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孙杨徐嘉余扛3金重任 佛系看800自或有惊喜

段伊伊07-11 17: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2019年光州世锦赛游泳项目的比拼将于当地时间7月21日拉开大幕。由“七朝元老”孙杨领衔的43位中国选手将出战34个单项和8项接力。中国泳军在上届世锦赛收获3金3银4铜,与俄罗斯并列排在奖牌榜第四位。

展望光州行,孙杨和徐嘉余依然承担着队伍的夺金重任,汪顺、王简嘉禾和叶诗文等人也有机会向最高领奖台发起挑战。中国队有望在“保住”三金的情况下,迎来奖牌上的多点开花。

如果要挑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甚至是东京奥运会最稳妥的金牌点,无疑是孙杨参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在知名游泳媒体Swimming World和Swimswam的赛前预测中,他的名字都出现在了冠军的位置上。孙杨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失手”,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惜败于霍顿。近四年,无论是否是大赛年,孙杨的成绩都稳定在3分42秒到41秒区间,而他是世界范围内唯一能给出这一表现的选手。中国“一哥”此次冲击的不仅是该项目四连冠,还极有希望比肩哈克特、佩尔索尔和罗切特这三位泳坛名宿,成为第四位在世锦赛单一项目中达成四冠的选手。

比起在400自的一骑绝尘,孙杨在200自上则会受到赛程和对手的双重挑战。800自预赛和200自决赛将在同一天上、下午举行,在今年冠军赛预演这一赛程时,孙杨就曾表示因为800自结束得最晚、200自热身开始得较早,出现了状态调动欠缺的情况。从对手层面看,今年包括孙杨在内共有8人拥有游到1分45秒的水平,既有马柳顿这样出生于1999年的绝对新秀,也有从仰泳转项自由泳后上升势头迅猛的拉普西斯,以及查尔默斯这样的短自高手。不过孙杨一直是少赛多练、越到大赛越能涨成绩的类型,重演两年前杀进1分41秒的表现也并非没有可能。

孙杨对东京奥运新设的800自一直相当重视,但近两年他的成绩均在7分48秒左右,与目前世界最好成绩7分42秒49还存在差距,对此项的期待可以相对“佛系”,主要还是看孙杨的成绩能否依然呈上升趋势。

第四次参加世锦赛的徐嘉余这回有了新的身份——男子100米仰泳卫冕冠军。徐嘉余在今年冠军赛游出的52秒27目前排在世界第一,但他的优势不算明显,美国的墨菲、俄罗斯的雷洛夫以及澳大利亚的拉金今年的最佳成绩也都在53秒以内。这其中墨菲“家底”最为丰厚,他是里约奥运会仰泳双冠王,也是近两年唯一游到52秒以内的选手,在短池世锦赛与徐嘉余的正面较量中,也显示出了更好的心理素质。2015年世锦赛仰泳双冠王拉金沉寂了一段时间,但他全面复苏的时间点恰恰出现在了6月澳大利亚国内选拔赛上。强敌客观存在,不过徐嘉余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超高的训练强度和水平,他所要做的只是克服容易紧张的心理因素,成功卫冕便会是大概率事件。

世锦赛王简“坐二望一” 中国泳军有望奖牌多点开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