卡莱布,13岁,吉尔·萨耶尔,14岁,克里斯·洛克伍德,15岁。13岁的卡莱布当时被大英媒体比作女版的贝斯特。全队只有2名球员超过20岁。

当然,那届比赛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丹麦队3:0大胜东道主墨西哥的苏珊娜·奥古斯特森也只有15岁。

时年13岁的足球萝莉卡莱布

这批英国女足球员在成长中,免不了被当时保守的社会认作异类。

比如当时球队第二小的球员吉尔·萨耶尔,为了在学校里参加足球运动,假装男生,化名为比利(Gill和Bill拼写相似)。

整个赛事,这支新组建的英国女足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所到之处都有大量球迷围观,因此英国女足出行都需要当地警车开路。虽然这批英国女足球员不过只是一批女学生,电话接线员,银行收银员,在墨西哥观众眼里这仿佛就是一批女版的约翰·列侬。同时,英国女足入驻的酒店是1年前1970年世界杯英格兰男足所入驻的酒店。

英格兰女足在墨西哥成为了公众偶像

墨西哥追星族


赛事中,英国队表现糟糕,小组赛接连惨败阿根廷与墨西哥。5,6名决赛中,又2:3输给了法国。

根据英国女足球员的回忆,首场比赛,这批缺乏经验的年轻姑娘无法适应阿根廷女足粗野的作风以及裁判的尺度。一位英格兰女足球员因为没有取得裁判同意试图去场下脱去护腿板,而被红牌罚下。

由于糟糕的赛程安排,24小时不到,,英格兰女足又要接着迎战东道主墨西哥。因为无法适应炎热天气,经验不足的英格兰女足又1:4惨败由“女贝利”艾丽西亚·巴尔加斯带队的东道主。赛后英格兰女足清点人数:16岁的法尔断腿,另一名球员足骨断裂,3名球员拉伤韧带,1名球员拉伤关节,1名球员肩膀重伤,至于撞伤,擦伤等不计其数。14名球员中8名送入医院治疗。对墨西哥的赛后大部分球员都需要吸氧恢复。

不过在赛后,友好的墨西哥人举办了盛大的派对安慰输球的英国球员,几位重伤的英格兰球员绑着石膏参加。6天后,英国队在5,6名比赛中被法国逆转,2:3输球,以垫底的成绩结束了首次”女足世界杯”。尽管英国女足在墨西哥受到了盛大欢迎,但这支球队并没有从赛事中获得一比索的奖金或工资。

英格兰女足在墨西哥的合照

之后英国女足的发展。

1975年,英国反性别歧视法案颁布,规定了在职业选择上的性别平等,让女性选择裁判这一传统上认为的纯爷们职业在法律层面上成为了可能。

1989年,英国第四频道开始进行女足运动的报道和转播。

1997年,英足总开启了全面建设女足运动的计划。

2008年,整整87年后,英足总首次对1921年的女足禁令公开道歉。

2011年,首届女足英超联赛举行。

2019年,英格兰连续第二届女足世界杯打入4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