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中国女足世界杯(1):阿维兰热力推中国主办

毕陌07-05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虽然中国女足现在在世界上只是二线球队,在亚洲也多年无缘冠军,不过中国女足在女足发展史上的地位还是很特殊的——和美国一样,中国是唯二举办过两届女足世界杯的国家。而国际足联历史性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就在中国进行。

2019年的中文世界网络上,只有百度百科之类照本宣科的陈述,已经很难找到有关首届女足世界杯举办的鲜活细节。国际足联的官网上,也只有“首届女足世界杯”之类官方式的陈词滥调,以及几篇21世纪重新撰写的主旋律式回顾文章。最近,英国《卫报》的“改变女足运动的历史片段”的回顾文章里,提供了许多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的细节,而这些历史碎片,很可能在中文世界里已经被永久遗忘。《卫报》对于1991年女足世界杯的鲜活回顾,展现了一个西方视角下的首届女足世界杯,以及站在改革开放历史拐角上的中国。

国际足联1991年世界杯官方纪录本封面

第一届世界杯?

1991年的这届女足赛事,独家赞助权被美国的玛氏箭牌糖果公司购买,当时这届杯赛叫做“M&Ms”杯,“M&Ms”是玛氏箭牌糖果公司的拳头产品,也就是一种松脆的多口味巧克力糖,90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是和肯德基同属一类的高大上洋气舶来食品,是大城市前卫生活的象征——尽管在国外M&Ms的地位可能也就类似大白兔奶糖。

MM糖90年代在国内风靡一时

1980年代中期,阿维兰热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曾向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透露过希望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的愿望。尽管直到2016年阿维兰热去世,中国都没有实质性地参与到世界杯的申办,邻近的韩日则作为亚洲足球的先驱,90年代初期积极地参与到世界杯的申办中。但在中国在阿维兰热访华后的几年,以另一种形式回应了阿维兰热的愿望。

阿维兰热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在国际足联的支持下,中国于1988年6月在广州举办了一届世界女足锦标赛,12支球队参加: 中国获得第四名,挪威队在决赛中击败了瑞典获得冠军。这届锦标赛看起来非常成功,因此几个月后,国际足联把“女足世界杯”的主办权给了中国。

然而有关这届“女足世界杯”的性质,实际要比字面上看起来复杂得多。在此之前,已经有数届以“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之类名称命名的女足赛事。比如1970年由马蒂尼赞助的,在意大利举办的“女足世界杯”,也称“马蒂尼杯”,8队参加。1971年,马蒂尼继续赞助了一届“女足世界杯”,举办地点在墨西哥,6队参加。1980年代,意大利于1984,1985,1986,1988年接连举办了“世界足球邀请赛”。1988年在广州举办的比赛,也是打着“世界”的旗号。尽管这届世界杯是在国际足联授权下举办,但起初并未授权“FIFA世界杯”这个称号。国际足联一直到赛会结束后,或许是看到了赛事在中国大获成功,才确认这届杯赛为“首届FIFA女足世界杯”。(下篇点击此处

当时的球票,用了赞助商名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